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菜担儿”的望江门外要和大家告别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4月05日 09:00:31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为什么木场巷社区的征迁这么顺利?

武林门外鱼担儿,艮山门外丝篮儿,凤山门外跑马儿,清泰门外盐担儿,望江门外菜担儿……在老杭州人心里,这个名声响亮的“望江门外”就属于木场巷社区。

它在望江路海潮路口南面,社区住着2000多户居民。有的人家,房子有百年历史,最新的也已经“30多岁”。因为设施老旧配套差,现在还有很多家庭依旧过着早晚拎马桶上公厕的日子。

在刮浆坊门口,我们遇到了68岁的劳大伯。大伯是土生土长的“望江”人,现在还住在父辈上世纪60年代建造的老房子里。

“当年父亲属于望江大队的农民,大队土地用来造工厂,父亲有机会进了肉联厂当工人,一家人都变成了城里人,再后来造了前有院后有菜地的房子。”

劳大伯带我们去了他家,木窗上赭红色的漆掉了、屋顶上的电线是露天现拉的、木头椽子搭出来的屋檐也修了好几轮了……养大了劳大伯6个兄弟姐妹的老房子,现在看起来已经老掉牙了:“这次统一征收,有机会住新点的房子,也挺好。”

77岁许大伯,住在新刮浆巷,“我们是从小听着望江门外直街上的小热昏长大的。”大伯还跟我们说了小巷历史,老底子说书人讲,以前官衙的织造丝就在钱塘江边,他们浆布料需要开阔平整的地方,就选在这里,才叫刮浆坊。

上周,这个充满老杭州市井风情的社区,正式启动了征收工作。根据计划,这次启动的是01地块,东至望江单元凯旋路一期,南至望江单元海潮支路,西至望江单元木场巷路,北至望江路,涉及到996户家庭;10月启动02地块征收,涉及到1000多户家庭。

上周二那天,是01地块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启动签约的日子,41户居民主动在货币补偿协议上签了自己的名字。

都说征迁难,为什么这些居民这么快就下决定了?

木场巷的陈师傅说:“现在都阳光拆迁,政策、评估都放在墙上,大家都看得清清爽爽。”

陈师傅家是88年的房子,40多平方米,等回迁房估计要好几年,现在租房也不便宜,所以考虑货币安置的方式,新家想住得离父母近一些,所以这两天正在看二手房。

社区工作人员说,还有一个原因是居民代表组成征收工作居民监督委员会,在居民跟动迁指挥部之间起到了协调沟通的作用。

王师傅是5名居民监督委员会成员之一。

有一位居民在前期的评估阶段就找到他,说有件事想不通,他家房子评估的时候只备注了地面用的是地砖,实际上他家是价格更高的花岗岩,生怕影响到他家的评估。王师傅二话没说,当了一回老娘舅,跟动迁指挥部反映,最终帮居民在签约之前化解了这一心结。

未来的木场巷社区将变成什么样?

工作人员说,木场巷社区的地块属于望江新城的一部分,未来将成为高端居民小区和商业区。

作者:记者 周丹红 文/摄 通讯员 叶慧芳 编辑:李思源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