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5点建议帮你缓解“雾霾嗓”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7年01月05日 10:20:49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连续几天,杭州的空气感觉满是灰尘,市气象台先后发出两次霾黄色预警,一直到昨天下午5点,空气质量AQI指数还是215,空气污染程度为“重度污染”。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多人都说嗓子有点痒,很干,有点痛,不舒服,好像有东西粘住了似的。有的人开玩笑说,一到雾霾天,嗓子就成了雾霾嗓。

    浙江省中医院耳鼻咽喉科教授丛品说,这几天门诊患者中伴有咽干、嗓子痒、喉咙痛的患者多起来了,一些严重的患者,吃饭都觉得喉咙痛。她自己这两天也有咽干、喉咙不适的感觉。

    “这个季节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大,本身是咽炎高发期,空气重度污染确实会诱发或加重咽喉炎的症状。”丛教授说。

昨天下午4点,从西湖文化广场一幢高楼向南望去,整个主城区被雾霾笼罩。 记者 陈中秋 摄

    雾霾天,咽喉不适的人为什么这么多?

    昨天下午,我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门诊看到,五六排座椅上坐满了等着看病的人,我数了数有24位,他们有的戴着口罩,有的拿餐巾纸擦鼻涕,还有的捂着嘴巴咳嗽。

    邵方淳副主任医师说,这几天来看病的人蛮多,上午有175位患者,最多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其次是“咳嗽”,还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

    “这几天来看感冒的人多,可能和空气质量差有关,雾霾中有无数的小颗粒,病毒和细菌更容易传播。慢性咳嗽也和雾霾有关,咳嗽往往是感冒的后遗症,以往感冒一周后症状消失,咳嗽也没有了。但现在不少患者,感冒的其他症状好了,咳嗽还在。”

    有一位女子元旦前一周到省人民医院看过门诊,昨天是来配药的。她戴着口罩,咳嗽起来,整个人剧烈晃动。她说自己是公关经理,11月感冒了,咳嗽就没有好过。“咳嗽晚上最严重,喉咙很痒,陪1岁的儿子睡觉,想憋着不咳,总也憋不住,一咳就要咳上5分钟。白天也咳,上班时带着润喉糖,嗓子一痒,就赶紧剥颗糖含在嘴巴里,咳得厉害,润喉糖也没有用。”

    她说,咳嗽已经好好坏坏几次,有时候明明好起来了,天气不好,有雾霾,外面走一圈,咳嗽又来了。

    邵医师说,雾霾的确可以导致喉咙不适和咳嗽。雾霾中的微小颗粒会引起呼吸道黏膜上多种细胞和多种炎症介质聚集和侵润,引起气道的高反应和痉挛,产生剧烈咳嗽,甚至发展成“变异性咳嗽样的哮喘”。

    “而且患了这些与雾霾有关的慢性咳嗽的,很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可能和他们机体敏感性高有关。有些咽喉炎患者,说喉咙火辣辣的疼。门诊中,好几个咽喉炎老病号对自己的病很纠结,润喉糖没停过,水也经常喝,就是觉得喉咙里有东西。”

    浙江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汤军也说,我们在呼吸时,雾霾中的微细颗粒会通过咽喉进入体内,而咽喉作为呼吸的通道,自然会受到雾霾的伤害。“雾霾中细微颗粒物成分是很复杂的,这些颗粒物表面带有很多有害物质和病原菌,它们会对呼吸道黏膜造成刺激,容易引起急性的咽喉症状,产生炎症反应,诱发咽喉炎。而对于那些原本就有咽喉炎病史的人,遇到雾霾天就会出现病情反复发作或加重。”

    对付咽喉不适,医生提出5点建议

    医生建议,雾霾严重的日子,出门还是要戴口罩。

    浙江省中医院耳鼻咽喉科教授、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耳鼻喉分会主任委员丛品,根据自己生活实践和临床经验,提出五点建议:

    1.多喝水。丛教授非常爱喝茶,她写过一首打油诗:“春饮绿茶夏菊花,秋冬乌龙半杯茶,口舌干燥加枫斗,神疲劳累用西洋(西洋参)。”

    “我每天至少要喝3000毫升的水。”丛教授说,“像现在这个季节,我上班时就喝乌龙茶,在家的时候,喜欢煎一些代茶饮。我有一个瓷锅,就是专门用来煎茶饮的,一锅大概有1000-1500毫升,我差不多要喝两锅。气候干燥时,我会把梨一个切片、甘蔗20厘米左右削皮切段、白萝卜适量切片,放在一起煮水喝。梨、甘蔗、白萝卜都有清肺止咳、化痰的功效,甘蔗能调节口感,很适合小孩子喝。如果最近火气比较重,我会加一些石斛、西洋参;如果气色不好,会加一些红枣、枸杞等。”

    丛教授说,如果你没有喝水的习惯,可以不像她那样每天喝那么多,但1000-2000毫升还是需要的。

    2.饮食清淡。食材过分地煎炸烤,不仅会破坏它本身的营养,还会刺激、破坏咽喉黏膜。丛教授说,她在家里吃饭,菜基本上以清蒸、水煮为主。眼下这个季节,她建议大家多吃些白萝卜(如白萝卜炖骨头)、荸荠(如清炒荸荠),这两样食材都有润肺、化痰、降气的作用,对咽喉也好。

    3.作息规律。和任何疾病一样,熬夜、劳累都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对外界的适应能力也会随之下降,患咽喉炎的几率就会大增。

    4.多吃蔬果。“水果,我除了建议吃时令的外,还比较推荐‘老三件’,即梨、香蕉、苹果,外加一个猕猴桃,热带水果,像芒果、荔枝,我不建议吃,这些水果吃多了容易上火。”

    丛教授说,咽喉不适,还可以吃些中药颗粒,这是泡水喝的,非常方便。

    5.喝中药茶饮。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胡旭说,雾霾天感觉咽喉干痒,首先要比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此外,可以用麦冬、南沙参、玄参、桔梗、生甘草各3克,煎水代茶饮。这些药材在药店能买到,水的比例,可以根据自己每日饮水量添加。

    浙江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汤军说,雾霾天里,如果有新鲜的蒲公英、鱼腥草,可以做菜吃,金银花可以适量(比如3-5克)泡茶喝,如果作为药材干品水煎服的话,一般用量是每天30克(可单用,也可2-3种放在一起),像平时熬中药那样一天熬二次,早晚饭后各喝一次,一般喝个三到五天,直到喉咙不适的症状缓解就可以了。此外,也可以适当吃一些白木耳、百合、梨,这些能起到润肺止咳的作用;而罗汉果、桔梗、胖大海,可以适量用来泡水喝,这些都是清热润喉、止咳化痰的宝贝。

作者:记者 王真 葛丹娣 俞茜茜 通讯员 于伟 应晓燕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