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迎来首批澳洲雪蟹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11月16日 11:54:12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昨天下午2时许,一架颇受关注的飞机从澳大利亚的铂斯出发,经香港中转,安全飞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说这架飞机受关注,是因为里面装载了6箱澳洲雪蟹,这是杭州口岸首次进口活雪蟹。而这些活雪蟹经浙江检验检疫局杭州机场办有关人员现场检测后,合格品很快就能运到经销商处。

“此次澳洲雪蟹的顺利入境,对杭州机场开展入境鲜活水产业务有里程碑意义。”有关人士分析称,以往活海鲜进口商多是国内企业,而本次是澳大利亚在华独资企业经营,比一般代理商更能把控产品质量。

看好杭州市场

外教老师转身做起了海鲜进口商

虽然知道装载这批澳洲雪蟹的飞机即将安全抵达,澳海之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澳大利亚人罗兰德(中文名)还是有些忐忑,“这是我们杭州公司成立以来的首单进口生意,希望一切顺利。”

两年前还在杭州做外教的罗兰德,发现杭州人对海鲜非常热爱,遂萌生了把家乡的活海鲜引进到杭州的想法,今年1月份他在江干区注册成立了“澳海之声”进出口有限公司。

“‘澳海之声’为澳大利亚30多年的老牌企业Chaceon在中国的第一家独资企业,Chaceon在澳洲西海岸有30%以上的雪蟹配额,是澳大利亚本土新鲜水产领域的佼佼者,享有较高声誉。”翻译张小姐说。

雪蟹又称皮匠蟹、皇后蟹,主要产地在澳大利亚西南部,蟹壳颜色比较淡,比较软,而肉厚膏肥,在国内零售价达480元/公斤左右。

今年上半年,在澳大利亚驻沪领事馆商务领事、杭州市商务委等部门的协调下,Chaceon公司董事长一行多次赴杭州机场,咨询并办理有关入境水生动物的检验检疫审批手续,顺利完成了在杭州机场办理的备案工作。9月,澳海之声公司获得了审批许可,2个多月后,杭州机场就迎来了该家企业在中国的首次食用水生动物进境,即活雪蟹。

“可以说,这批澳洲雪蟹是我们对杭州市场的‘试水’,量不大,只有75公斤,货值3800澳元。”罗兰德表示,今后随着公司业务的开拓和推广,每周可以进口包括龙虾在内的300公斤食用水生动物。

从捕捞到运达

整个流程只用了48小时

下午3时一过,杭州机场办货检科工作人员开始对这批活雪蟹进行检测。只见他们首先对外包装进行检查,看是否有损坏,然后对现场的产品进行开箱检测。

“像这次的雪蟹抽样比例是3箱,我们先看它们的存活率,如果死亡率超过50%,那么就会通知商家进行销毁。”检验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还要对货物表面进行检测,看上面是否有一个个的白色斑点,也就是“白斑综合征”,如果没有问题,就只要取样送实验室检测,其他的雪蟹可以开始运往经销商处了,这样就可最大程度保证这批海鲜的新鲜程度。

据悉,杭州机场是在去年7月具备了进口境外海鲜的资质,为了保证海鲜的“鲜”度,杭州机场尽可能地优化检疫通关流程、缩短口岸滞留时间。

“像我们这批雪蟹,从在澳大利亚深海处捕捞到登机,再到抵达杭州萧山机场,整个流程只用了2天时间。而且,雪蟹上飞机时就能在空中报检了,加快了通关效率。”罗兰德告诉记者。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前来咨询入境检验检疫手续的进口企业越来越多,而且相关进口货物的数量和品种也在逐年增加。据统计,今年1至10月,杭州机场口岸共进境食用水生动物515批、442.5吨、795万美元,进境品种一改最早较为单一的三文鱼,新增了波士顿龙虾、青蟹、鲍鱼、贻贝等。

作者:记者 阮妍妍 通讯员 谢国骏 编辑:张晓莉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