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去医院麻烦 网购“三伏贴”靠谱吗
有位妈妈在家敷贴让孩子吃了大苦头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15日 10:01:07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小朋友在医院接受专业医生的敷贴

    杭州已经入伏,冬病夏治穴位敷贴也拉开了帷幕,前天,是今年“三伏天”的头伏,从清晨7点开始,就陆续有市民涌进杭城各大中医院,进行传统的三伏贴首次敷贴。

    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包烨华说,最近有不少市民觉得大热天去医院太麻烦,就自行网购药物在家敷贴。她就遇到了一位,网购“三伏贴”,结果让儿子吃了大苦头的黄女士。

    网购“三伏贴”烫伤孩子

    昨天是头伏第二天,在市中医院小儿敷贴处,黄女士带着儿子小宝来咨询,她网购的“三伏贴”让小宝吃了苦头。

    小宝今年6岁,有哮喘和过敏性鼻炎。黄女士听说这属于“冬病”,在夏天可以调理好,就自行网购了两包“三伏贴”,并对照说明,大致对准穴位给儿子贴上了。

    “没过5分钟,儿子就喊疼,我还让他忍一下,说痛才有效果。”黄女士说,过了一个多小时,小宝一直喊受不了,她才揭开,一看,儿子的皮肤已经起了密密麻麻的小泡,这才带孩子来医院。

    包主任为小宝做了检查和治疗,但要彻底好起来,得花费很长一段时间,这让黄女士后悔莫及。

    “儿童的脏腑比较娇嫩,一般应选择比较温和的药物。孩子可能对网购的‘三伏贴’内药物过敏,才会出现严重反应。”包烨华主任说,医院有专门配伍的儿童专用药,而且每种病的药都不一样,网购“三伏贴”存在一定风险。

    夸大宣传号称包治百病

    “每伏的头一天都要去贴,还要跑三趟医院,人挤人,有点不很方便。”在医院的敷贴现场,市民马先生正在咨询医生。原来,他从两年前的夏天开始“冬病夏治”,效果不错,每年都来医院敷贴。听朋友说网上也有卖“三伏贴”,价格只要几块钱,就来问问到底靠不靠谱。

    网上真有“三伏贴”卖吗?昨天,在某购物网站搜索“三伏贴”几个字,一下就跳出4000多条相关产品信息。这些产品样式、价格不一,便宜的几元,贵的要上百元。随意点开一个“三伏贴”的产品链接,卖家的宣传天花乱坠,号称可以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月经不调、月子病、风湿、腰椎颈椎病、关节炎、肠胃炎、腹泻等。

    不少网店月销量虽然好几千件,不过仔细看这些“三伏贴”的说明,均未标明药物成分、生产厂家以及药品批准文号等信息,意味着这些都属于“三无”产品。

    三伏贴不宜自行敷贴

    “‘三伏贴’涉及处方选定、穴位选择等很多专业知识,不是买药回去看看说明书就能自己上手的。医生要通过望闻问切,分辨体质,决定处方、穴位、敷贴时间等,还是很有讲究的。”包烨华主任说:“比如最常见的咳嗽,分成风寒、风热等类型,敷贴时的用药就不一样。风寒型的用了寒凉的药,相当于雪上加霜;风热型的用了辛温的药,等同于火上浇油。

    “如果市民敷贴后,皮肤局部出现刺痒难忍、灼热、疼痛感觉时,就应立即取下药膏,禁止抓挠,不宜擅自涂抹药物,一般可自行痊愈。如果皮肤出现红肿、起泡等反应,则需要及时就医。”

    包烨华也提醒,并不是一定要三伏当天来敷贴,如果头伏、二伏、三伏当天没赶上,可以在三伏天的一个月里分别来敷贴,每次间隔十天左右,都是有效果的。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