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杭州保姆涨价了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2月13日 09:14:33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以前就听同事说找保姆难,现在轮到自己头上,才知道找保姆真难!”新手辣妈陈小姐这几天正为找保姆的事儿头疼,问了几个有过找保姆经验的朋友、同事,他们提供的经验竟然只有三个字“碰运气!”至于保姆的价格,更是纷繁复杂,打不打扫卫生不同价,陪不陪孩子晚上睡觉不同价,就连你家房子的地理位置和大小不同,价格也不一样。

市民杨女士去年换了几次保姆,终于换到了一个合适的,但是春节刚过,保姆一进家门就提出要涨工资。“去年下半年刚给她涨过200元钱,涨到了3800元,今年她又提出要涨200元。这薪酬水平都要赶上我在单位上班了。”

“新手”陈小姐最想知道的是,今年多少价位找个保姆是合理的;而“老手”杨女士最大的疑问是,除了她家的保姆涨价之外,别人家的保姆有没有涨工资。带着这两个疑问,本报记者昨日冒雪赶往杭州保姆集中地——朝晖家政服务市场,帮大家去打探打探行情。

[现场]

回杭找东家的保姆挤“爆”家政市场

“你雇了我,每天回家都有热乎乎的晚饭和整洁的家”

回杭找东家的保姆挤“爆”家政市场

昨天下午四点,天上飘着零星雪花,寒风刺骨,路上都没什么行人,可是位于朝晖二区的杭州朝晖家政服务市场却熙熙攘攘,人气旺得不行,大厅两侧20多家服务机构灯火通明,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家政阿姨。每当门口走进一个像是要寻找保姆的东家,热情的阿姨们立马冲上前,主动进行自我推销。

“你要找什么样的保姆?我这里有很多优秀的保姆,进来看看!”位于大厅进门右手边的杭州艺美家政,小小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站着、坐着的保姆有三十来个。转眼间,艺美家政的朱女士就把记者拽进了保姆堆里。“这个汪阿姨就不错,人很细心工作经验又丰富。”来自安徽黄山的汪阿姨今年46岁,小学文凭,她自称已经在杭州做了7年住家保姆,主要工作就是帮东家带孩子、烧饭和做家务。

“上一个东家的孩子,我从18个月带到4岁上幼儿园,给小孩讲故事啊,做辅食啊,我都很拿手。”不过,汪阿姨开的工资挺高,住家保姆,她负责带小孩打扫房间烧饭,带小孩睡觉,每个月工资3800元钱。不带小孩睡觉,最低3500元。

看到记者面露犹豫,艺美家政的朱女士立马又把另一位何阿姨推上前来。同样来自安徽黄山的何阿姨在杭州干过5年保姆,因为年龄要比汪阿姨大4岁,开的工资要低个300元钱。“带孩子睡觉3500元钱,不带孩子睡3300元钱。”当记者询问,有没有相关上岗证书时,何阿姨愣了愣,称前两天刚来家政市场时,接受了2个小时的培训,有一张培训合格证。朱女士解释,这个市场评判保姆好不好主要看工作经验,他们一般是小学初中文化,网上说的那种保姆技能证书只有特别高级的保姆才有,这个市场不太找得到。

“我一个月工资要4000元钱,但选了我你绝对不亏。”在大厅右侧的景盛家政服务部,记者碰到了主动热情的张阿姨。胖胖的张阿姨今年45岁,杭州人,之前在上海一户家庭做住家保姆,人家一个月给她6000元钱呢。为啥能拿到那么高的工资呢?张阿姨自豪地说,她干活麻利,平时不仅能够照顾孩子打扫家务,空余时间还会给孩子织织毛衣做做小衣服,另外,她还会上网、发微信,比一般保姆更有知识。“可以这么说,你给我4000元钱一个月,你就啥事都不用干,回到家有香喷喷的晚饭吃,干净的房间,逗逗孩子,累了就把孩子放心扔给我照顾,保证你省心!”

当记者表示想找一个3000元左右的保姆时,景盛家政的韩经理称,这个价格想找一些保姆“老手”不太可能,不过她这里也有一些没带过孩子的“新手”。

记者了解到,从正月初八开张到现在,杭州朝晖家政服务市场已经开门一个礼拜了,每天都有来自浙江、湖北、安徽、江西等地的家政阿姨来这个市场寻找工作,随着元宵节后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返程,保姆之间的“竞争”也会越来越多。

作者:记者 张丽华 郭培 涂玥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