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去文博会滨江展区过足眼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10月19日 10:04:37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2016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明天起到10月24日举行,地点依然在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

在A馆二楼的滨江展区,两组在峰会期间圈粉无数的餐具让你一次性过足眼瘾。

“习奥会晤”喝茶的盖碗来自滨江

很多网友看过一篇篇峰会国宴报道后说,对着峰会菜流口水还是其次,最冲动的想法是“好想打包一只碗带走啊”。

9月3日晚,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西湖一处凉亭喝茶用的盖碗,也成了许多人想入手的对象。

这些热门作品,很多来自在滨江扎根了七年的杭州印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峰会期间,印庐的两组作品——“杭州的声音”和“和之颂”,成为会晤宴请用瓷之一,上面说到的盖碗,正是来自“杭州的声音”。

“每一件器具,都是我们团队手工成型,手绘制作的,独一无二。”印庐设计师徐尧林说。

“杭州的声音”主色调取自西湖的颜色,上面是云,下面是海,寓意从西湖出发,走向钱塘江。环绕在碗盖嘴边上的云纹、碗底的海潮纹,分别取自中国经典的吉祥纹和海上丝绸之路,代表着中国与世界的交流。

“和之颂”以“青花”为底,周边盛开的荷花代表友谊,“以圆证和”,表达“以和为贵”的主题。

所有餐具,每一个细节,徐尧林团队都下了不小的心思。比如并列放在一起的盐罐和胡椒罐,就很不一样。盐罐顶上只有一个孔,胡椒罐顶上则有三个孔,意思是告诉大家:为了健康,少吃点盐。

两组餐具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中间大量的留白。“把空间留出来,是我们设计时提出的一个新概念,通过留白的形式,来表达对中国餐饮文化的尊重,展示中国菜品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徐尧林说。

2006年开始,徐尧林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陶瓷研究与制作上,只为喜欢。这期间,他原创了200多个陶瓷香炉,很多都申请了国家专利。但是,作品一样都没卖过。他认为,做陶瓷就像“养小孩”,一定要把手艺养精养好,“孩子”才能承载起文化的底蕴和内涵。

G20峰会上的精彩亮相,给了徐尧林团队很大的信心,“是时候让更多人知道这些小家伙了。”

从15日开始,徐尧林就在忙着文博会滨江展区的布置了,周末也没闲着。去年的文博会,滨江展区也由他们掌舵。

今年,在滨江展区除了能看到两组餐具外,还能看到印庐原创的30多个大香炉。

徐尧林说:“原创,是印庐发展中最重要的内涵。创作必须体现出设计者的个人特色,把当代文化的代表符号融入到设计中。这些作品,是要留给后人看的。”

滨江文创不止一家牛 兄弟姐妹齐开花

在滨江,拿一个德国红点设计奖,似乎已经不是什么大事了,因为年年都有企业拿。

光今年,就有不少企业拿了很多个设计类大奖——

瑞德设计1部作品获选德国红点金奖;凸凹设计1部作品获IF奖,3部作品获得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微原素设计1部作品获选德国红点奖;热浪设计4部作品获选德国红点奖;汉度设计2部作品获IF奖;领跑者设计1部作品获选德国红点奖,2部作品获IF奖。

目前,滨江已经集聚了备案设计服务业企业80多家,其中像瑞德设计、凸凹设计、热浪设计、汉度设计、领跑者设计等业内知名的工业设计企业20多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各类企业的设计人员总数超过3000人;2016年上半年规上设计服务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5亿元。

在工业设计这个大家庭中,像印庐这么厉害的兄弟姐妹还有很多,明天的文博会上,他们也会一一和大家见面。

今年文博会滨江展区,和往年相比,更加“闪闪惹人爱”。展区周围,将会挂上6个炫彩灯箱来展示滨江工业设计领域里的厉害“角色”。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王志红 编辑:张晓莉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