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卧铺票打折形同“鸡肋”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3月13日 09:14:24 星期四  来源:每日商报

商报讯 (记者 陈颖 通讯员 王禛) 对于文艺小资人士来说,乘火车去旅游,一路看尽风景,才是出游的最佳选择。来自铁路部门的好消息是,今年3月20日-12月31日(9月30日-10月7日除外)始发的部分旅客列车末端空闲卧铺执行优惠票价。

这个让游客尤其是自由行爱好者为之心动的消息,业内却并不看好。“因为打折班次仅限于短途卧铺,至少对于杭州出发的游客来说,这只是‘看上去很美’的消息,实际意义并不大。”本地旅游机构人士认为,杭州处于高速交通发达圈,游客短途出行方式有多种选择,“实在没必要选择在火车上睡觉休息,而且折后票价优势并不明显。”

杭州始发班次不在优惠范围

据了解,这一优惠仅限于长途列车在运行的最后一日(含当日)的6:00以后的区段,也就是说始发站乘客无缘享受此优惠。

具体优惠政策分200公里以内、200公里至400公里运行区段两类,但计算过程比较复杂,需以同车次的硬座票价为参照物。

其中,200公里内硬卧(上、中、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70%计算,软卧(上、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70%计算。

200公里至400公里间硬卧(上、中、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58%计算,软卧(上、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58%计算。

而已享受半价卧铺票的旅客不再享受以上优惠。

目前,所有涉及打折的班次和优惠区段都已公布在12306铁路客服网上,经停或终到杭州的主要是来往上海、昆山、巢湖、衢州、金华、常州和广德等周边地区。

票价折后优势不“诱人”

仔细查询比较,打折后的票价优势其实并不明显。

以杭州乘客短途热门目的地上海为例,优惠班次K512是从海口到上海南,经停杭州东。该班次杭州东到上海南打折前软卧票价114.5元,硬卧75.5元,折后票价分别是66元和42元,硬座和无座票价维持24.5元。

看起来乘客可以享受最高近50元的优惠,但是该区段历时2小时48分钟,而同样到达上海南的T字打头特快列车历时不到2小时,一等座只需要48.5元,二等座40.5元。终点为虹桥站的动车更是只需1小时左右,其中二等座票价66元。

其他如昆山、金华、衢州等地的打折火车票也有类似尴尬:打折区段历时时间长,票价优势不明显。

“来往这些短途目的地,又是白天的区段,本来就不需要买卧铺票,更何况这些班次行车时间反而久。”本地一家旅行社负责人直接称打折火车票为“鸡肋”。

途牛旅游网杭州分公司负责人则表示,就目前跟团游产品构成来看,火车短途卧铺打折对周边游的影响不大。相对于乘坐火车出游,杭州周边游的交通方式更多以汽车为主,比如近期很受欢迎的“婺源四绝2日游”、“黄山2日游”等线路。

作者:记者 陈颖 通讯员 王禛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