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热点背后藏“痛点” 电商竞争更待完善监管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11月13日 08:32:46 星期四  来源:每日商报

最大的争议也来自电商的竞争方式。有网友表示,在各种公关广告中,普通消费者看不到背后的市值之争,却看到了“你丫”"TM"等粗俗话语。江苏刘洪律师事务所王明鑫律师认为,这类广告有明显暗示,涉嫌贬低其他经营者。而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刚则认为,这些广告要说成攻击很难,但如此粗俗话语夹杂在纸媒严肃报道中间确实不妥。

争论之下,人们似乎也形成了相对一致的意见——面对“双十一”这样的“中国式购物”,需要更有口德更懂法治的“中国式电商”。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双十一”不仅暴露了电商的无序竞争,也凸显了电商交易量游离于法律监管之外。东部某市海关的数据显示,某跨境电商平台公司的出口业务中有99.4%走的国际邮政小包,这意味着只有0.6%的出口通过了海关的查验、收税。因此,随着中国电商勾连起内外市场,管理网络货物流还需更多法治思维。

加强监管 有序发展适应“新常态”

为化解网购“痛点”,今年“双十一”前夕,国家工商总局等相关管理部门曾约谈各大电商。12日,中央网信办监测认为,今年“双十一”的一大特点就是更加注重消费者利益保护,各大电商企业在产品质量保障、物流保障、技术保障、售后服务、改善消费者体验等方面较往年显著加大了力度。

据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分析,今年“双十一”参与的人数、企业和国家地区都规模空前,“双十一”已名副其实地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规模的商业促销活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互联网式销售已成为消费和零售业的大趋势。这样的全民消费热点,需要相关部门常态化的监管和引导。

近期,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表示,中央网信办将联合相关部委,加强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的统筹推进工作,促进电子商务创新和网络购物健康发展。其中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加强市场监管,进一步规范网络市场秩序,引导电子商务企业良性竞争和有序发展。据新华社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