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公开发布“八大消保新举措”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9月26日 09:34:49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网络消费维权工作经验交流会将于9月27日在杭召开,阿里巴巴作为企业代表受邀参会并分享消费者权益保障工作经验。会前,阿里巴巴发布了《消费者权益保障八大新举措》,该份报告也是此次大会参会网络平台首份对外的工作报告。

在此份报告中,阿里巴巴详细披露了2016年以来八大消费保障新举措,其中“数据和技术驱动服务升级”成为主线,基于大数据积累,消费者诚信水平可量化,并据此推出极速退款、极速退货、极速维权等多项诚信分层服务,“诚信有价”式服务正式公开。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随着技术升级,阿里巴巴已与工商、消保委、国家认监委等多个职能部门无缝对接,实现数据交换与共享,案件及维权极速响应,处理效率提升50%,多平台无缝对接让社会化协同效率大大提升。同时,抽检信息与工商、质监、食药监等多个监管部门实现互通,品质监管已形成高效合力。

此外,天猫6大行业针对典型消费维权难题推出品质保障新标准,升级服务承诺、降低消费者举证要求,引领网络消费进入无忧购时代。阿里大众评审机制继续升级,投票机制更简单,评审覆盖范围更广。半年清理天猫山寨品牌商品10604个,涉及商家1885家。针对炒信、知识产权侵权等问题开通大众举报、评定结果与工商合力打击,线上线下联动成果累累。

阿里巴巴《消费者权益保障新举措》报告原文

一、极速退货,发起申请0秒响应

基于大数据评测结果,信誉评级符合要求的消费者提出7天无理由退货申请时,可享受退货申请0秒响应、菜鸟裹裹2小时上门取退、极速退款等全链路、一条龙退货升级服务。在新机制下,从消费者发起申请到退款到账最快仅需10分钟。截至2016年8月,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全国30个主要大中城市,均已经开通此项服务。极速退货服务推出后,消费者退货的平均时长,从3.7天下降至0.7天。

二、极速退款,平台垫付扩大范围

对信誉评级符合要求的消费者,在退货订单编号上传至系统后,无需等商家收货,平台先行对退款进行垫付。从退货单号上传,到退款到账,响应速度达到秒级。此项服务作为阿里独有的消费政策,在2015年推出之际,广受消费者好评和欢迎。2016年,“极速退款”进一步扩大人群覆盖和授信额度,享有极速退款的人群持续扩大近3亿,退款最高授信额度从1200元提升至万元。2016年1月至8月,阿里平台用于极速退款垫付的资金额,累计超过200亿元,远超过2015年全年的资金垫付额。

作者: 编辑:张晓莉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