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创意,黄酒棒冰成了今季“网红”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5月31日 09:01:42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如果要问最近哪款棒冰最火,掺了绍兴黄酒的“黄酒棒冰”肯定是当仁不让。这款在去年下半年横空出世的新型产品,今年5月份在朋友圈里突然火了起来,屡屡卖断货。

与此同时,上周六,国内知名丝绸品牌万事利与国际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同步落户杭州大厦,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产业,在互联网思维的发酵下,来了一场跨界联姻……

站在消费升级的“风口”上,黄酒、茶叶、丝绸、青瓷等浙江的历史经典产业该如何适应,顺利融入现代经济社会,也在考验着相关企业。

创意+工艺创新

绍兴黄酒卖出了五粮液的价

在绍兴采访当天正值中午,黄酒城内有些冷清,但是时不时会有人过来在景区的小商店里买上几根黄酒棒冰。

“现在仅我们景点一天就能销售棒冰4000多支。”绍兴黄酒文化园旅游有限公司、绍兴黄酒城景区的营销策划部长赵旭东介绍,受“黄酒冰着吃,味道会更好”的宣传语影响,他们在去年就有了把黄酒加工成黄酒棒冰的创意,并在9月份面世。但是,可能当时天气已经转凉再加上只是试水,在市面上并没有引起多大的波澜,直到今年5月,重新更换了“土豪金”包装的黄酒棒冰突然就成了“网红”,颇有“一根难求”之势。

记者看到,和普通棒冰相比,这款一根售卖5元的黄酒棒冰的配方并不复杂。只是在奶制品和水以外,还多了黄酒和糯米饭,所以吃起来软软糯糯的,而黄酒味又不是那么明显。

如果说黄酒棒冰靠一个创意成了“网红”,那么塔牌本酒则主要是酿酒师在对黄酒传统工艺和品质的有效传承下,进行技术工艺创新的产物。

“我们这款酒从2002年就开始纯手工酿制,和普通酒相比,最大卖点就是不添加任何东西,无焦糖色,且味喝起来有坚果香,巧克力香,层出不穷。”塔牌公司副总经理、酿酒大师潘兴祥介绍道,去年春节,首批100箱塔牌本酒销售到香港、澳门,现在市面上销售价达到1080元/瓶,“黄酒卖出了五粮液的价格”。

黄酒产业的创新之路让企业在出口市场也尝到了甜头。据绍兴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一季度绍兴厨用酒出口1403吨,货值124.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6%和48%。

互联网+跨界合作

传统产业探索出全新的商业模式

杭州“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到,“要精致发展丝绸、工艺美术等历史经典产业。”在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屠红燕看来,“在对品牌的认识和理解方面,国内丝绸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把产品做好”只是第一步,力求把产品做到极致,才能引领企业做大做强。怎样才称得上极致?她曾经拿手机为例。“这个丝绸手机壳一米面料能制作52个左右,壳定价198元。产品的创新,让同一块面料的价值翻了上百倍,但这只是1.0版,我们必须研发2.0版3.0版……”

如果说,产品和工艺的创新让历史经典产业焕发出了活力,那么,“互联网+”的时代背景则赋予这些产业新的思维和发展空间。

赵旭东介绍,当前,黄酒棒冰不仅已经入驻绍兴各大景点和当地银泰城,还突破传统思维和天猫、优步等新平台进行接洽,争取早日实现跨界合作。

事实上,在跨界布局方面,万事利集团也在不断摸索前行,除了专供丝绸产业,还与贵金属业、瓷业、茶行业等领域通力合作,开发出了一系列文创产品。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万事利丝绸主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5%,其中移动互联网销售增速格外显著,同比增长65%。

和丝绸、黄酒产业一样,同为历史经典产业的茶产业近年来除了采用线上销售模式外,也在尝试与更多新元素融合,探索全新的商业模式。如与旅游相结合。在今年全民饮茶日,茶都名园第三次承担主会场“一职”,吸引了国内外游客领略茶文化,促进了茶产业消费。

“丝绸、黄酒、茶业等历史经典产业都蕴含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要让他们如国外很多经典产业一样经营成百年老店,除了相关企业要继续做好对传统的坚守和传承外,更重要的是让其创新创造的活力得到极大的激发,将产品做精做优。”浙江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表示。

作者:记者 阮妍妍 通讯员 苏晓春 史婧婧 编辑:李思源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