第十六届中国(杭州)美食节吃货宝典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11月06日 09:14:36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金秋已至,万物丰收。用怎样的方式,正确打开杭州最美的季节?

11月6日,一场集结好吃、好喝、好玩、好看的舌尖盛宴,将对杭州最美金秋进行全方位的诠释。

今天晚上,第十六届中国(杭州)美食节将在杭州大厦C座广场开幕。一场精彩的开幕仪式自然少不了,对于很多吃货来说,能吃到什么才是关键。今年的美食节主题是运河流香,美食天堂。也就是说“世界文化遗产”运河,沿线城市的万千美食聚集杭州,一城一味,特色鲜明。

本报与活动承办方杭州市商务委员会联合推出《第十六届中国(杭州)美食节吃货宝典》。拿上攻略,出发吧!

运河美食展 大包小包买起来

一年一度美食节,每年人气爆棚,因为卖的产品足够接地气。这次在运河美食展上亮相的,除了杭州的知名企业,比如知味观味庄、楼外楼、冠江楼、新开元之外,运河沿线城市的一些企业也纷纷来设展。粟田、和善缘等江苏企业都有兴趣打开杭州市场,那么,杭州市民到底喜欢什么口味,能接受什么价格,来一次人气爆棚的美食节就心中有数了,所以,此次运河美食展区块的企业,产品都可圈可点,非常值得一逛。

楼外楼:来杭州必到的楼外楼,将杭州的美味带到全世界。东坡肉、叫花童鸡、卤牛肉、西湖酥鱼,杭帮菜大师把关制作,味道杠杠的,肉酥鸡香,老牌子品质有保证。另外,杭州风味的点心东坡酥,宋嫂酥,花港福饼,都是送得出手的杭州特产。

知味观味庄:知味观味庄的菜肴与点心齐名,这次味庄带来的产品绝对能让人眼前一亮,一个伴手礼中,有着雪媚娘、龙井茶酥、荷花酥、西式糕点等,一份6个,盛惠30元,买这样一个礼盒回家,泡两杯西湖龙井,那就是杭州秋天下午茶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另外最为推荐的是雪花山楂,味庄的厨师做起宴客菜来,驾轻就熟,做这些甜点,也毫不含糊,雪花山楂6个10元,吃的就是喜庆。

新庭记:扎根土菜十余年的新庭记很有乡土食材的优势,这次在美食节亮相的玉米饺子和虾米圆子也很有特色。虾米圆子是新庭记刘大厨改良了北方的炸圆子,将江南小溪中的小虾米,加上萝卜丝、面粉、山薯粉一起捏成丸子,炸成金黄色,异常鲜美。而玉米饺子比手掌略小,分量很足,香气扑鼻,这种玉米饼只用天然玉米粉用开水炮制和面,再把上好的野菜、笋丁、咸肉、豆干等包在玉米粉内,高温油炸煎制而成。这种美味近年来只在江南有,3元一个,吃的就是一个喷香。

川味观:今年十月,川味观迎来了20年来的首次大升级,除了颇为抢眼的装修外,口外也有了极大的提升,脱去了川菜的杭帮口味改良,让川味保持了原汁原味。而此次美食节上,川味观就将新店最畅销的单品带到了展位上,口水鸡、麻辣酱、夫妻肺片、凉粉、冰橘茶、乌梅汁、成都卤鸭头、卤鸭掌、卤鸭脖、卤猪手、卤鸭翅。光听听这些名字就足以让人食指大动。特别推荐成都卤鸭头,要知道成都的卤味可是全国闻名。而川味观的卤鸭头是特地请了老师傅蹲守,专门看着一锅卤料,少一味原料都不行,所以鸭头吃起来,丝丝入味,杭城不少吃货一次都是10个一袋,打包带走。

冠江楼:冠江楼在朝晖地区,那可是口味不错的人气餐厅。经常有不少住在旁边的市民来店里打包扎肉、发糕、小米糕、鱼丸,所以这次冠江楼就将这些产品带到了美食节现场。发糕和小米糕都是农家当天做了送来的,而鱼丸是厨师当天现打的,每年杭帮菜对外推介,清汤鱼丸都是人气最旺的菜肴,即便刚刚吃辅食的宝宝都能吃得眉开眼笑。

