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跑泉水质不合格?虎跑泉管理方作七点回应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7年02月16日 09:52:06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这两天,一篇题为《杭州虎跑泉水面纱被揭,大肠杆菌检测超标疑是动物粪便造成》的文章,在网上被大量转发。文章是一个叫“魏老爸”的人写的,文中称“虎跑泉水质,不合格!!pH值偏酸!!总大肠菌群超标!!”

    这位魏老爸,70后,杭州人,“老爸评测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

    昨天我在滨江找到“魏老爸”,他叫魏文峰,介绍自己毕业于浙大物理系,曾在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从事产品安全检测和产品认证工作十多年。2015年,他偶然发现女儿包书皮的材料存在有害物质,后来就辞掉了工作,发起创立了“老爸评测”,他说这是个公益平台。

    针对虎跑水的检测,他说,先后有过三次抽检。

    “第一次是我们自己做的,第二次是绿城检测联合杭州电视台搞的,第三次是浙江卫视记者现场见证下做的,三次都检测出了酸性和大肠杆菌。”

一位市民在虎跑泉接水

    ”魏老爸“介绍了取样和检测过程。

    我们准备好了纯净水(不是矿物质水)的瓶子来做容器,将瓶中的水倒掉后,灌入虎跑水后,用虎跑水先冲刷瓶子3次,然后灌满带回。

    回到办公室,用美国WATER CHECK水质快速检测套件(“魏老爸”公司的微信公号有售,价格258元),同时还拿农夫山泉的瓶装矿泉水进行了比对测试。

    电视台他们是自己去抽样和检测的,和我们不是一起的,检测结果也显示有大肠杆菌。

    我们先后两次取样,刚好都是在下雨之后,检测结果酸性比较厉害(电视台记者在节目中说,pH值为4)。而他们检测(绿城检测联合杭州电视台)那次,取样的时候没有下雨,连续几个晴天,因此酸性测出来pH值是6。三次检测,大肠杆菌都是超标的。

    酸雨和糞便是主要原因?

    这位“魏老爸”说,他初步判断,虎跑水pH值偏酸的原因:1.泉水本身富含偏硅酸;2.酸雨的影响。适量的偏硅酸对人体有益,但是酸雨里的酸主要是硫酸和硝酸,对人体就没有什么好处了。“虎跑泉肯定被酸雨污染过。”

    至于总大肠杆菌群超标的原因,他认为,自然界的水,很容易受到人和动物粪便的影响,而导致大肠菌群超标。“奇葩的是,在虎跑取水口的上游几十米的地方,居然有一个公厕!”

    关于虎跑泉水,“魏老爸”说了三点建议:

    1. 不建议长期直饮;

    2. 非要喝的话,至少要烧开;

    3. 不要迷信泉水,除非是真正的源头水,比如深山老林里,无工业污染的地方。

    “虽然我们现在对纯天然无污染的山泉水关注比较多,但在工业发达,城镇覆盖的地区,泉水的水质都是无法保证的,并且极有可能被污染,并不可用于直接饮用。”

一位大姐兴高采烈扛起接好的泉水回家

    虎跑泉取水口附近真有公厕?

    会不会对水质产生影响?

    昨天临近中午,我走进虎跑公园大门,上山走约300米,就来到虎跑泉取水口。这时已经排了20多人的队伍,都是大伯大妈,带着大桶小桶。

    说到虎跑泉水,接水的人都很有话说。

    家住东新园的李大伯60多岁,每星期来取3次水,来回花三四个小时。

    “我先在沈家村坐22路车,武林广场换318路到虎跑下车。水流小人多,排队很慢,每个人要接好几桶,我三四个小时都等过,今天人这么少,起码也要排一个多小时。

    “我吃虎跑泉水2年了。我发现从这里取水喝水会上瘾的,跟搓麻将一样,我洗完菜、淘完米,也要用虎跑水泡泡。当然,最主要是泡茶喝。

    “虎跑泉水pH值和大肠杆菌超标,很多年前就有人说了。我妹妹告诉我不要喝了,我还是坚持来取水。我肠胃不好,两年喝下来,好了!生水是不好吃的,要拿回去煮开。我很负责任告诉你,这个水没问题!”

    我发现,现场很多人和李大伯一样,说看过有的新闻上说虎跑水偏酸和大肠杆菌超标,但还是坚持来接。好几位大伯大妈共同告诉我:“这个水泡茶,真的特别好喝!”这正是他们欲罢不能的主要原因。

    “这个东西,信则有不信则无,现在青菜都有农药呢,你怎么说?”一位姓李的大妈说。

    取水口上方,我看到一左一右各有一个公共厕所,和取水口呈V字形,取水口在V字底部。

    现场附近一位工作人员说,“不打紧的,泉水口是从上游的泉眼直接拉了根管子下来的,跟厕所没有关系。”

    虎跑泉管理方昨天做出七点回应

    虎跑公园上级主管部门是钱江管理处,昨天下午就“魏老爸”的测评结论,钱江管理处正式做出如下回复:

    一、首先,我们认为他的评测很不严谨。水质检测要在一个非常严谨的程序下进行的,而他这个检测不符合。取样拿个矿泉水瓶就能取么?连手套都没戴,水跟手、空气一接触,细菌很容易混入。一个严谨的检测不应该是这样的。评测报告应该有评判依据,他的文章中,并没有讲这个依据,所谓超标,超了什么标?

    二、虎跑泉水一直偏酸的。虎跑泉水本身不是直饮的水源,偏酸,但是在正常范围内。我们测出的结果是6.3。

    三、关于大肠杆菌,我们上一次测试结果(2016年10月24日做的)显示是未检测出。有的时候,是存在大肠杆菌可能性的,因为泉水露出来后,特别是天气热的时候,适合细菌生长。这是天然的水,本来就没有经过干预和去除。

    四、文章提到公厕导致泉水污染,完全是主观臆断,杭州的公厕是统一纳入城市污水管网的,西湖景区的公厕也是一样。厕所排污不可能就这样直排掉的,跟虎跑泉水怎么可能有关联?

    五、2007年之前,老百姓可以直接在泉眼接水,随着打水的人越来越多,有人把桶直接放进去捞,一是不卫生、二是有安全隐患,于是后来接了根管子下去。取水口是从泉眼用一根管子通下去的,泉眼我们现在用玻璃盖起来。

    六、虎跑泉水是有历史口碑的,这个水泡茶很好喝,偏弱酸的水很适合。它作为天然的矿泉水,我们没有任何干预,建议大家取水后先煮沸再使用。

    七、关于虎跑泉水的水质检测,我们每年都委托正规有资质的机构进行,取样是很谨慎的,我们可以向社会提供这样的检测报告。最近一次检测在2016年10月24日,在泉眼取样,由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杭州监测站检验后出具,检测一次花费好几千块钱。哪里是与拿pH试纸测一下好比?

作者:记者 罗传达 摄影 严嘉俊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