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启动“中国质造”项目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6月24日 10:16:26 星期五  来源:都市快报

在最近举行的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生产正品和仿品的可能就是同一个工厂,他们的产品不见得比正品差,同时有更好的价格,他们面对的是新的商业模式问题。

阿里巴巴组建2000人的打假队伍 一年清除假货1.3亿件

在马云看来,中国制造业,主要是消费品的OEM工厂支撑了世界上主要品牌的成长,价值巨大。在长期的合作中,中国消费品OEM工厂已经在设计、工艺和制造上具备了世界一流水准。

而在传统的世界分工体系下,中国OEM处于制造业的低端,并长期“锁定”。不过现在,互联网为“中国制造”提供了线上突围的新的机遇:基于“中国制造”和庞大的内需消费市场,有可能培育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国货品牌。

“阿里巴巴从不认同假货,但假货不是质量问题,也不是价格问题,而是复杂的法律问题。”马云说。

事实上,近年来,阿里巴巴一直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在打假上不遗余力,另一方面通过扶持中国OEM工厂发展自主品牌,力图破解假货问题和OEM制造业转型升级问题。

从2010年开始,阿里巴巴便着手研究大数据治假,同时聘请经验丰富的数据专家、刑侦专业人士加入。

目前,阿里巴巴已经组建超过2000人的打假团队。2014年,阿里巴巴清除的假货有1.3亿件。这1.3亿件中有将近90%,是淘宝主动发现的,并且第一时间下架和处罚卖家。在莆田,从2015年到现在,在阿里巴巴的协助配合下,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共打掉了4家黑鞋厂,涉及阿迪达斯、耐克等多个知名品牌假鞋,总案值高达千万元。

帮助中国OEM工厂线上大突围

一次活动卖了1.6亿元莆田鞋

在协助打假的同时,阿里巴巴也在积极探索、实践创新方式,推动自主品牌的建立。去年,阿里巴巴启动了“中国质造”项目,欲借助淘宝平台,推动莆田等国内主要产业带的自主品牌快速成长。

事实上,互联网时代也为中国OEM工厂转型提供了很好的路径。

阿里巴巴“中国质造”项目总监青目说,“中国质造”的目标,是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手段、电子商务的市场,帮助这些OEM工厂转做自己的品牌,转做新国货,以此来代替目前代工厂活不下去、被迫去做假货的窘境。“用新国货来代替假洋品牌,甚至在未来把这些新国货推广到世界各地。”

去年4月“中国质造”推广莆田运动鞋。在4天的活动期间,有超过1000万人通过淘宝等多个渠道关注到莆田鞋,累计共销售近30万双鞋子,带动莆田市自主品牌销售额近1.6亿元。

在山东即墨,因为近年来受国际贸易环境的影响,童装企业出口订单下降,一些企业甚至没有订单。随着“中国质造”项目进入即墨,当地童装产业开始出现了改变。目前入驻“中国质造”项目的有50多家童装企业,第一次活动就创下了3000万元的销售业绩。活动结束之后,每家店日均还有1万-2万元的成交额。很多企业的成交额同比成倍增长。

青目透露,“中国质造”从2015年4月上线以来,已接受全国超过140个重点产业带、近8000家工厂入驻。在了解“中国质造”品牌后,近八成的消费者表示有意向在“中国质造”平台上购买相关商品。在上线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质造”已经实现日均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其产品更赢得国内85后消费群体的芳心。根据淘宝网公布的“消费者人群画像”报告显示:在“中国质造”平台,九成消费者为85后,八成以上买家甚至是90后的小鲜肉。

互联网为OEM工厂找到新路径

“中国质造”的鞋经得起10万次弯折

给国际大牌代工积累下的一流制造水平,在这些OEM工厂转型生产自主品牌以后,生产标准跟国际大牌相当,甚至更高。

阿里巴巴“中国质造”项目对这些工厂的产品品质提出了高标准要求:所有参与“中国质造”的莆田鞋,制造标准都远远高于国际标准。比如,国际标准规定鞋底必须高于2万次弯折标准,莆田的鞋子能做到弯折10万次。

在山东即墨,原本为无印良品、西松屋等品牌代工的“雪达婴本”童装,拥有50多种高科技面料专利,也是“石墨烯”特种内衣生产企业。入驻“中国质造”后创新了水溶线技术,洗标遇水自动脱落,不需要手动用剪刀剪掉或拆除;同样为日本品牌企业长年代工的江苏南通的“乔香阁”品牌,产品的色牢度和耐磨度等多项监测结果高于行业标准,安全等级达A级。

通过“中国质造”,企业的利润也大幅度提高。浙江嘉兴的诚品银座,长期为新秀丽、Costo、德国立丰、瑞士军刀等代工箱包生产,入驻“中国质造”之后,品质和国际大牌相当,但价格仅相当于国际品牌的几分之一,企业的毛利率大幅提高。

阿里巴巴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说,中国OEM制造业在过去为全球消费者带来了廉价优质的消费体验,也为中国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提供了最坚实的产业基础。“假货的治理与中国消费环境、OEM的转型升级密切相关,不是简单的质量问题和价格问题。”

如今,互联网不仅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空间、新路径,也为中国改变不合理的国际分工体系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作者:文/沈积慧 编辑:李思源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