新开元:新开元今年动作频频,做了烤鸭,开发了小龙虾,就连外卖卤水房也新品不断。这次新开元带了四大金刚新菜到美食节。特色鸡爪、传统酥鱼、秘卤鹌鹑、香炸鸡排。其中,秘卤鹌鹑是着力推荐的,鹌鹑很能勾起老杭州的情节,油炸鹌鹑曾经风靡杭州,这次的秘卤鹌鹑,油炸之后,用茴香、桂皮、酱油等卤料收汁,色泽很是诱人。

花中城:花中城是杭州数得出的杭帮特色餐厅,酱货腌货向来为百姓喜欢。自从成立了花中城食品厂,这些酱鸭酱肉风鸡,也成了常态性的产品。这次花中城带来了地道杭州口味的酱腌制品。还有在门店销量排前列的稻草鸭,美食节期间还有熟卤制品买三送一的活动。

名人名家:到名人名家任何一家门店,有几道菜都不能错过,有一道点心绝对要点。名家虾饺是名人名家点击率最高的点心,而在这次美食节上,虾饺5元3只,一个个小蒸笼现蒸现吃,性价比绝对高。名人名家负责人表示:这也算回馈杭州市民,平时在名人名家店里,可是5元一只的虾饺。而另外,名人名家还带来了又辣又麻的巴蜀猪手、女孩子最爱的木瓜西米露、丝丝入味的名家熏鱼,这些产品统统是10元一份,如果去美食节,打包这些菜肴回来,完全就是一顿丰盛的晚餐。

好食堂:老马经营好食堂餐厅有段时间,最近上马新项目“野到家”,这个专做外卖的公众微信号,在每天下午4点半到凌晨1点,提供外卖服务,所以老马就将准备上马的一些产品,拿来,试试销路。事实上,这些产品都是老马做餐厅多年,绝对的热门产品,老卤鸡爪和陈醋鸡爪,20元一份,下酒必备,畅销杭州吃货界;而一道醉蟹,连擅长腌蟹的宁波人、潮汕人都点赞,汁鲜味美,唇齿留香,一盒5个美食节特惠价88元。另外特别推荐的是泡椒花螺,比起市面上一大片的辣卤海鲜口味,泡椒花螺绝对可以开拓吃货新的一片天空,盛惠20元。简单看了老马的好食堂展位,再加上腊肠酱肉,配上啤酒,就是最落胃的夜老酒。

花中人:运河美食源远流长,运河人最懂运河风情。塘栖花中人的店铺就在运河边,这次来美食节,他们带来的颇具地方特色。刺毛肉圆,红烧羊肉,醉蟹,泡菜,琥珀核桃,桂花雪梨,婉约江南风情就此弥漫。

名优点心展 一口吃到眩晕的幸福感

这几年,杭州着力在地方特色点心上下功夫,培养了一大批名优点心企业,不少点心遵循传统古法工艺,口味正宗,在中老年市场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还有不少点心,经过口味改良后,更俘获了不少年轻消费群体。而今年的美食节,主打的是古着风味,一些老杭州爱吃的点心企业以及区县市的点心企业纷纷设展。再也不用乘着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远赴原产地购买点心了。这也是第四届名优点心展,每一届都是大受市民欢迎。

重点推荐

思味王:秋燥时分,试试绿豆冰糕,一口一个,内馅一点都不甜,可以买回家送给长辈做礼物。

诺丁:只知道英式松饼,听过杭式松饼吗?把桂花、龙井、山核桃,酿进松饼里,桂花饼、龙井饼、山核桃饼,地道的杭州味儿。

法根食品:老杭州人都喜欢的重麻酥糖,白糖和黑芝麻的奇妙组合,有吃货形容“吃一口有瞬间眩晕的幸福感。”

老刀食品:各式饼类大云集,大麻饼、小烧饼、葱油饼、干菜饼……最关键的是一饼一袋,吃起来很方便。

蒋家龙门千层饼:有吃货驱车两个小时,特意找到奉化老店去购买的千层饼,店内出售的特制千层饼比一般的千层饼大好几倍,松脆,有淡淡芝麻香和苔菜香,喜欢苔菜花生的人肯定爱死这款饼啦!

