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体质最怕的飞絮季来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4月11日 09:56:17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本周几乎隔天就有一场雨 没有连晴雨也不会没完没了

    上周,杭州的天气一直在晴晴雨雨中穿梭,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天晴,春天随心所欲,天气说变就变。相比较来说,杭州市区还算好,上周的雨基本都下在夜里;而淳安、建德等地,上周基本天天下雨。

    其它季节时,我们想象的春天,总是蓝天白云,阳光温柔,风筝在天空里飘啊飘,花朵们簇拥着热闹绽放。但实际上,每次真正进入春天后,我们都会被春天的凌乱天气“惊到”,晴天、下雨、打雷、刮风……各种天气轮番出现,一点都不讲秩序。

    其实,这才是春天最正常的模样。不然,北宋严谨的思想家、政治家王安石,怎么会写下“春日春风有时好,春日春风有时恶,不得春风花不开,花开又被风吹落”这样的诗句?反反复复变化的天气,也正是春天的一大魅力,每一阵风、每一场雨都会让大地更绿一份,更多一份生机。

    本周,杭州将继续这样多变、多雨的春天。

    杭州市气象台说,本周的降雨主要出现在今天下午到夜里、周二夜里到周三,以及周五夜里到周六。看看一周的天气预报,基本上隔一天就要下雨,晴天连不到一块儿,当然雨也不会没完没了地下。

    现在的雨经常下一阵、停一阵。有时,春雨会下在夜里;有时,它又会下在不远处。所以,“运气好”的时候,等到你要出门的时候,雨已经停了。只是你看到地上湿漉漉的,会知道它来过了。

    比起天气的多变,本周的气温倒是表现得很“稳定”。本周杭城的最高气温大多在24-25℃,最低气温在12-13℃,依然是不用做筋骨,可以舒舒服服去享受的气温。

    今年春天来得早回暖快

    柳絮也跟着提前了半个月

    这几天,柳絮已经成了微博上的热门话题之一,甚至有人把它形容为“飞雪”,这其实并不夸张。昨天,有朋友带儿子去青少年宫,沿着湖滨走到北山街,小朋友指着地上一团团的白色绒毛问:“这个像白色毯子一样的,是什么?”

    是柳絮。

    会飞絮的树,在杭州有两种最多最常见——梧桐和柳树。另外还有一种意杨,是杨树的一种,也会飞絮,杭州虽然也有,但种得很少很少。

    一般来说,4月初,梧桐最早开始飞絮。它们的飞絮严格分的话有两种,一种是白色的,看起来像絮,但实际上是吃梧桐的害虫留下的分泌物。它飘不远,只在树下飘来飘去。还有一种,是梧桐棕黄色的果毛,也就是“正宗”的梧桐絮,会四处乱飞。

    到了4月中下旬,飞得最多的就是柳絮,白色绒毛,风一吹就像下雪一样。再等到5月中旬,和柳絮很像很像的杨絮,也会一片片飘起来。

    杭州市绿化管理站总工程师孙晓萍说,现在飞的几乎都是柳絮。这两天她也看到了漫天飞絮,算算时间,比往年早了半个月左右,可能和今年春天来得早,天气回暖快有关系。

    今年可能试点给柳树“打针”

    看看明年飞絮会不会少一点

    柳絮,是柳树的种子。

    柳树不分雌雄,但花分雌雄。同一棵柳树上开出的黄绿色柳花,既有雄花,也有雌花。雌花上孕育的种子,长着轻柔的白色绒毛,等成熟了以后,只要风一吹,它就会离开柳树,随风在空中飘啊飘,找个合适的地方落脚、安家。所以,飞絮是柳树繁殖后代的方式,就和蒲公英一样。

    一般来说,柳树的胸径长到15厘米左右,就算成年,就会开始飞絮。西湖边的柳树大多是从江苏买回来的树苗,基本上都符合成年树的标准,所以种到杭州的当年,或者第二年,就会开始飞絮。

    就算柳树婀娜,到了飞絮季,大家还是忍不住抱怨。过敏的人这几天更是难受,打喷嚏、眼睛奇痒、咳嗽咳得睡不着,都是飞絮过敏引起的症状。

    想要减少飞絮,最直接的办法是尽量少种或者不种会飞絮的树。比如现在杭州新城区,在设计绿化时,都没有再考虑梧桐;老城区里,要是有梧桐生病、死亡,就不再补种梧桐,改种别的树。

    但西湖边的柳树是个例外。“间株杨柳间株桃”,是杭州春天的特有景致,所以不会改种别的树。

    不过,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市绿化管理站总工程师孙晓萍说,从技术上来说,可以给柳树打针,抑制花芽,这样飞絮也就自然少了。

    这个办法行不行?他们一直都有个打算,想在柳浪闻莺和运河边各找一块地方试验。这种针要在柳树开始飞絮,但花芽还没有分化前打下去,今年的试验可能这段时间就会开始。如果成功的话,等到明年春天,这两块地方柳树的飞絮就会少很多。

    如果你往年已经有过敏,这两天出门最好戴上口罩、帽子、墨镜等;每天清洗鼻腔2-3次,往鼻子里涂点药膏,也能够缓解过敏反应,同时预防花粉、柳絮和梧桐絮刺激。即使没有出现症状,但自身又是个容易过敏的人,最好回家以后也用温水洗把脸,洗个手。

作者:记者 顾怡 刘云 制图 高薇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