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鸿”过后,一大波小黑虫来袭
这两天,杭州不少居民家中闹虫灾
专家:此虫无毒害,居民不必太担心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15日 09:34:37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台风‘灿鸿’没带来预想中的17级大风,却硬生生给我们刮来了一大波虫子。”昨天,家住上城区紫阳街道凤凰社区的吴先生在社区QQ群里吐槽,不少人还跟在后面晒出了黑虫入侵的照片,纷纷向社区求助。

    这两天,不少杭州市民反映,家里闯入了一批不知名的怪虫,黑压压一大片,到处乱飞,搅得人晚上无法安眠。

    专家在看了怪虫样本后表示,此虫无毒无害,一般也不咬人,居民们不必太过担心。

    小黑虫成群结队闯入居民家

    吴先生家住在凤凰北苑11幢8层。在他家厨房,吴先生掀起角落里堆放的废旧纸板,一只小黑虫“嗖”的一声,一下就飞到天花板上。

    “就是它!台风来的时候,我只见到一两只,台风一走突然多了许多,密密麻麻每个房间都有,白天都躲着,晚上飞出来。我昨天起码打死了50只,虫子尸体还会发出一股像臭虫一样的怪味。”谈起大战黑虫,吴先生还惊魂未定。

    而家住17层的曾女士更是吃到了苦头。原来,她8岁大的小孙女无意间被虫子咬了一口,被咬之后肿起了化脓红包,擦了好几天药也不见好。

    社工小何告诉记者,这两天,有10多户居民陆续向社区反映,台风期间,家中突然闯入“不速之客”。社区工作人员立即上门勘察情况,并采集怪虫样本,同时联系灭虫公司专业人士来鉴别虫子。

    这种情况,在杭州不少小区时有发生。记者在本地知名网站“19楼论坛”查了一下,这两天,家住德胜、采荷、滨江、临平绿城蓝庭等不少小区的网友纷纷跟帖表示“中招”。

    有网友说它是小蟑螂,也有人说是臭虫,还有人叫它黑毛皮蠹,莫衷一是。

    土蝽无毒无害,居民不必恐慌

    这到底是什么虫子?有没有毒?怎么消灭它?昨天,记者就有关问题请教了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张传溪教授。

    在看了社区采集的怪虫样本后,张教授表示,这种小黑虫学名叫土蝽,平时藏在砖头瓦块下,由于台风“灿鸿”导致的大雨,虫子感应到大自然的危险,所以都逃进居民家避难。

    张传溪说,土蝽无毒,对人体没有伤害,也不会传播疾病。一般情况下不咬人,如果有人去碰它可能会咬人,估计那个孩子皮肤嫩,碰到虫子被刺了一下有点过敏,应该不要紧。

    他建议,居民们不要用手拍打土蝽,因为它被人抓住时会放青苹果味的屁,不太好闻。可以用普通的灭虫喷雾剂喷杀,然后开窗通气,等气味没有后就要关好纱窗,同时,家里要保持干净、干燥,因为这种虫子喜欢待在潮湿的地方。

    “这两天天气晴好,虫子会慢慢散去,居民不必太过担心。”在了解怪虫的真实面目后,凤凰社区的工作人员在社区张贴了温馨告示,同时群发短信,告知居民“此虫无毒,遇虫莫惊慌”,并提醒居民以下三点驱虫妙招:

    1、傍晚关灯勤开窗,借用蚊香和光线引走虫子。

    2、关窗喷洒灭虫气雾剂,事后开窗通风散气。

    3、勤打扫卫生,保持清洁干燥,衣物被褥多晒晒。

 

作者:通讯员 何静云 记者 毛长久 实习生 任潇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