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大学的女儿患白血病不幸病故80多天后 昨天,夫妻俩在小区双双离世
一个失独家庭无法承受之重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20日 09:26:50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昨天早晨,老李就是在这片绿化带的一棵枇杷树下被发现的。

邻居说,老李女儿过世后,他经常坐在这块石头上沉默哭泣。

老李女儿生前照。

    新塘家园小区的中心花园里有一块大石墩。这两个月来,有位默默垂泪的男人就像长在这块石墩上一样。

    路过的居民无不唏嘘。男人的女儿前不久白血病过世,女孩还在念大学,生命刚要绽放。夫妻两人努力了再努力,也没能留住她。

    昨天,小区居民再也看不到这一石一人的孤寂画面。这位50多岁的男人被发现倒在小区绿化带里,在家中的妻子也没了呼吸。

    这个三口之家一下子没了,不知道天堂的团聚会不会是一种解脱?

    悲剧现场,每个人都心情复杂。

    满头白发的老李躺在绿化带

    家中的妻子也没了呼吸

    读者张先生昨日来电说,“今天早上新塘家园东区22幢2单元里,一对夫妻双双死亡。他们家的女儿因为白血病已经去世,不知道老两口是不是想不开自杀?听说其中一个是从12楼跳下来摔到花园里……”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警方抵达后至中午12点多,新塘家园东区的事发现场一直被警戒线包围,多名法医进进出出,勘验现场。

    其中,有2名警察一直在12楼单元楼梯的窗户上勘验痕迹,并不时朝楼下的绿化带指指点点。

    李师傅正是在这片绿化带中的一棵枇杷树下被发现死亡的,同单元的11楼邻居翁大伯是第一目击者。

    昨天早上6点多,翁大伯出单元门时,看到右手边的绿化带里,一棵枇杷树下竟然躺着一个人!

    翁大伯走近一看:这不是12楼的老李吗?“太好认了!”翁大伯说,老李虽然只有50多岁,但因为满头白发,看上去像70多岁的人,小区里多数人对他都有印象。

    翁大伯看到老李仰面朝天,身上几乎没什么外伤,已经完全没有动静。翁大伯赶紧朝50米外的小区保安室跑去呼救。

    小区保安过来确认情况后,立即报警。接着,翁大伯带着保安一起上楼,“我心想老李出事了,得赶紧去通知他老婆呀。”翁大伯说。

    没想到,两人抵达12楼后发现,老李家门虚掩着,推开进去一看,翁大伯再次惊呆了:老李的老婆也侧身倒在地板上,没了呼吸。

    记者在发现老李的绿化带里看到,事发处有一个明显的凹坑,坑内仅有少量血迹,边上的枇杷树疑似有少量枝叶被折断。而12楼事发房子大门,则被警方贴上封条,门口有一把枯萎的艾草。

    女儿不幸患上白血病

    老李瞒着妻儿在医院门口乞讨

    夫妻俩身亡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小区。警戒线外,邻居们扼腕叹息。

    原来就在几个月前,老李的女儿刚刚因为患白血病医治无效而去世。据邻居粗略推算,昨天应该是老李女儿去世100天的祭日(后经记者核实,老李女儿系4月28日去世,距今80来天)。

    老李夫妻俩都50多岁,只有这么一个宝贝女儿。患病前,女儿在丽水学院念大学。

    根据邻居们提供的线索,记者网上检索发现,很多网络论坛都曾发布过老李女儿李敏患白血病后同学热心转发呼吁献爱心的帖子。

    丽水学院的一篇校园通讯稿报道说,李敏生前是在浙医二院治疗:“2013年10月4日,对很多人来说,这是国庆长假美好的一天,但是对旅游管理121班的李敏来说,这将会是她一生中最黑暗和难过的一天。任何一个人都无法感受,当她得知自己患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白血病中最严重的一种)时的心情。”

    此外,另一位网友“杭州牧羊哥哥”还曾在2014年5月16日发布博客称,他当天经过浙医二院门口时,看到一位摆放着几张纸乞讨的老人。老人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身患白血病女儿的学生证及病历本等,请求大家帮助他们。

    网友拍到的证件材料显示,乞讨者正是新塘家园的老李本人。

    博文记载说:“他原来是浙江某企业职工,有残疾。唯一的女儿李敏考上大学第二年查出患白血病。虽然有医保,但是家里还是负担不起,特别是进行骨髓移植,这位父亲就更加拮据,只好瞒着老婆和女儿在街上乞讨,希望好心人救救女儿。”

