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之后 互联网公交来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9月10日 10:51:43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互联网公交看上去就是一辆豪华大巴。

乘客上车后拿手机给司机看买票凭证

加上记者,车上只有5名乘客。

    “杭州来了互联网公交!”最近网上很多议论。互联网公交和传统公交有什么不一样?

    首先,你得有个能上网的智能手机,这个门槛就和用手机打车软件一样,打车软件要下载“App”,要坐互联网公交,要先在微信上关注“车来了”或“UBUS优巴”(目前在杭州运营互联网公交的两家公司)微信公众号。

    所有互联网公交都不用现金售票,车票都是微信支付,可以提前买好,也可以上车时临时买。

    互联网公交票价和传统公交差不多。“车来了”单程2-6元不等,“UBUS优巴”单程暂定0.4元以内。最便宜的车票只要0.01元,显然是为了抢占市场搞了优惠活动。

    因为提前网上卖票,所以全部乘客都有座位,车上没人站着。

    已经有的公交线路,基本都是一头连接上班集中区域,另一头连接住宅集中区域,中途只有很少的几个停靠站点。

    班次上,“车来了”早晚高峰各一班,“UBUS优巴”早晚高峰都有车,平峰期每隔一段时间开行一班。但互联网公交比传统公交班次少得多。

    昨天,我决定体验一把。“UBUS优巴”还在内部测试,我选了运行已经两个月的“车来了”。

    15:00,我先买票。

    进入“车来了”微信公众号,数了下,设计的137多条线路,只有61条线路可以买票。每条线路都编了号(如K1、K2、D1、D2),还标明发到站时间、途经停靠站。车次只在上下班高峰开行,票价2-6元不等。

    我选了D4路,从市交警支队到皇朝花园,17:15出发,18:05到达。中途停靠5个站点,上车站有文三路马塍路口、九莲新村、东方通信大厦,下车站有康乐新村、皇朝花园。

    这趟车票价2.9元,我在微信点击“立即支付”,买好票,收到一张电子乘车凭证,有个提示:“上车前提前把手机调到车票界面,上车时主动向司机出示车票,凭票上车。”

    50座大巴车坐了5名乘客

    17:00,我来到市交警支队公交站等车。

    “D4路是在这里上车吗?”我问了几个站台上乘客,都说不知道D4路是什么车。

    17:13,一辆别样的大巴车驶过来,比常规公交车高大,黑顶白底,司机台有“车来了·大巴”牌子。

    门开,我前面一男一女两位乘客走过去,大踏步上车,拿出手机给司机看,司机点头说“欢迎乘车。”他们各选了靠窗座位坐下。我跟着上车,大巴车里非常宽敞,50个座位只有3个乘客。我后面又上来两个女孩,问司机,“可以现在买票吗?”司机说,可以。

    17:15,D4路准时发车。算上我,车上共5名乘客。

    乘客全是年轻人

    乘客小胡30岁,白领,在文晖路一家投资公司做财务,住在康乐新村。她选了右手第一排靠窗的位置,披散的长发遮住了小脸,一个人手机在玩斗地主。

    “大概7月底吧,他们在公交站发传单,我看了下,路线和我平时上下班差不多,我就试了下,发现很好。”小胡放下手机,拨开头发,“坐公交太挤,打专车又太贵,这个比专车便宜,比公交车宽松,有时候还能睡着。”

    左手第一排一位斯文小伙子正看着窗外发呆,黑框眼镜,西装笔挺。小伙子姓徐,26岁,做电影院投资开发工作。

    “加上昨天这次,我一共坐了23次。”小徐说他已经很久不挤公交了。“上个班已经很累了,再挤公交车就更累。

    “这个比公交车好玩,公交车每站都停,慢死了!”后排的小席插了句。小席28岁,看去有些娇弱,像个女学生,她说坐公交车经常“追不上,也挤不上”。

    司机名叫统一 一天只跑3趟

    这趟车司机也蛮年轻,一身蓝色牛仔装,灰T恤,坐得笔挺。他说他35岁,叫韩统一,“是统一祖国的统一。”

