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匠心,雪花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进入评审期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9月08日 14:12:42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经过为期三个多月的征稿,8月18日,“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斗拱正式截稿,开始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通过官网在内的八个征稿平台,本届摄影大赛共收到了来自全球100余万名摄影爱好者的近200万幅作品。来自摄影界及中国古建筑界的十位重量级专家已经开始紧张的评审工作。初评将筛选出1000幅作品入围,由评审团统一进行终评,于9月中旬决出最终优胜者,届时获奖名单将于大赛官网(www.archfans.com)公布。

    本届大赛设“古建▪传承奖”和“匠心营造▪斗拱奖”两大类近八十个奖项,其中“匠心营造▪斗拱奖”旨在引领参赛者将创作视角对准斗拱这一中国古建筑特有的细部结构。无论从艺术或技术的角度来看,斗拱都足以象征和代表中华古典的建筑精神和气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刘畅老师在谈及斗拱时这样说到:”如果说装饰作法是表象, 比例尺的作法是灵魂的话, 斗拱就是这两个方面最洗炼的结晶”,而在现今社会中, 这种精巧独特的构件并不为公众所熟悉。

 
参赛作品

    2015年,“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首次将拍摄主题聚焦于“斗拱”之上, 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方式, 不遗余力地进行斗拱的普及与介绍。大赛官网专设了斗拱知识版块, 系统介绍斗拱的定义、分类, 图文并茂地对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斗拱进行深度介绍, 在平面媒体及移动新闻客户端连续推出斗拱专题, 还组织专家进行斗拱专题讲座, 录制斗拱的三维搭建视频,并辅以斗拱H5和互动小游戏等, 全方面立体化地解析斗拱的独特构造。除此之外,大赛还综合专家意见, 以斗拱为主题定制策划了专门的外拍路线, 组织专业外拍活动。

    大赛截稿时, 共收到“匠心营造▪斗拱”类投稿作品近80万幅, 占投稿总量的40%, 这从一个侧面反应出, 本届摄影大赛对于斗拱的普及和宣传已经收到了良好效果。大赛相信, 通过引领人们对斗拱这种独具魅力的中国古建筑细节的关注和了解, 能让更多的人走近古建筑,更深地体会到凝聚于这些建筑细节之中的匠心与智慧, 体味古人“匠心营造”的态度和情怀。

 
影展

    大家在大赛官网关注获奖作品评选的同时, 也可以关注各地的影展信息。大赛组委会还将于10月中旬邀请获奖代表与建筑界及摄影界的专家学者一起,举办摄影大赛年度主题外拍活动。另外,本次摄影大赛浙闽分赛区的颁奖仪式将于9月下旬在杭州举行。届时,希望爱摄影、爱古建筑的朋友共同来见证这场盛典!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