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上的婚礼 市井中的诗意与远方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10月17日 09:55:22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2013年——运河上的第一次集体婚礼

寻找运河边的爱情 收集运河人家的记忆

首届大运河·湖墅婚典,就是一次寻找之旅。

金婚老人、船上的婚礼、老底子的婚礼习俗……经过两个多月的征集,首届运河婚典收集起运河边甜蜜故事、照片、老物件,有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有以运河为背景拍摄的结婚老照片,有老底子结婚时用过的婚床。

运河边的普通人,用他们简单朴素的生活和一代又一代传承的习俗,构筑了运河边最有“烟火味”,最有气息的运河生活。

而这,正是运河文化独特的,不可替代的精神内核。

婚典在弘扬“勤业、向善”价值观的基础上,以“热心公益”为标准,遴选出10对新人,为他们举办了一场 “史无前例”的中式婚典。

新人们第一次在富义仓举办仪式,第一次走进香积寺祈福,第一次将“走运”的方式加入婚礼,第一次坐船游览运河美景,第一次将运河边的人文、自然景点串珠成链……许多尝试,为运河文化保护和传承提供了新案例。

2014年——运河申遗后的首场婚嫁喜事

展示运河文化底蕴 重现运河光阴的故事

这是大运河成功申遗后迎来的首场婚嫁喜事。它承载着“复活”运河婚俗文化、促进产业发展、带动旅游观光业发展的重任,是杭州作为“世遗享有者”,开展盛世护河行动的一次集中体现。

此次大运河·湖墅婚典融入了更多的世界遗产元素,第二届运河婚典——运河岁月的重新“显影”。

一个月时间的征集和发布,运河人家的动人爱情故事,那些半个世纪前的旧影像再现。 这一届大运河·湖墅婚典,也再现了运河边的 “文化粮仓”。

近年来,湖墅街道对运河边书院、国学馆、书香茶馆、咖啡书吧、越剧工坊、创意园等资源进行整合,设计了一条涵盖卖鱼桥、珠儿潭、江涨桥、富义仓、大兜路、香积寺等景点的运河湖墅段一日游线路,打造运河畔最具“运”味的“文化粮仓”。

婚典再现了富义仓、大兜路、香积寺以及沿线各文创企业的风貌,体现了运河旅游与时尚、休闲、展会、特色产业的融合共生。婚礼上,往届新人的祝福,也成就了运河新人延续幸福的传统。

2015年——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再现运河综保成果 展现最有特色的运河人家

大运河申遗成功,杭州成为“双世遗”城市一周年。2015年的运河婚典,既开启了新人们一生的甜蜜与幸福,更是送给这个城市的一份特殊礼物。

婚典仍然走的是中国风,流程包括拱宸桥院子家宴待嫁、桥西迎亲、漕舫话情、信义坊盟誓、富义仓拜堂、香积寺祈福、书香世家婚宴,串联起运河边最美丽的游线、景点和人文特色。

这届婚典,再现了经典,并通过前期新人故事,以及沿线企业、志愿者的创新创业的故事,再现了一个国际范的大运河——在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经过多年的综合保护与整治后,这里的景色令人向往,这里的生活和未来值得期待。

2016年——后峰会时代的新期待

小家的故事

成就更有国际范的运河文化

今年的大运河·湖墅婚典融入更多国际化元素,并保留了许多的经典环节。

分为花驿·闺中待嫁、大兜·幸福走运、富义·相敬如宾、翠越·合卺喜宴、漕舫·同船百年、游侠·花好月圆六个环节。

“娘家”定在运河边很有特色的民宿——花驿,新人们在这里完成化妆和出嫁的仪式。

运河的游步道间,锣鼓开道,新人脚踩印有湖墅八景的箩筐,双双携手,漫步在运河边的生态步行廊道,体会美丽的自然风光,完成“走运”这一环节。

最重要的婚礼仪式,设在有着百年历史的富义仓。这座建于1880年的建筑,原是京杭大运河边重要的粮食仓库。经过保护修缮,这里成为杭州著名的文化创意空间。新人们身着中国传统服饰,在这里拜堂、签婚书、互敬茶,完成了一场经典的中式婚礼。

作者:文/傅一览 曹青青 洪明思 摄/李忠 编辑:张晓莉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