    统一早先当兵,复员后开起大巴,一开十多年。现在他在新晨租赁汽车公司上班,一家互联网企业找到他们公司,合作做互联网公交。新晨公司同意了,派出表现优秀的统一专职来开互联网公交。

    每天早上6:10,闹钟叫醒统一,起床洗漱,给自己做顿早点,吃完出门。

    统一住滨江,前一天出完车把车开回家,停在旁边一个公交站附近。他说一天下来要开3趟:

    第一趟D1路,早晨7:20发车,滨文公交中心站到节能公司,8:20到达目的地后,把车停到公司去。

    第二趟是D4路,市交警支队站到皇朝花园,17:10左右从公司把车开到市交警支队。

    第三趟是D2路,古荡到滨文公交中心,大概18:50到达。

    统一说他做了2个月,感觉乘客有点少。“刚开始吧,不收费,人还稍微多一点,现在收费了人就少了。最多时也就20多个人。”

    市交警支队到康乐新村21分钟

    比传统公交快一倍

    昨天D4中途经过了3个上车站,都没有人上车,统一也就没停。

    17:36,到达康乐新村,乘客都下车,统一就没再往终点皇朝花园开,左转到古墩路,往古荡开去,再跑古荡到滨文中心站的班次。

    这样算下来,从市交警支队到康乐新村,6公里路,全程花了21分钟。我网上查了下,同样的路况如果搭乘杭州179路公交车,大概需要41分钟。

    统一总结快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走公交专用道,不是很堵;二是停靠站点少,不用等乘客上下车。

    小陈每天都坐 提了两点意见

    统一把车停在古荡公交站里头很宽的人行道上,上来了6名乘客。

    在医药公司上班的漂亮姑娘小陈,娇小玲珑,直发披肩,坐在了中间一排靠窗位子。她在城西上班,住在萧山,以前坐194路先到萧山,老公开车来接。

    “194路真的太挤了!”小陈皱了下眉,“我现在每天都坐这趟车,不挤公交了。”

    一个月互联网公交坐下来,小陈有点意见,“全程都感觉有点头晕,车子太闷了,太密闭了,不够透风,车内光线也太暗。另外,大巴在怠速时,发动机声音很响,车子抖,不舒服。”

    “还有就是车次太少,”小陈说:“我每天5:30下班了,等这趟车要等半小时。”

    同车另一个男乘客说,他每天6点下班,为赶这趟车,得提早十分钟从单位先走。

    杭州市运管局:互联网公交应该依法依规运营

    各种打车软件火拼市场之后,现在又来了互联网公交,广州有嗒嗒巴士,北京有滴滴巴士,杭州现在有“UBUS优巴”和“车来了”两家,宣传重点一是便宜,二是不挤,号称“让你躺着上下班。”

    “车来了”来自武汉,“UBUS优巴”是杭州本土企业,两家都主打杭州市场。

    “车来了”公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正和杭州一些大巴公司合作,计划开通更多线路。

    “UBUS优巴”购买了一批新能源车运营,“全都是纯电动车,比普通大巴舒服。”UBUS优巴CEO郭旭说,车上有免费Wi-Fi,乘客口渴了还有免费的水和咖啡,“目前在做测试,让乘客免费搭乘,近期将正式投运。”

    他们还给班车起了蛮有意思的编号——狮子号、考拉号、犀牛号、长颈鹿号……这些以动物命名的公交可能不久就能在杭州街上看到。

    杭州市运管局认为,互联网大巴和专车一样,都是新鲜事物,目前的法规是,从事道路客运经营活动必须经过许可。运管现阶段的主要工作,是要求经营者依法依规运营。

    9月8日运管部门给其中一家互联网公交公司贴出了《责令停止(更正)违法违章行为通知书》,理由是该公司“在留和路水木清华附近,通过软件租赁大客车从事公交客运。”

    “我们接到举报后赶过去,10多辆大巴车停在那儿,附近有个浙江科技学院,这么停着影响上课。”市运管局西湖稽查队一队长杨建荣说,“不过这不叫处罚,算是温和的告知,他违规了但没有违法,要依法依规运营,办理相关手续。”

作者:罗传达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