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酒美食”靠搭配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11月30日 14:57:39 星期一  来源:今日早报

    随着年末将至,各路尾牙开始提上了日程。小规模的聚会,不少人开始选择家宴,毕竟家宴才是最高级别的待客之道。中式与西式,视被邀请人喜欢的种类而定。中餐还好,只要厨艺够精就基本能过关。若是选择西餐,则更讲究细节,尤其是西式礼仪的酒文化,还需费心研究一番。

    Cathy曾在法国留学,并在当地一家酒庄兼职了好几年,目前在杭州从事金融工作。在自媒体大发展的趋势下,Cathy也创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内容就是“西式酒文化”。最近,Cathy发现咨询家庭宴请西式礼仪的粉丝明显多了起来。

    关于西式美酒美食的搭配,Cathy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大家不妨学一学,来一场与众不同的家宴。

    家宴选酒不妨打破传统

    在Cathy的认知中,“美酒美食”的搭配带有很强的主观色彩。长久以来的搭配原则是红酒配红肉、白酒配鱼肉和家禽肉,但在Cathy眼中,这样的搭配是不完善的,因为这种经典搭配并没有考虑到多民族、多风味食物的复杂性以及来自全世界的种类繁多的葡萄酒等因素。

    作为家宴的主人,完全可以打破传统,与这些经验背道而驰,或许还能达到一种奇特的效果,但首先你必须要熟悉这些传统,明白为什么这些酒食组合为人们所推崇。

    葡萄酒和食物搭配要达到的目标是协调与平衡。葡萄酒不能够盖过食物的味道,同样食物也不能盖过葡萄酒。要把葡萄酒当作调味品,加强食物的味道,使食物的味道更好。好的搭配将会表现出食物和葡萄酒的微妙之处,并对二者的风味和独特品质起到彰显作用。

    下面Cathy提供一些咨询较多且可当作准则的酒食搭配经验,供大家参考。

    1、以酒当礼

    如果你想要带瓶酒作为礼物参加年末朋友家庭聚会,那么不要担心这款酒和食物的搭配问题,除非你是被要求这样做而你又非常了解晚宴将会提供什么菜品。

    2、上酒的顺序

    如果作为宴请主人,预想好一顿饭喝不只一瓶葡萄酒,那么通常要先上轻度酒体的葡萄酒,然后是丰满酒体的葡萄酒;先是干型葡萄酒然后是甜度葡萄酒。但如果刚开始上桌的是一道甜味菜品,那么就要用相似的甜型葡萄酒来搭配。低酒精度的葡萄酒要放在高酒精度的葡萄酒之前饮用。

    3、平衡味道强度

    轻度酒体葡萄酒搭配清淡食物,丰满酒体的葡萄酒搭配味道更重、更丰富、更油腻的菜品。

    4、风味相配

    一款带有泥土气息的黑皮诺和蘑菇汤搭配良好,长相思的葡萄酒中所散发的柑橘味道适合跟鱼搭配。

    5、平衡甜度

    要小心酒食搭配时食物比酒还要甜,尽管巧克力和赤霞珠可以搭配。

    6、考虑对立搭配

    非常辣的食物,比如泰国菜和辣味咖喱,和甜餐酒搭配良好,因为相反的味道可以相互激发,创造出新的味觉感受,同时清理味蕾。

    7、调整食物味道

    菜品的甜味会增加对酒中苦涩味道的感知,会让酒尝起来更干、更强壮、更少果味;食物中的高酸度会降低对酒中酸度的感知,让酒尝起来更丰富、更成熟;苦味的食物会提高对苦味的敏感度,如对单宁的敏感;食物中的咸味将会降低葡萄酒的苦味与涩味,会让甜酒尝起来更咸。

    其次,也可以根据正式的酒宴流程来选择美食的搭配酒类。

    开胃酒:表现形式以气泡酒或混合鸡尾酒为主,包括:杜松子、气泡酒或啤酒,此类酒并无过多的要求。

    白葡萄酒:白葡萄的选择性非常之小,选择一款容易让大多数人接受的白葡萄酒尤为重要。推荐两种选择:长相思和霞多丽。但是,如果聚会当中都是一些懂酒之人,那么,不妨大胆选择雷司令和白诗南这两款,你会发现他们对此早已垂涎欲滴。

