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立夏 别忘了来一碗清香的乌米饭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5月05日 09:15:18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

在杭州,立夏要吃立夏饭。而立夏饭分为两种,一种是乌糯米饭,吃了这种饭,据说蚊子都不叮,夏天不容易中暑;另一种则是杭州人说的“咸豆儿”(豌豆)糯米饭。

昨天,记者跑了一圈农贸市场,发现借着这股“夏日之风”,乌叶、乌米饭、咸豆儿、春笋这些做立夏饭的材料,俨然就是菜场里最耀眼“明星”,乌饭叶价格一天一变,顺势而涨,摊主自制的乌米饭更是人气一流。

乌饭叶子 早上八点就被“抢光”

“乌饭叶有没有?”“没有的嘞,早就抢光了,明天七点半就好来买了。”

昨天早上九点半,记者到屏风街菜场走了一圈,听到杭州俞阿姨又在“回报”(拒绝)客人。俞阿姨的菜摊上,一个半人高的木桶格外显眼,走近就能闻到乌米饭的清香,俞阿姨告诉记者:“这几天,别的菜不卖了,只卖乌饭叶和乌米饭。”

记者看到,乌饭叶子并不乌,青翠欲滴,它是制作乌米饭的食材,糯米上的黑颜色就是从这种叶子里榨取并染成的。

5年前,俞阿姨开始在菜摊上卖乌饭叶和乌米饭。她告诉记者:“乌饭叶太俏,今天清早8点多就卖光,以前是杭州的老年人和中年人买了多,这几年,小年轻也买了不少,都自己回去做乌米饭。”

在文二路农贸市场,孙大姐买了摊位上最后一点乌饭叶,她告诉记者:“昨天乌饭叶还是7元一斤,今天要卖10元一斤了,估计明天价格更加高。”

自制乌米饭是菜场明星 一天卖700斤

记者了解到,自己用乌饭叶做乌米饭蛮费时的,要先浸叶子,然后打浆、浸糯米,最后进木桶蒸,一锅乌米饭起码耗时24个小时以上,于是,买回家蒸蒸便可吃的乌米饭在市场上也很畅销。

俞阿姨在立夏前后几天,开始卖现成的乌米饭,“去年立夏当天,就卖了700斤乌米饭,今年估计买的人更多,一个上午就卖了600斤。”俞阿姨嘴不停、手不停,她卖的乌米饭乌黑闪亮,盛在木桶里,看上去格外有食欲,价格也不贵,10元一斤,用一次性打包碗装好,有半斤和一斤两种选择。

另外,老字号知味观常年售卖的乌饭糕,这几天也迎来了销售高峰期。记者看到,在知味观湖滨总店的外卖窗口,3元一块的乌饭糕非常热销,不少人一次买5块10块,点心部经理韩琦说:“乌饭糕需要一浸一蒸一拌一蒸,最后摆上炒香的瓜子片,才可以开切售卖,一直是杭州人喜欢的香甜口味。”

豌豆(咸豆儿)、春笋 时令食材也热销

昨天,有人在朋友圈发出讨论,立夏你家爱吃哪种立夏饭?江浙一带,立夏饭有两种,一种是乌米饭,还有一种是咸豆儿糯米饭。而这几天乌米饭的热销,让咸豆儿糯米饭拥护者不服了。要知道,在农贸市场里,豌豆(咸豆儿)、春笋这些制作咸豆儿糯米饭的食材,也异常热销。

在万寿亭农贸市场里,孔师傅告诉记者:“从前天开始,豌豆(咸豆儿)价格就开始噌噌往上涨了。今天市场行情价是7元一斤,如果下午来买,肯定缺货,很多人都是大清早就买好回家了。”

对于制作略微费时的乌米饭,一个小时就可以搞定的咸豆儿饭,更受到上班族的喜爱。在新浪微博,拥有粉丝二十多万的杭州美食达人月亮晶晶说:“做咸豆儿糯米饭超级快手,糯米洗过沥干,咸肉、春笋和香菇都洗净切小丁;起油锅把咸肉丁煸炒透;再倒入笋丁和香菇丁,放一点点料酒,炒一分钟;依次倒入豌豆和糯米一起炒,炒至米发干;最后放水至刚刚没过所有材料,在电饭煲中,煮饭档煮熟即可。”

 

作者:记者 柯静 文/图 编辑:李思源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