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日有个用旧衣服创作抽象画的活动艺术家准备就绪 明天开始接受报名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0月08日 10:09:44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任倢的老布新衣作品《一段历史》
  关凯夫的老布新衣作品《重构》

 

在国庆前一周开幕的首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简称纤维展),从正式对外开放起就显得非常热闹,而位于西湖边的主展区——浙江美术馆也成了十一长假期间火爆的“艺术”景点。

艺术不再高高在上

观众也可以从中看出很多门道

“纤维展开幕以来观众人数都特别多,即使非节假日也每天有一千多人,国庆这几天的观众基本都是在一千七八百左右。”美术馆大厅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其中最多的一天是10月3日,超过了2000人,这已经接近我们日参观人数的最高值了。”而即便是这几天杭州受到台风影响,专程来美术馆观看展览的人也不在少数。

“这次纤维展非常接地气,因为这个展览所运用的材料都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可以见到的,丝、线、麻、布、竹子等,不像我们印象当中的艺术那样有着高高在上的隔阂感,而且和杭州作为丝绸之乡的人文历史积淀也非常吻合,展厅当中听到最多的就是观众们在说‘你看,这些丝线布料,还能做这么好玩的东西’。”

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说,“以往展览受到欢迎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依靠艺术家的名气,而这次的展览很不一样,虽然有着众多的国际大腕参与,但真正吸引观众的却是艺术本身,以往是内行看门道,现在是观众也可以看出很多门道,这是纤维展真正的魅力所在。另外就是,我们这次采取了很多新的技术来帮助观众们看展览,比如二维码的运用,观众们只要一扫,就可以了解很多相关的信息,艺术家的创意很快就可以借助这些新的技术传递给观众,而不需要借助传统的解说导览。”

毛线自行车最有爱

每天都有人来问能不能借走骑一圈

除了浙江美术馆内的主题展览之外,纤维展在展馆之外的工作也做得非常全面,先期在公共场所设立的广告和一系列的市民活动,都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之前由本报和浙江美术馆、纤维展组委会一同推出的毛线轰炸活动就是最有代表性的活动之一,在微信、微博平台上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口碑。在环游西湖、完成了前期的“眼球效应”之后,这些自行车被安置在沿湖的各个自行车租赁点,成了纤维展的“活招牌”。网友“蛋定淡定danding”就说:“今天在西湖边看到了一辆最有爱的自行车,被哪个爱心人士给织了件毛线车衣!太可爱了,真舍不得骑她。”不过,想骑这样拉风自行车的人虽然很多,但却只能合影留念。“这些自行车在这里非常招眼球,每天都有非常多的人来问能不能租。”在柳浪闻莺公园门口的一位管理人员说:“天气好的时候,一上午少说有二三十人会来问,如果可以借走的话,这些车估计早就不知道到哪里去了。”

面向10-16岁的小观众

艺术家请你一起完成“老布新衣”创作

接下来,纤维展还会有各种各样好玩的活动陆续开启,首先就是在10月13日进行的“当衣物偶遇你的创意”工作坊。这个工作坊由中国美术学院纤维与空间艺术工作室的三位在读研究生艺术家任倢、关凯夫、柏慧带领进行,他们将会把中国美术学院独特的“老布新衣”课程带进美术馆——使用旧衣服和各种材料进行艺术创作。“这个工作坊的内容就是和大家一起来创作抽象画作品。”在读博士的任倢刚刚完成了在杭州清影画廊的小型个展,她介绍说这次的工作坊不仅仅是简单的平面创作:“我们会使用木板和一些其他的辅助材料来进行制作,最终的效果不仅仅是简单的抽象画,而是很立体的感觉。”

本次活动明天开始报名,针对的是10-16岁的小观众(需要有一名家长陪同),因为制作过程需要用到工具以及有艺术家的专门指导,所以限定了15组的名额,想要参与的观众可以通过拨打电话0571-87078700与美术馆的工作人员联系预约,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作者:朱春杭 董小易 文/摄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