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方案
2017年公立医院药占比总体将降至30%左右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6月30日 07:40:21 星期二  来源:每日商报

    杭州市政府近日下发《杭州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于今年7月26日起施行。

    根据《方案》,杭州将把“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要让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控制,让市民的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

    具体的目标为:到2017年6月底,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明显控制,提前实现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至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中(不含药品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费用降到20元以下;群众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总体降至30%以下。

    2017年公立医院药占比

    总体要降到30%左右

    破除以药补医机制,这是公立医院改革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根据《方案》,杭州将巩固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成果,合理设定基本药物(包括省增补药品)、医保药品、抗菌药物以及非医保药品的配备品种和比例,确定公立医院药品总控目录,切实降低药品销售收入在医院业务总收入中的比例和抗菌药物占药品使用比例,力争到2017年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进一步降低药品费用支出,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同时,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医药分开,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

    此外,还要降低药品和医用耗材费用。比如,加强合理用药和处方监管,采取处方负面清单管理、处方点评等形式控制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强化激素类药物、抗肿瘤药物、辅助用药的临床使用干预。

    医生诊间重复用药实时提醒

    逐步实现全市同级医院检查结果互认

    试点改革的另一个重要举措为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根据《方案》,今年内,杭州将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区域内所有公立医院的基础上,逐步覆盖所有医疗服务,并同步扩大患者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和住院患者按病种付费的覆盖面。

    当然,医疗服务监控也要加强。杭州将建立健全医保服务监控标准体系,明确监管重点环节,通过智能监管平台,逐步将医保对医疗机构服务的监管延伸到对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

    比如,实现市级医保统筹区域内医生诊间重复用药实时提醒。2015年年底前,实现与国家药品电子监管系统对接,积极开展药品电子监管码核注核销。

    另外,杭州还将建立诊疗信息共享机制,在实现市属医院医生诊间医学检验检查结果和医学影像共享的基础上,推进区域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全市同级医院医学影像共享和检查结果互认。这一改革,不仅避免了患者时间以及医疗资源的浪费,也能有效降低患者的就医费用。

    签约服务质量将提升

    签约居民能实现优先检查等服务

    除此以外,杭州还将继续深化医养护一体化全科医生签约服务。

    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是指以社区为范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平台,每位具有杭州市户籍的参保居民签约一名全科医生,以便得到连续、综合、有效、个性化的健康服务。

    根据《方案》,签约服务今后将提升服务质量,为签约居民提供优先转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增加省、市医院面向基层医疗机构的预约挂号号源。

    同时还要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之间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适当拉开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起付线和支付比例差距,以进一步与分级诊疗制度相适应。

作者:见习记者 范昱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