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产机器人与“柔性”需求共舞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6月30日 11:33:35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一桩尘埃落定的并购,给一个炙手可热的产业再添一把火。昨天,中国白电龙头企业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决定接受美的要约收购,双方正式签署了有效期7年半的《投资协议》。

华南白电巨子与世界机器人巨擘联手,国内机器人市场迎来超重量级玩家。事实上,以库卡、ABB、发那科、安川为代表的机器人“四大家族”,在汽车等传统机器人市场优势巨大,市场空间也渐近饱和。本土机器人产业的崛起,有赖于对新兴产业、新型应用场景的开拓。在此背景下,机器人产业的竞争也在悄然转向。

杭州乃至浙江的产业结构相对偏轻,不以重资产、大规模的制造业见长,传统机器人市场需求有限。不过这样的“洼地效应”,倒是给本土机器人企业提供了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他们纷纷瞄准3C制造、物流仓储等新的应用场景,并不断提高机器人在这些领域的渗透率。

后发而先至,对于杭州机器人产业来说,这或许不只是一个梦想。

“洼地”造就的市场机会

世界第一台工业机器人1959年诞生于美国,后来广泛应用在汽车制造业。可以说,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过程,与汽车产业是难以分割的。如今国际知名的机器人“四大家族”ABB、库卡、安川、发那科,有三个诞生在汽车产业高度发达的德国和日本。也因为如此,从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外资品牌机器人近乎垄断了国内合资汽车品牌的生产线。

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刚对此深有感触。他之前曾在上海负责新松机器人的市场开拓,因为上海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发达,他代领团队从零部件供应商这里率先打开缺口。但是当新松南方总部落户杭州后,李正刚却发现杭州乃至浙江的市场完全不同。这里以民营经济立身,中小微企业多,产业结构相对更轻,竞争的市场化程度高,汽车制造等成熟的应用场景不足。

在汽车制造的流水线上,工业机器人可以非常顺畅地应用在焊接、抛光、打磨等环节,代替人工完成一些重复性高、危险性太的工序。而且由于汽车生产线相对稳定,上了机器人后可以长期使用。

但如果换一个场景,比如用在3C数码产品的生产线上,情况就截然不同了。“因为3C产品生命周期更短,更新换代更快,半年可能就要推一款新机型。电源键、插线孔的位置可能都要变,生产线需要更加柔性和灵活。机器人如何适应这种需要,就是一个问题。”杭州南江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宇说。

换个角度看,这些应用场景并不成熟的“洼地”,也是新的蓝海。

“柔性”需求打开全新应用场景

南江机器人是一家创立于2014年的年轻公司,其团队成员不少来自于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实验室。“其实在公司创立之初,我们也不确定合适的、有市场潜力的应用场景在哪里,都是在与客户的沟通过程中逐步发现的。”谢宇说。

3C制造这个应用场景就是这么开拓出来的。南江机器人拥有一套名为“自然导航”的核心技术。这套技术让南江出品的机器人区别于一般的移动机器人(AGV)。传统移动机器人在运作之前,需要在生产线各处布设金属线、激光反射板、定位标签,这个布设过程可能需要一两周时间,布设完成之后,机器人才能按照设定的路线移动。而一旦要改变线路,就会非常麻烦。

而拥有“自然导航”功能的南江机器人则可以省略这个过程,只要花上半天时间,将地图、位置讯息导入机器人,机器人就能按照设定好的路线移动,而且可以随时改动,这样机器人的移动就可以根据需要灵活调整。

这种灵活性,恰好适应了3C制造柔性化、仓储物流智能化的需求,所以南江机器人顺利拿到了华南通讯设备制造龙头企业、杭州笔记本生产企业的订单,并已交付使用。同时,为解决电商仓储物流搬运的效率、提供仓储空间的利用率,南江研发了仓储物流机器人,可实现机器人的精确定位,通过车载举升装置将货架移动到工人面前,进行货物分拣,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高货物分拣效率。不过谢宇并未透露合作3C、电商客户的企业名字。

谁将领跑“另一条赛道”?

向更多新兴应用场景进军,正在成为机器人产业新老玩家的共同选择。

新松杭州公司就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调整了产品市场推广的策略。李正刚告诉记者,他们在挖掘汽车制造这种传统市场增量的同时,也聚焦其他行业龙头企业的“机器换人”需求,根据不同行业生产流程、工艺的差异化特点,提供机器人、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比如在过去一年里,他们就帮助杭州一家电梯生产的龙头企业完成了七八条生产线的“机器换人”改造。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市场总监张进此前接受财新传媒采访时透露,目前新松公司的机器人客户中,约50%来自汽车行业,其余50%来自家电、3C、化工、电力等一般工业行业。这几年来自一般工业的机器人用户比重在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家电制造、物流等行业,使用机器人的需求快速增长。

而除了移动机器人之外,谢宇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正在与浙江大学、德国的IBMO公司合作,研发适应更多生产环节、更多行业场景的机器人产品。“比如我们发现3C产品线有些工序是无法用机器人完全替代人的,但通过让人与机器人互相配合,可以有效提高生产效率,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研究。”

在传统应用场景之外,机器人应用的“另一条赛道”已经显现。在这条赛道上,中国机器人企业与外资巨头的差距并不大,就与客户的贴近性而言,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市场空间很大,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作为后起者,希望潮水退去之后,我们依然在冲浪。”谢宇说。

作者:记者 齐航 编辑:李思源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