    红葡萄酒:红葡萄酒是时下选择最多的葡萄酒,标准也很简单,选择年份越久则越代表诚意。

    甜酒:人们最喜欢用一杯甜酒来放纵燃烧的欲望,现在人们一般喜欢在餐后喝,例如托斯卡纳Vin Santo、雪莉甜酒PX、晚收雷司令、黑皮诺和波特酒。

    苦艾酒:当酒兴未艾至深夜,与会的各位还想转场继续,厌倦了深夜的提神咖啡,而又需要一杯饮料来平衡身体一晚上所摄入的酒精时,就应该选择来一杯苦艾酒调节一番。

    美酒与糕点也是绝配

    Cathy在工作接受咨询时,往往需要在一些她认为是“常识”的理论知识上解释很久,比如葡萄酒与甜品的搭配在下午茶时分食用也可以达到最佳状态。

    Cathy举例,在一些欧洲国家,最好的葡萄酒要与奶酪搭配才能喝:山羊奶酪适宜配干型白葡萄酒,口感更温和的奶酪适宜果味更重的红葡萄酒,软质奶酪则适合任一款红酒。红酒与味道温和或尖利的奶酪搭配是极妙的。以此可知,葡萄酒的搭配,不可“井底之蛙”式地只选择与主食正菜搭配,与甜品糕点相伴,在下午茶时光里,也是饮酒安全系数最高的时刻。

    除了奶酪,还有不少美酒糕点搭配组合。

    1、 巧克力松饼与马尔贝克(Malbec)

    松软饱满、带有巧克力味道的巧克力松饼与阿根廷马尔贝克红葡萄酒可谓是“天生的一对”。和巧克力松饼在全世界热销一样,马尔贝克葡萄酒同样受甜品爱好者欢迎,它并不是为了取悦侍酒师而生,它是真正为了酒客搭配而生的葡萄酒。

    2、羊角面包与白诗南(Chenin Blanc)

    人们对羊角面包的喜爱不用多说了,同样,葡萄种类“白诗南”也是非常优雅动人的。花香浓郁、半干型的白诗南白葡萄酒与形状可人的羊角面包是完美的搭配。

    3、奶油蛋卷与霞多丽(Chardonnay)

    霞多丽葡萄酒,尤其是经过橡木桶的霞多丽葡萄酒通常都比较浑厚,并且具有奶油的味道。虽然许多人会比较抵触橡木桶的霞多丽,但是与某些食物搭配起来时它会非常的美味。其中就有一款蓬松的糕点——奶油蛋卷,它们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搭配。如果食客喜欢的话,还可以往蛋卷上多涂点奶油,这样与酒的奶味也是异常匹配。

    4、蓝莓馅饼切片与西拉(Syrah)

    西拉是一款颜色深浓、单宁厚重的葡萄酒,在糕点的搭配中非常值得一试。粘稠感十足的蜜饯加上耐嚼的蓝莓派与酒体浑厚的西拉葡萄酒搭配之后,风味会更加突出,口感也更迷人。另外,西拉葡萄酒本身就果香浓郁,蓝莓又丰富了西拉葡萄酒的浆果味,可谓相得益彰。

    5、马卡龙(杏仁饼)与莫斯卡托(Moscato)

    杏仁饼和莫斯卡托葡萄酒都是甜美轻盈类型的,你一定不希望两者中任何一个的风味被另一个盖过。莫斯卡托白葡萄酒甜分足,与质感、口感一致的杏仁饼可以形成完美的搭配。

    6、面包圈与桃红葡萄酒(ROSE WINE)

    桃红葡萄酒与面包圈搭配只为最简单的一点:它们几乎可以成为任何人的完美早午餐。如果你参加一个早午餐聚会,席间见到一袋面包圈和一瓶非常好看的粉色桃红葡萄酒时,请你不要大惊小怪。

    7、生日蛋糕与起泡酒(Sparkling Wine)

    生日蛋糕配上半干型的起泡酒,不仅氛围十分融洽,而且在吃蛋糕前,用普洛赛克(Prosecco)或香槟(Champagne)等起泡酒清醒下味觉,感觉会非常棒。

作者:葛彧廷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