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后不少人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犯了
护腰别老系 有空做做飞燕动作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02日 12:38:08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每次一过完小长假,来这里看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人就猛增。”市中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潘浩说,端午以后,科室迎来一个就诊小高峰。久坐玩电脑、长途开车,都会引发腰椎问题。最重的一个病人,过完端午以后来医院,已经痛得无法走路,连吗啡都不管用了。

    得了腰突症是不是必须手术?体检查出腰椎间盘突出要紧吗?潘浩说,这些问题大家问得最多,也最容易陷入误区。

    腰突症发作身体无法动弹

    这两天,38岁的吴先生被家人用轮椅推进了市中医院骨科。端午过后,吴先生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突然加重了,不能走路,连坐着和睡觉都很困难。“进来时,病人只能保持趴着的姿势,一动就叫痛。”潘浩说,吴先生的病情很重,连吗啡针都无法止痛,稍有不慎,就可能瘫痪,只能紧急手术。

    “每次小长假一过,医院骨科就会迎来就诊高峰。”潘浩说,这个病和职业有关,45岁以下的白领发病率特别高,趴着、坐着玩电脑、手机或开车超过2个小时,就很容易发病。

    “轻的人,只要改变不良坐姿,疼痛就可能缓解。重一点的,坚持倒走、锻炼腰背肌,也可以好转。如果还不行,就需要依靠药物治疗了。”

    治疗要遵循“打扑克规则”

    “在人的一生中,80%的人会在某一时期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但70%到80%的人不需要手术。”潘浩说,“能不做手术就不做手术”,这句话是对的。医学界研究发现,保守治疗可能需要花好几年,才能使病情好转,如果动手术,效果则立竿见影。但在5到8年后,手术和非手术的效果是一样的。

    “一般患上腰突症的人,治疗要遵循‘打扑克规则’。顺序依次为卧床休息、改变不良坐姿;腰背肌锻炼;理疗;中西药治疗;微创介入手术;椎间孔镜手术;开放式大手术;打钉子。”潘浩说,一般经过正规保守治疗6到8周,尝试过卧床休息、锻炼、药物治疗、理疗、封闭针,实在不行再考虑动手术。

    但有一种情况例外,像吴先生那样突然不能走路、止痛药也不管用,或者出现大小便失禁、双脚麻痹等紧急情况,就必须马上手术治疗。

    系护腰别超过一个月

    许多人体检时,发现有腰椎间盘突出,这需不需要治疗?

    潘浩说,这是人体正常的退变过程,它和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区别。“查出腰椎间盘突出,但平时完全没有症状的,就不是腰突症,不需要治疗。”

    得腰突症的医护人员不少,潘浩说,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外科医生特别多,他也不例外。有时坐的时间长了,或者坐太软的沙发又搁起双脚,就很容易发作,一下就站不起来了。“许多人会系护腰来保护腰椎。但护腰一定不能系太长时间,建议别超过一个月,平时躺在床上的时候要拿掉。否则时间久了,腰背肌会失去力量。”

    潘浩建议,平时一定要坐姿正确,尽量坐硬板凳,不宜久坐久站,做到“站如松,坐如钟”;提重物时不要弯腰,应先蹲下提起重物后再慢慢起身;时常进行腰部的保暖热敷,可以通畅气血,缓解腰部不适;家里的床垫尽量选择硬棕垫,可以保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

    另外,他还有两个经常锻炼的好方法:一是仰卧,用头枕部、两个手肘和双脚支撑,将臀部抬起来,做挺腰动作;二是趴着仰起头和四肢,做飞燕动作。“一般一天做100次效果最好,可以分为四五组做,每次做二三十个,坚持两三个月就有效果。平时散步,也建议大家多倒走。”

作者:柴悦颖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