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小动物的家
成立一年搬迁六次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01日 08:34:51 星期二  来源:今日早报

    身边的民间动保人士

    究竟是怎样一群人

    一场玉林“荔枝狗肉节”,让国内的动保人士再次登上舞台。而上周发生在杭州高速上的那场拦车事件,也让我们了解到了就在身边的动保力量。

    这些为了救助猫狗不惜高速上拦车的人们,动力来源于何处?又有着怎样的故事?昨天,我们联系了几位身边的爱心人士。金阿姨:爱心救助坚持10多年,为救一只狗蹲点半个月

    金阿姨就是无偿向“可乐”提供场地的那位爱心人士,已经到了快退休的年纪。

    “上世纪90年代我曾经养过一条狗,有四五年,感情很好,但在2000年左右走丢了。”金阿姨四处寻找了好几个月,但最终没能把狗找回来。

    “但在找狗的过程中,我看到很多无家可归的流浪狗,在外面过得很不好。又联想到自家的狗,当时就想做点什么。”从此,金阿姨就留了个心。

    “后来,因为我经常为工作跑湖州那边,就在那边租了个场地。回杭州后,也就把收养的流浪狗都带了回来。”10多年下来,金阿姨大约救助了50条流浪狗。

    “很多流浪狗因为受到过伤害和遗弃,对人很警惕。”金阿姨曾经遇到过一条前爪被砍断一只的花白色小狗,“很有攻击性,我无法靠近它。”

    接下来,连续10多天,金阿姨都在同一个时间点带着食物去看它。

    “刚开始只能把食物放在地上,我走很远它才过来吃。过了几天,我可以走近一些了。大约喂了它两个星期,我才能摸到它,又过了几天,我就把它抱回救助点了。”

    金阿姨说,抱起那条小狗时的感受,她觉得无法形容。

    而对于自己之后的救助事业,金阿姨非常理性。“我救助回来的狗数量不算多,但我希望只要救下来了,就能让它们善始善终。我收养的大部分狗都不接受领养,全都是养到最后的。” “红子”:儿子领我走上这条“动保路”

    “红子”既是一个动物保护志愿者,也是一个都市白领,同时还是一个母亲。

    在我们聊天的开始,“红子”便笑着告诉我,她走上动物保护这条路,完全是被儿子“带坏”了。

    那是四年前的冬天,“红子”和往常一样下班回家,到家后发现家里多了个“不速之客”——一只流浪的小猫。原来,儿子在街上看到了这只被冻得瑟瑟发抖的流浪猫,便把它抱回了家。

    收留小猫的前几天,“红子”克服不了内心对动物的恐惧,每次下班回家,看到小猫都忍不住大呼小叫的,但是一段时间过后,“红子”发现了养猫的乐趣。

    “它会知道家里哪个角落晒太阳最舒服,每天回家后推开门就能看到小家伙在等着你,家里也多了一丝生气,不知不觉中我已经从心底接受了它的存在。”

    “红子”经常上网学习喂养小猫的经验,在与网友的交流过程中,也了解到有许许多多的小猫小狗没有主人收留,甚至被人猎杀,她觉得自己应该为这些可怜的小生命做些什么。

    2010年的时候,“红子”成为了杭州动物保护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在近4年的时间里,“红子”经历过解救小动物成功的喜悦,也体会过看着小动物死去的悲伤。

    “红子”曾多次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带着警察去九堡附近的几处贩猫窝点解救被关押的猫咪,每次解救的猫咪数量都以百计。小猫小狗被解救后,志愿者们也会积极寻找愿意领养的主人,“领养代替购买”,这是“红子”他们一直在推广呼吁的理念。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结果都是美好的。就在这个月,“红子”等人发现了一条被车撞得多处骨折的狗,等大家把狗狗送到宠物医院救治时,发现医院内还有一条才2个多月的小博美。这条生病的小博美因为主人要出国留学,便被遗弃在医院无人照看。在场的志愿者表示愿意负责救治小博美,可最终还是没能留住小博美的生命。

    “红子”告诉记者,自从被儿子“带坏”后,现在家里已经养了2条狗、3只猫,她也希望自己可以“带坏”更多人,一起加入到保护动物的行列之中。 “星空”:保护动物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星空”是台州人,在台州老家,“星空”养了2条狗和2只猫。他和小动物结缘,始于3年前和朋友的一次登山活动。

    “我和朋友去爬北高峰,途中看到了一只受伤的小狗,喂它吃了东西后,我还是放心不下,就带回家照顾了。慢慢身边有了许多热爱小动物的朋友,机缘巧合下加入了杭州动物保护协会。”

    在“星空”养过的宠物中,有一条非常特殊的狗。这是一条中华田园犬,只有3条腿。

    这条狗原先是“星空”阿姨家养的狗,一次跑去山上,被捕兽夹夹断了腿,狗狗愣是拖着断腿一路从山上跑回了家,顽强地活了下来。后来由于阿姨比较忙,“星空”便把狗狗接到自己家里来养。

    “这条狗教会我什么叫作坚强,遇到觉得过不去的坎儿时,我就告诉自己,一定不轻言放弃。”

    而另一条中华田园犬,则教会“星空”忠诚二字的含义。

    “星空”注意到这条狗是在2012年的7月,这条狗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某小区的一个固定停车位附近转悠。四处打听后,“星空”得知这条狗的主人是这个车位的车主,由于儿媳妇不喜欢养狗,于是主人就开车把狗遗弃在了一条不算太远的小路上。

    没过多久,狗狗便找回了自己曾经的家,可是家门却不会再为它打开,平时它就守在主人的车位附近,饿了就去小区边上的公园找些吃的。志愿者买了吃的想给它送过去,但一看到陌生人接近,它就跑开了。

    “这条狗狗一直都拒绝陌生人的靠近,也许它在用余生等着主人再次召唤它的名字。而我们除了不定时去看看它之外,什么也帮不上,在为之动容的同时又不免唏嘘不已。”

    到下个月,这条狗狗不离不弃的等候就到2年了,“星空”他们不知道它会等到什么时候,而一份有些偏执的忠诚,却让大家心头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在我们的世界里,宠物可能仅仅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可在宠物的世界里,我们就是它们的全部。请各位养宠物的主人一定要好好陪伴着它们,不要再让更多的宠物用余生来等候一个食言的承诺。”采访的最后,“星空”如是说道。

作者:通讯员 华炜 本报记者 朱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