    而小区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小舒对这户人家也有印象。

    “老李女儿瘦瘦的,大概1.6米高,长得挺秀气。2013年8月的时候,他家老房子拆迁,新的回迁房(也即此次事发地新塘家园)还没造好。老李找到我们店,请我们帮忙找一套过渡房租住。后来是老李女儿过来签租房合同,身体看不出来什么毛病。可是到了2014年8月租房合同到期的时候,就是老李自己来了,我们那时候听说,老李女儿得了白血病。退押金时,老板体恤他家,额外给老李补了些钱。”

    女儿生病后家庭压力巨大

    诸多好心人自发相助

    4楼邻居赵先生说,老李为了给女儿看病,前后花了七八十万元。

    去年秋天,赵先生在运河边散步时碰见老李。老李当时告诉赵先生,虽然女儿生病后整个家庭压力巨大,但他还是很感谢诸多好心人的帮助。女儿学校伸出援手,政府部门发放了救助款,周围好心人也一直在帮忙。

    曾有段时间,老李对挽救女儿还很有信心。但不久,邻居们就得知,老李的女儿病情恶化了。

    今年上半年,赵先生好几次看到老李搀扶着女儿在小区里散步,女儿则戴着帽子、口罩。

    今年4月底,老李的女儿不幸去世。

    老李一家人并非拆迁前的新塘社区本地人,因单位分房住在那里,所以原本与当地村民并非特别熟络。

    自从女儿过世后,夫妻俩变得更加沉默。

    邻居们发现,老李经常独自一人盘腿坐在小区中心花园里的一块石头上,默不作声。有时候,他一个人坐在石头上低声啜泣,有时候他在小区楼道里失声大哭。

    7月17日下午3点多,邻居方大妈看到老李又一个人坐在石头上。

    “大姐,你回来了啊?”这一次,他主动和方大妈打招呼。两人聊着聊着,说到女儿时,老李又忍不住哭起来,方大妈劝慰老李,女儿离去不可挽回,老两口还是要好好过日子,想开点。

    小区邻居们目睹这一失独惨剧后,也想帮帮原本并不熟的老李。

    方大妈告诉记者,小区有个20多人的老年社团,老李女儿过世后,社团组织过一次募捐。

    当把钱递到老李手上时,老李十分感谢,还希望能留下全部募捐者的姓名。

    后来,新塘社区也组织了一次募捐,献爱心者100元到500元不等,捐得最多的村民一下捐了2000元。

    邻里曾努力想把两人拽出阴影 “失独”老人如何重建精神家园?

    尽管社区和小区邻居们努力想把老李夫妇从阴影中拽出来,但似乎没有成功。

    7楼邻居褚女士说,她儿子和老李的女儿是初中同班同学,所以两家人从拆迁前起算是比较要好的邻居。

    “李敏小时候成绩很好,经常辅导我儿子的功课呢,这个小姑娘很有灵气。”褚女士说,后来儿子去当兵,而李敏则去读大学。

    一次,儿子电话打回来,告诉褚女士李敏患白血病了。褚女士说,儿子在部队走不开,就委托她去经常看望李敏。李敏不幸去世后,褚女士也在老年社团里牵头组织募捐,希望这家人以后的生活不那么困难。

    邻居们说,失去女儿后,这对夫妻退休工资有5000多元,从维持生活来说,应该不成问题。

    “钱有什么要紧?大家总会帮他想办法的。他这是精神层面的困惑,父女情深,他这是没办法接受失去女儿的现实啊!”赵先生提醒记者说,失独家庭沉重的精神压力,是旁人难以想象的。

    赵先生提及,老李曾亲口告诉过邻居赵先生,自己患上抑郁症,所以提前退休。失去了女儿,精神更受打击。

    昨天在事发现场,有邻居说,老李的老婆也有轻度抑郁症。

    赵先生建议,社区和公益组织可以建立特殊的关爱队伍,关注失独家庭老人的心理健康,帮助他们走出阴影。“他们老无所依,心灵又遭受巨大创伤,很容易走向极端。”

    记者查询得知,下城区文晖街道,曾创办一个名叫“新希望家园”的失独家庭互助会,14个因各种各样意外原因而失去独生子女的家庭走到了一起,相互勉励,逐渐从终日消沉的状态中走出来,积极面对未来。

    警方消息

    记者 徐夏欣

    昨天早上7点多,民警赶到现场,在事发地点楼下花坛中发现男性尸体,目前判断男子坠楼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在男性死者家中发现其妻子的尸体,坊间流传的服药自杀的说法实际存疑,警方不排除他杀可能。

    目前,警方正在对此事作进一步调查。

作者:黄洪连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