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书店 就是让人心怀敬意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5月17日 11:44:17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我是个写书的人,特别关注实体书店的生存现状,也很想尽一己之力,为实体书店做点事情。” 上个周末,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在浙江大学出版社晓风书屋,与来自浙江省内的22家实体书店负责人进行座谈。

这是一次亲切而具体的座谈,书店人直抒胸臆,就当下书店经营现状、希望得到的帮助扶持以及书店未来的发展趋势,作了交流与探讨,有些女性创始人谈及这些年守业的坎坷,几近哽咽。 “书店不仅仅是卖书,它是知识的泉眼,应该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各个街区。”早在2012年,张抗抗就曾发声,呼吁政府部门扶持实体书店,“浙江、杭州的书业状况,在全国还是非常不错的。”

——虽然不错,实体书店发展依然面对创业的艰辛。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掌门人是如何守业、如何想方设法开辟疆域的。

民营书店的各自闯关

“张老师,如果不是您当年的呼吁,可能今天我这家书店早就关门了。”舟山席殊书屋的创始人刘晓娜说,她的书店门面是早年买下的,因此没有租金压力,不过,“如果场地出租,一年能有19万元租金收入;做书店,每年盈利几万元,因为现在人工非常贵,员工流失也厉害。”

让她欣慰的是,时有背包客在此流连忘返,临别留下一句:“舟山还有这样一家美好的书店,席殊书屋,我记住了。” 甚至,许多人急需一本书却遍寻不得,都拜托席殊书屋——因为刘晓娜总能帮他们找到那一本书。 对于当下民营实体书店经营的困难,嘉兴市秀洲书局的年轻女掌门人吕凌飞分享了秀洲书局与嘉兴市新华书店加盟连锁店的经验。她认为,加盟新华书店小连锁,是民营小书店生存的一种模式。

秀洲书局很特殊,是倚靠着嘉兴图书馆开出来的书店,门面虽小,却有冰心为其书写店名。这样一家人文气息浓郁的书店,也曾因经营不善而短暂停业。 吕凌飞是从新华书店跳出来操盘秀洲书局的,与老东家有一份天然的亲切。

其他民营书店负责人也谈到,小书店独立运营,的确抗风险能力太弱,加入联盟后也为新华书店分担一些库存压力。秀洲书局能在新华书店体系内如鱼得水,就是因其体量精致小巧;如果书店规模比较大,要想融入新华书店,就会存在许多现实需求不对接的矛盾,比如与出版社线下活动的合作、书价的议定等等。

新华书店同样面临挑战

“目前我们嘉兴新华书店的总体状况在浙江省排在前列,本市的人口为120万,新华书店每年经营额为6个亿,其中有两个中心门市,每个乡镇有网点,也进入了商业中心和社区,通常人们对新华书店的印象是卖教材,但我们这里教材只占了四成,其余都是依靠门店营销。而且无论是自有门店还是连锁门店,都互用资源。”

尽管成绩不错,嘉兴市新华书店负责人金国锋依然忧心忡忡:“作为图书销售的实体门店,新华书店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网点建设资金缺乏,二是人才难以吸附,优秀的大学生不愿意进来,入行的年轻人又没有接受过专业素养的训练。如果这两点持续低迷,那么图书行业就非常艰难了。”

金国锋认为,一个合格的卖书人,必须同时具备文化情怀、商业智慧以及职业操守,不能只是认识封皮和封底就可以卖书了,这样只是把图书行业定位为流通行业,“这和超市有什么区别呢?现在人们对书店的期望值已经不同以往了。”

新华书店作为国有书店,一直担负着城乡各类型网点建设的责任,“我们的实体门店不是超市,它承载着传递阅读的乐趣、生活美学的功能,一家好的书店,人们走进来,就会带着敬意。”

协会建议:“对图书价格进行立法” 会上,浙江省出版物发行协会负责人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建议扩大对实体书店的资金扶持面。确保当下一些有城市文化地标意义的小特色书店生存发展,让更多的民营书店享受到国家资源的惠及。 二是建议有关部门“对图书销售价格进行价格立法”,以促进图书发行行业的有序发展,也是对实体书店生存发展的一个保护。

三是鼓励社会闲散场地,以无偿或低租金形式扶持实体书店。现在已经有这样的实例:阿里巴巴免费提供给杭州枫林晚书店400平方米场地开书店,很受职工欢迎,枫林晚又借此开设托儿所更受企业和职工欢迎;杭州新新饭店免费提供给杭州晓风书屋场地开书店;晓风书屋原业主到期不提租金;浙江人民医院引书店进晓风书店等等。

“不仅要活下去,还要活得更好。”这是张抗抗对实体书店的寄语。

作者:记者 孙磊/文 丁以婕/摄 编辑:李思源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