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诸暨)香榧节昨日开幕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11月09日 10:22:20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孟建阳 寿瓒 摄

    “栽培历史最久、年出产量最高、干果品质最佳、科研成果最多、品牌推广最好、产业布局最优的优势产业、美丽产业和富民产业。”

    昨天,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在2016中国(诸暨)香榧节开幕式上介绍,诸暨全市现有香榧栽培面积13.5万亩,百年以上香榧古树4.1万株,年均香榧干果产量1000吨以上,年产值达6亿元。

    不过,这只是眼前的产业,诸暨已经开始着手“接二连三”了,即向二产三产延伸。

    这对诸暨拓展香榧产业而言,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机遇。

    90%香榧容器苗出自诸暨

    事实上,诸暨已经抢占了先机。

    “目前全市已经建成诸暨东部山地香榧示范区、东白湖省级香榧产业示范区两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天珍香榧、东白湖娄东和朝坞山三个省级香榧产业精品园,绍兴市级现代农林园区12个。”诸暨市香榧研究所所长、诸暨枫桥香榧协会秘书长李金昌介绍,香榧主产区人均收入仅香榧一项就已经达到3万元以上,占人均年收入的70%至80%。

    “市场上90%以上的香榧容器苗出自诸暨,东白湖镇也已经成为全国香榧苗木集散中心。”李金昌直言,“香榧产业是诸暨的重要产业之一。”

    此前,诸暨古香榧群也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值得一提的是,诸暨的香榧现货也已经在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日交易量达89.2万公斤,交易额2.75亿元。”诸暨市农林局局长孟志康介绍,这是绍兴市首个登陆华东林交所的农林产品。

    就在昨天,国内第一座以香榧为主题,集展示、教育、研究、商贸、旅游于一体的多功能专业博物馆也在诸暨开馆。

    诸暨将打造香榧特色小镇

    不过,研究了一辈子香榧产业的李金昌也有些疑虑。

    “近年香榧种植面积大幅度扩张,诸暨市每年扩增七八千亩,目前已达13.5万亩。全省有近50万亩,温州、台州、衢州、丽水、金华和绍兴的上虞、嵊州等地都在种植,另外,江西、安徽、湖南、湖北、贵州等省也开始发展。”李金昌开始琢磨,“这种形势下,诸暨的香榧产业该怎么转型?”

    “接二连三”是眼下诸暨的一个探索。

    诸暨赵家镇就开始积极发展香榧生态旅游。“现在已经完善了越国古道走马岗等景观建设,引进了漂流、滑索等旅游项目,转型度假养生游。”赵家镇党委书记介绍,今年全镇农家乐接待游客已经达到50余万人次。

    就诸暨市而言,以香榧国家森林公园为平台,相继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香榧产品一条街、香榧文化会馆、榧乡漂流等一大批旅游设施。仅榧乡生态旅游一项,2015年年接待游客就达65万人次,产值超过3亿元。

    生态旅游,仅仅是香榧产业链上的一环。

    诸暨还从香榧种仁里提取了健康营养油和生命保健液体胶囊,从假种皮中提炼出了可用于抗癌药的白卡丁等物质。今年,香榧龙头企业冠军集团与韩国化妆品巨头SK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开发香榧精油及相关化妆品、药品。

    下一步,“诸暨将继续扶持发展香榧产业,推进农旅融合,力争3年内培育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0家,产业集团3家,香榧一、二、三产总产值达10亿元以上,增长70%。”孟志康透露,诸暨将打造以香榧产业为基础,香榧文化为特色,健康养生、休闲度假产业为核心的香榧特色小镇。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俞燕 吴飞坚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