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上的婚礼 市井中的诗意与远方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10月17日 09:55:22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今年的现场布置,由老朋友“梦时光婚礼顾问”团队完成,现场主打中国风,主舞台选用了牡丹花做背景,舞台上加入了中式建筑中的雕花窗棂,古色古香。婚典举行的前一晚有濛濛细雨,团队一直工作到凌晨。

今年,婚典多了一个有意思的环节——来自桥西历史街区的“新住户”摄影家赵刚,拿出了“压箱底”的宝贝相机。这是荷兰产的金宝相机,全国只有两台,相纸都已经停产。拍照的模式也很有意思,新人们站在富义仓的粉墙黛瓦前,自己按下快门线,2分钟之后,就能拿到一张色彩细腻的拍立得照片。

随后,新人们来到香积寺接受祈福,在这座千年古刹许下关于爱和信任的承诺,感受 “调和百味”的滋味,一起走向幸福的婚姻殿堂。

喜宴放在翠越会,随后新人们在香积寺码头上漕舫,开启百年修来的同船之行,共赏运河夜景。婚房定在民宿游侠客。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运河婚典有一个传统,新人互相诵读写给对方的一封信。一个个小家的故事,被书写进大运河的故事,成就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运河文化最甜蜜的一笔。

运河新跨越

王俊勇

甜蜜的运河婚典,又如约而至。运河边,丹桂飘香秋意浓;运河里,客来客往船如故。

一年一度的大运河·湖墅婚典,如今已经举行了四届。从最开始的寻找运河人家记忆,到重现运河光阴的故事,到串联运河世遗文化,再到今年的放大G20峰会效应,运河婚典已经成为运河文化的整理者,和千年流淌的大运河一起,共同传承一方文脉。

运河边的民俗婚礼,是运河文化最生动活泼的展现。不论是富义仓的拜堂成亲,还是香积寺的缘定三生,抑或漕舫上的同船百年……新人们的足迹所在,都是运河文化的珍贵遗存。运河婚礼再现了运河婚嫁习俗,让人们一睹江南的丰饶富足、文脉厚重;展示了运河保护提升的成果,让人们感受到古老文化遗产躯体内创业创新的澎湃之心。

运河婚典扩展了运河旅游资源,提升了运河旅游品质。一场婚礼让人们看到,百年粮仓富义仓浴火重生,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高地;运河书院、国学馆等厚植历史之地与时俱进,诉说着年轻的情怀;大兜路、香积寺等历史遗存串珠成链,体现了运河旅游与时尚、休闲、特色产业的融合共生。

今年的运河婚典更显特别。G20峰会让杭州站上世界舞台的中心,借助峰会效应,本次运河婚典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从新人亲友团的众口称赞,到30万网友争看网上直播,运河文化的感召力得以成倍放大。一场婚典让我们看到,大运河已经为后G20时代做好了准备,无论是运河文化的挖掘整理,还是民宿等新型旅游业态的连点成片,或是周边餐饮业的热火朝天……来大运河,可赏两岸柳荫,可发思古幽情,也可大快朵颐,更可伴水而眠。

运河是古老的,它走过千年的风雨;运河是现代的,它化蛹为蝶,和这座城市的人们一起脉动。

作者:文/傅一览 曹青青 洪明思 摄/李忠 编辑:张晓莉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