茶与咖啡展区 给嗅觉和视觉做个“SPA”

杭为茶都,这里是弘扬茶文化的主阵地。同时,杭州的咖啡馆红红火火也让全国侧目。在美食节上,茶香袭人,咖啡诱人,各家茶楼和咖啡馆带上自己家特别的产品,给美食节的饕餮盛宴加上了最有魅力的一笔。咖啡西餐行业协会和茶楼行业协会分别派出了各自的技术骨干,当下最热门的咖啡虹吸壶冲泡、手冲咖啡表演,都有专业选手展示。同时,茶艺师们配着古乐,将一款款茶叶冲泡演绎得分外素雅。

重点推荐

湖畔居:湖畔居的茶叶口碑素来不错,去年开始在茶点上发力。湖畔居用祁门红茶烧制的茶叶蛋,被众多网友誉为“杭城最好吃的茶叶蛋,没有之一。”而这次茶叶蛋也在美食节上亮相。蛋白有着琥珀色裂纹,醇厚的茶香搭配着酱油香,寡淡的蛋白很入味,就连蛋黄也略有咸味,酱香、茶香、蛋香,和谐统一,就是老杭州茶叶蛋的味道。另外,湖畔居销量不错的“偶遇藕粉”也是人气很旺的单品。

青藤茶馆:倡导轻松雅致喝茶气氛的青藤茶馆,别具一格自制了蔓越莓饼干、凤梨酥等西式点心来配茶,口味别致,无添加,尤其推荐凤梨酥,绝不比台湾老字号的凤梨酥逊色。

欧森食品:此次欧森派出了资深咖啡师现场进行咖啡虹吸壶和咖啡手冲的表演。咖啡豆一直是欧森的强项,针对现代人的不同口味需求,欧森带来了挂耳咖啡和品类繁多的庄园级别的咖啡豆。挂耳咖啡一个小礼盒,5片,30元左右,办公室冲泡特别适合;而庄园级别的咖啡豆,欧森所有的豆子都是当天或者隔天生豆烘焙,风味尤佳。市面上很流行的哥斯达黎加和耶加雪菲,都可以在欧森展位买到,半磅227g,120元左右。

杭帮菜大师讲堂 大师教学面对面

每年,杭州都有不少国内国外的美食推介活动,在这些活动上,杭州以美食为载体,打出了“中国休闲美食之都”的杭州金名片,而如何将这些推介活动做得令人难忘,除了一席佳肴外,让人赞叹不绝的还有杭帮菜厨师的厨艺表演。这几年的中国(杭州)美食节都有一个常态化的环节设置,那就是杭帮菜大师讲堂。这些只在国外大活动上露一手绝技绝活的大师,都会现身美食节现场。

今年的阵容依旧强大,胡忠英大师传授蒜泥鱼片、葱焖鲫鱼;叶杭胜传授沙拉素卷、苔菜黄鱼;杨剑铭传授板栗炒仔鸡、蒜爆里脊花。这些菜品中,有中式传统杭帮菜,也有西式食材中式烹饪。食材怎么选,改刀怎么做,大师们会在美食节现场一一教学。美食节的三天时间里,每天15:00-17:00,大师与你相约在杭州大厦C座广场。

中国好食材 各地土货汇杭州

“睡着白玉床”,“吃着中草药”,“喝着矿泉水”……这是宁夏盐池滩羊生长状况的生动描述。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播出,宁夏滩羊声名远播,全国各地更是掀起了一股追逐“滩羊肉”的风潮。而这次美食节上,特设了中国好食材展位,专售资深餐饮人欣赏的土货好食材,而这种盐池滩羊则是第一次与杭州市民见面,以往只在指定餐厅和五星级酒店有售。

滩羊生活在典型的“塞北”环境中。在这片草原中,生长着甘草、地黄、黄精、苦豆子、紫花苜蓿、沙葱等130余种优质牧草,其中中草药就有四十余种。由于气候干旱,外加土壤矿物质多,使得牧草蛋白质丰富,饲用价值高。每天吃这种牧草,造就了盐池滩羊无与伦比的营养价值,被誉为“羊肉中的精品”。

另外,还有南京润兆的古法红糖、苦荞系列产品;江西现代农夫的神仙鸡、白鹭鸭、巴马香猪;万佛湖的有机鱼、贵州云尚堂的咖啡啤酒、黑枸杞,注重生活品质的吃货不妨买点秋冬滋补单品回家,煲个糖水,炖个滋补靓汤。

11月6日-11月8日

杭州大厦C座广场

作者:记者 柯静/文 李忠/摄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