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手足口病进入一年发病高峰期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6月01日 07:24:46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浙江省2014年-2015年4月手足口病发病人数 (数据来自浙江省卫计委的通报) 制图 沈浩

    这几天,杭州不少幼儿园向家长发出提醒:近期为手足口病等各类传染病高发期,请家长注意加强孩子的卫生习惯,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近日幼儿园会进一步加强进园的晨检排查,每个孩子的晨检时间会比过去略长,请家长配合。

    昨天,快报记者从杭州市儿童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了解到,从上周开始,门诊中手足口病的患儿明显增多,其中市儿童医院感染科这几天每日约接诊300人次,手足口病的患儿占到了七成以上。手足口病又进入发病高峰期。

    手足口病的患儿主要是学龄前的儿童,尤其是3岁和3岁以下的孩子发病率最高。据统计,4岁以内孩子占发病总人数的85%-95%。儿科专家提醒,5岁以下孩子是手足口病的易感群体,家长一定要特别小心。

    不过,今年手足口病的疫情并没有去年那么严重,相对比较平稳。与往年相比,今年四五月气温不高,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也比往年要晚一些。就目前的就诊情况来看,今年的患儿以轻中度的为主,重症患儿不多见。

    疫情没有去年凶猛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见于5岁以下的儿童,常见的症状有,发热,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疹(斑丘疹、丘疹、小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个别病例可无皮疹。杭州市儿童医院的感染科是接诊、收治手足口病患儿的专科,杭州市需要住院治疗的手足口病患儿都集中在这里。

    “大约两周前,今年的手足口病开始出现苗头,上周和这周手足口病患儿的就诊率、住院率就明显上升。我们门诊是一天24小时都开的,最近每日约接诊300人次,其中70%以上是手足口病的患儿。住院的患儿,约90%都是手足口病,还有10%是猩红热、水痘、麻疹等患儿。”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吴康平医师说,“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手足口病的患儿不算多。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两个病区的病房都满了,现在一个病区还没有住满。”

    省立同德医院儿科每天门诊量约300人次,儿科主任陈明明医师说,今年手足口病患儿不到门诊的10%。

    据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官网疫情通报显示,2014年4月,我省手足口病的发病人数为33370例,死亡1例,但今年4月,发病人数为8148人,死亡1人。可见,就目前情况来看,今年手足口病的疫情确实没有去年凶猛。

    陈明明主任说,一方面可能与今年的气候有关,另一方面,一个传染病大流行后,再次流行总要间隔几年,家长不用过度慌张。

    5月至7月患病率最高

    “根据往年的情况,杭州每年手足口病有两个高峰期,分别是5-7月和9-11月,其中,又以5-7月患病率最高,这和江南地区的气候特点有关。5-7月,气候闷热潮湿,6月又是梅雨季,而肠道病毒在23℃左右的温度中,活性最强,且在潮湿的环境中存活的时间比干燥的环境中要长。”吴康平医师说。

    手足口病每年暑期下降,9-10月又上升,暑期孩子彼此交叉感染的机会减少,病例数也会迅速减少。等到9月开学,病例数又会随之增加。由于杭州的秋天比较干燥,病毒生存环境不如5-7月份好,所以疫情也没有上半年这么厉害。

    吴医师还提醒,由于手足口病的病毒种类较多,它不会像水痘一样,得过一次就可以终身免疫,而是像感冒一样会反复发作。她曾接诊过一个孩子,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感染了三次。

    孩子食欲下降、发烧

    家长要提高警惕

    手足口病属于丙类传染病,与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属于同一类,是一种常见病。

    “大部分手足口病患儿的症状都较轻,对症治疗后预后良好,一般一个星期也就痊愈了。”陈明明主任说:“只有极少数的患儿可能会合并严重并发症,如脑炎、心肌炎、脑膜炎等。”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三种途径感染,消化系统,比如吃了不洁的食物;呼吸系统,比如到人多空气不流通场所可能会感染病毒;再是接触性感染,比如摸到被手足口病患儿摸过的玩具等。”吴康平医师说。

    吴医师提醒,一定要密切关注自己的孩子,注意“一摸二看”,摸摸孩子的身体、额头有没有发烧,看看孩子的手心、脚心、嘴巴有没有约1-2毫米大小的白色小点点,以便早期发现、早期诊断。

    手足口病有1-10天的潜伏期,大部分家长只有当孩子的手心、脚心、口腔出现疱疹了才会意识到孩子可能患上了手足口病,其实,手足口病是有早期信号的,家长可以注意一下——

    1. 孩子与平时不一样了。比如,幼儿哭闹次数增多,口水增多,饮食不正常,食欲下降,拒食、易惊等;大一点的孩子出现嗜睡、呕吐、头痛、手抖、脚抖、走不稳、站不牢等情况。

    2. 发烧。高烧39℃以上,且持续三天不退。

    “一旦孩子出现上述症状,特别是有手足口病接触史的,家长一定要引起警惕,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若确诊为手足口病,要及时将孩子隔离,以免传染给其他小孩。”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邵启民主任医师说。

    预防手足口病

    谨记15字诀

    手足口病怎么预防?邵启民医师有个15字诀——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常通风、晒太阳。

    吃熟食:注意口腔卫生,进食前后可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漱口,不要让孩子吃生冷食物,也尽量不给孩子吃剩饭剩菜,不要将蛋糕、饼干等食品长时间暴露于空气中。此外,婴幼儿食用的餐具应充分清洗、消毒。

    喝开水:不要让孩子喝生水。

    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给宝宝勤洗手、勤剪指甲,减少接触病毒的机会,防止“病从口入”。同时,家长也要注意自己的手卫生,最好同时清洗面部,以免孩子在亲自己脸颊时被感染。

    常通风:家里要经常通风,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孩子接触,减少被传染的机会。

    晒太阳: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亚型肠道病毒引起的,其中,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最常见,而EV71病毒最怕紫外线,多晒太阳能有效消灭病毒。婴幼儿的尿布、孩子的衣被等也要及时清洗、晾晒。

    此外,还要注意保持孩子玩具的清洁,纠正孩子吸吮手指、抠鼻孔、咬食玩具,以及喜欢用手抓东西吃等不良小动作。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顾群颖 应晓燕 宋黎胜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