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投资40亿元打造“草莓小镇”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7年01月17日 10:20:49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投资40.1亿元,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集草莓种植、产品加工、田园观光、养生保健、休闲度假、新城开发于一体的草莓全产业链标杆小镇、以草莓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示范小镇、以地域特色产业促进城乡统筹的样板小镇。”

    1月15日,第九届建德新安江·中国草莓节活动上,一个令人心动的综合性草莓小镇规划浮出水面,而更令人惊喜的是小镇示范园区已经初具雏形。

    35%农户种植草莓 种植历史30多年

    “草莓小镇”,选址于素有“中国草莓之乡”美誉的建德杨村桥镇。上世纪80年代,这里就开始了草莓种植。

    梓源村的老莓农赵建明,从1985年开始种草莓,见证了杨村桥草莓的发展。30多年过去了,他的种植技术越来越好,种植面积越来越大,草莓品质也越来越高。他还创建了建德市红姬草莓专业合作社,有社员50户,种植面积达300多亩,年产值600多万元。

    事实上,像这样的草莓种植能手,在杨村桥镇不在少数,这里大棚草莓栽培面积达5000多亩,从事草莓种植的农户有2000多户,占全镇农户的35%。此外,还有外出在上海、广东、贵州等16个省市种植的莓农1500多户。

    建立草莓+产业体系 打造一核二园三区

    雄厚的草莓产业基础、深厚的人文自然资源,是创建建德“草莓小镇”的先天优势。这里将规划构建“草莓+旅游、健康、科技、创意”的“草莓+”产业体系,形成“一核、二园、三区”的现代小镇布局。

    一核:以草莓小镇客厅为核心,利用高铁入城口区位优势,设置旅游服务中心、星级酒店等设施,形成草莓产业总部经济区。

    二园:包含草莓产业示范园、特色精品产业园,建设草莓高标准种植区、草莓科技展示和接待服务中心,设置草莓深加工园区和草莓冷链储运中心,创新生产多种草莓衍生品等。同时,在致中和产业园区打造集现代化工厂、酒文化和养生文化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区。

    三区:涵盖度假休闲产业区、草莓休闲产业区、健康养生产业区,打造轻奢休闲度假新高地,草莓主题旅游精品区,以养生养老、乡野休闲为一体的养生休闲区。

    拥抱高铁经济 扮靓建德“第一门户”

    目前,杨村桥镇500亩提升示范区已初显靓容。钢架大棚、配套设施、景观功能等提升改造,使“草莓苑”旧貌换新颜,生态种植的新技术也逐步在莓农中推广。

    一排排钢架大棚、一串串五彩风铃、一幅幅3D喷绘,浪漫的景观通道、红彤彤的草莓、各式各样的DIY草莓产品……正在举办的草莓节为“草莓小镇”带来各地近千名游客,“草莓小镇”已然成了一个“草莓”主题乐园。

    随着建德全域旅游的发展,杨村桥镇区位优势不断凸显,杭黄高铁、十里埠综合作业区、临金高速等一系列交通工程都将在杨村桥形成节点。“位于长三角经济区2小时交通圈内的杨村桥,将成为浙西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德城市第一门户。”杨村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有了这些优势,到2019年,该镇将完成草莓产业示范园、草莓小镇客厅、草莓小镇基础设施配套、草莓科技示范园、致中和酒文化项目、美丽乡村国际营地度假公园、草莓主题庄园和叶头坞养生休闲谷这8个项目建设。

作者:通讯员 王赛 方祺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