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用“工匠精神”打造乳业国家品牌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7年03月25日 23:17:58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3月23日,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如期举行。在世界经济高度融合的趋势下,有着“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正力图让全球重新认识到更加智慧的“Made in China”。在中央将“工匠精神”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此推动制造强国战略的背景下,博鳌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学术界和媒体等各界参会代表围绕这一话题展开了广泛的对话与思考。

照片/WechatIMG12.jpeg

    作为中国乳业领军企业,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受邀出席此次论坛,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政经学者、行业领袖共同为世界品牌未来发展贡献智慧。在一场主题为“工匠精神:把‘制造’做到极致”分论坛上,卢敏放提出要打造“世界级的中国品牌”,蒙牛已经把“工匠精神”落实为企业发展模式,坚持“产品、质量、价值观和执行力”四个不妥协。把质量作为核心价值观,在企业内部树立人人都做“牛奶工匠”的意识;把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促进行业价值的再造,不断为消费者创造高品质、个性化的产品体验;把国际标准作为发展新常态,用全球最严标准打造世界级的中国品牌。

照片/WechatIMG15.jpeg

    

    与会学者分析认为,此次博鳌论坛关于“工匠精神”以及包括供给侧改革、中国创造在内的一系列相关性话题的探讨,将为中国加速跨越经济“换档期”提供思路;而蒙牛夯实“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的“工匠模式”则是对中国企业集体转型“品质时代”的有力引导。

    以最严标准满足消费市场“品质刚需”

    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消费外流”现象提示着消费升级浪潮在中国渐成规模,品质消费已经不再是小众需求,而是逐渐过渡为大众市场的“刚需”。“就乳品行业来说,消费者选择一盒牛奶,开始更多的考量在这盒牛奶背后,是不是能买到更安心的产品质量、更高的标准、更严苛的检测”,卢敏放表示,在蒙牛,“品质革命”并不是现在才开始的,而是一个常态。

    在蒙牛内部,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对标国际标准的企业标准体系,得益于引入中国中粮、法国Danone(达能)、丹麦Arla Foods(阿拉福兹)三大战略股东,蒙牛不仅成为乳品领域率先完成国际化公司治理架构的公司,也先于行业在全产业链层面开展国际对标。蒙牛擅于将全球资源结合本土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与Arla Foods(阿拉福兹)共同推进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标准在中国牧场的落地,重新定义高品质奶源;与法国Danone(达能)聚焦低温产品研发和世界级的工厂运营管理;与新西兰AsureQuality(安硕)合作,在国内率先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食品质量安全认证覆盖到牧场;与美国名校UC Davis(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专注营养健康的创新研发,抢占未来营养健康市场的顶层设计;布局海外资源,环球精选奶源、在新西兰建设世界级奶粉工厂,以国际标准提升品质。通过持续对标国际,蒙牛陆续完成了从牧场标准、工厂运营、系统管理、奶源布局、创新研发等多个层面的国际化,一方面实现了产品品质的不断升级,另一方面也让蒙牛站在了布局高端产品的“制高点”。

    博鳌论坛上,卢敏放特别把蒙牛旗下的高端品牌特仑苏介绍给在场的海外政要和商业领袖,自豪之情溢于言表。高品质是业界和消费者对特仑苏的共识,在卢敏放看来,特仑苏不仅是蒙牛追求极致标准的“匠心之作”,也是中国品牌向世界展示“硬实力”的体现。自2007年以来,作为连续11年为博鳌亚洲论坛提供营养支持的中国乳品品牌,特仑苏无疑已经成为这一顶级外事盛会上全球关注亚洲发展,倾听亚洲声音的“中国名片”。

照片/WechatIMG62.jpeg

    以“工匠精神”打磨世界级中国品牌

    如今,“工匠精神”向各行各业的快速渗透,不仅代表了国内企业面向未来的发展理念,也为中国品牌提升整体水平和形象指明了方向。“当代的工匠精神,应当是传统和创新、理念和务实的结合,是把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延伸融入到企业生产的运营中、体系中、机制中去”,卢敏放把实践视为对“工匠精神”最直接的阐释。

    在“工匠精神”的引领下,蒙牛着手以信息化、数据化手段加强全链条质量监管,在业内首家引入SAP和LIMS协同系统,利用实时数据形成数据库,通过数据监控平台实时监控与预警,有效杜绝了人为操作的失误。同时,通过创新研发推动乳业实现供给侧改革,促进行业价值的再造,为消费者创造高品质、个性化的产品体验。

    互联网时代加快了产品更新迭代的速率,蒙牛拥有研发创新专利851项,其中发明专利168项,45项专利课题获得国家奖励,创新意识成为蒙牛重要的无形资产。围绕消费需求向多元化、个性化的升级,近年来陆续推出富含植物蛋白的植朴磨坊、在37摄氏度下保持菌群强活性的优益C新品、专为乳糖不耐受人群研发的新养道零乳糖牛奶、最快48小时从牧场到餐桌的高端互联网牛奶嗨Milk等创新产品。“我们用‘匠心精神’做产品,其实就是精益求精,不断把更多具备附加价值的高品质产品带给消费者”,卢敏放认为,在蒙牛,每一名行业生产者,每一位产业参与者,都肩负着打造“匠心产品”、打造中国品牌的责任。

    而在不断打造创新产品力的同时,蒙牛也希望为消费者带去更多超越产品本身的价值体验。通过携手上海迪士尼、NBA、中国航天等国际国内顶级品牌,创新性的将牛奶与娱乐、运动、高科技等多个领域结合,从而收获了更多消费者的喜爱和青睐。

    中国乳业重振消费信心、实现“质的飞跃”所迎面的挑战,其实都可以在蒙牛对“工匠精神”的孵化中得到相应的破解。把“匠心”落实到实实在在的产业升级行动中去,这让蒙牛在不断获得广阔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刷新了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吸引着世界目光的聚焦。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