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山路上一大片蒲公英 趁着盛花期带孩子去玩吧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5月08日 09:02:51 星期五  来源:都市快报

三台山路上一大片蒲公英 趁着盛花期带孩子去玩吧

 

三台山路上的蒲公英花田 见习记者 葛亚琪 摄

 

在网上搜索关键词“蒲公英”,发现有好多人都在问同一个问题:现在的城市里,哪里能看得到蒲公英?一些北京、上海的网友说,偶尔公园、小区的绿化带里会看到一两棵,就像发现了宝贝似的,要用相机拍下来。

杭州人想看蒲公英,要比北京人、上海人幸福。三台山路上,靠近花家山庄的丁字路口,花港管理处种了一大片蒲公英,大约有1000平方米。

1000平方米是什么概念,就是一眼看上去,满眼都是蒲公英。

1000平方米蒲公英正是盛花期 你的童年记忆里有没有它?

现在,三台山路上那一大片蒲公英正是盛花期,有的还开着金黄色的小花,有的已经早早地顶了一朵小茸毛球,那是蒲公英的种子。那里似乎有一种神奇的魔力,让大人们恍惚回到了小时候,好像还能听到“草地上,风儿吹。蒲公英,打瞌睡。梦见怀里小宝宝,变成伞兵满天飞”的童谣;孩子们更是高兴坏了,这样“好玩”的植物还真是不多见呢。

花港管理处园林科的工作人员说,接下来这两个月,蒲公英都好看,欢迎大家带上孩子一起去看看。

小时候,将热未热的四五月份,大家肯定都干过同样的事情——手里攥着一棵小小的蒲公英,鼓起腮帮子,憋足了一口气,对着那一朵雪白的小茸毛球,拼命地吹上一口。小茸毛球“呼”地一下四散开来,一粒粒“小白伞”飘飘悠悠地各自往远处飞。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蒲公英似乎在城市里不太见得到了。甚至有的孩子只在课本里见过插图,却没见过真真实实长在地里的蒲公英。

2013年,花港管理处在做浴鹄湾景区彩化提升工程时,考虑到绿油油的草坪色彩太单一,所以播种的时候,“混搭”有野趣的、色彩丰富的花,其中就有蒲公英。前年种下去,去年陆续开了一些,今年开得越来越好。

如果大家都觉得好 以后考虑多种些蒲公英

眼下看蒲公英,整个杭州最大最密集的,应该就是三台山路这一片。其它地方可能也有,但都是野生的,零零散散。不过以后应该会越来越多。市绿化站总工程师孙晓萍说,蒲公英的种子飞走以后,只要找到了合适的角落,就会安家落户,自己慢慢繁殖。

而且,像蒲公英、紫花地丁、二月兰这些野生花卉,农村里很常见,但城市绿化以前很少会用到。从这两年开始,很多人都觉得这些花开起来很清新,所以慢慢用到了绿化上。就拿二月兰来说,它有类似薰衣草一般蓝紫色的浪漫、很招女孩子喜欢。这两年在太子湾公园、虎跑路、江洋畈都种了不少,每年春天开起来,大家都说拍照尤其好看。

接下来,如果大家都觉得蒲公英好看,以后杭州在做城市绿化的时候,也会考虑在适合它生长的西湖景区、河道等地方多种一些。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