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又粗又大是用激素催的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14日 07:54:04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陈文龙

    4月1日,农产品质量安全体验日在余杭启动,浙江省农业厅厅长史济锡当向导,与快报邀请的5位市民代表走进余杭崇贤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室,全程跟踪农产品检测。

    重塑农产品诚信体系,乡镇以上都要建成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室,为市民提供免费检测服务,这是省政府确定今年要做的十件实事之一。

    读者们关心的问题,我们今天继续请农业专家做出解答。

    甘蔗为什么又粗又大

    读者沈斤水:小时候,吃的甘蔗没有这么粗和大,现在的甘蔗有3米多高,是不是用激素化肥催的?

    省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黄国洋:这主要是广东、广西等地选育新品种造成的,不是用激素化肥催的。过去市场流通不发达,我们吃到的是本地小甘蔗,现在多数是从两广地区调运来的。

    茶叶质量安全有保障

    读者张国良:我在爬杭州十里琅珰途中,看到沿途茶园有很多废弃农药瓶,不知道我们每天喝的茶是否有安全检测?

    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王建伟:2013年省级茶叶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100%,检测参数涵盖生产上所使用的农药种类,总体来说,目前本地产茶叶的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冷鲜鸡安全如何保证

    读者韩才明:现在活鸡买不到,市场、超市卖的冰冻鸡、冷鲜鸡,也不知道来自哪里,农业厅怎么去保证质量安全?

    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范克强:冷鲜鸡是指检疫后的活鸡屠宰后迅速冷却,为保证冷鲜鸡的质量安全,浙江目前正在制定相应的卫生规范标准。

    能给蔬菜配身份标识吗

    读者王霞:农业厅能否建立蔬菜的认证标准,弄个身份标识,每一样蔬菜产自哪里,食用性能……哪怕价格贵一点,我们也能承受。

    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王建伟:今年,省农业厅将安排专门经费,建立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准备以二维码为产品标识,运用信息技术,选择部分县的示范性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主体和“三品一标”生产基地纳入追溯管理范围。届时,公众可以上追溯平台查看种植检验销售全过程。

    蔬菜浸泡多久除农药残留

    读者应冲云:平时买来的蔬菜要在水里浸泡多久才好?浸泡时间长了维生素流失,时间短了又没法去除农药。

    省农业厅蔬菜首席专家杨新琴:对于蔬菜表面残留的水溶性农药,浸泡半小时,再用流水冲洗,能去除大部分农药残留;对于表面残留的脂溶性农药,由于不溶于水,用水浸泡效果不佳,需要借助洗洁精等物质,但洗洁精、菌剂、酶剂等虽然能去除农药残留,但其本身作为化学或生物污染物也有可能对农产品(或食品)造成二次污染,有些洗涤剂的毒性甚至比农药还大。

    我的观点是,过分担忧和处理是没有必要的,只要农药残留不超标,不会出现安全问题,就像我们每天呼吸可能会吸进病菌,但是不会发病。

    大棚菜会不会不营养

    读者仲叔梅:大棚蔬菜和自然生长的蔬菜有什么区别?

    省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黄国洋:大棚菜,是指通过大棚设施进行促早栽培或延后栽培,从而实现提早或延后采收上市蔬菜,从营养和安全的角度,大棚内生长的蔬菜与自然生长的蔬菜没有什么区别,可以放心食用。

    水果打蜡是否安全

    读者刘军:去年底江西又爆出脐橙打蜡,请问哪些水果容易打蜡,会影响安全吗?

    王建伟:水果产生果蜡是一种自然现象,而打蜡是水果储运中保鲜、保证品质的工艺之一,和清洗、包装、防腐一样,多用于苹果、梨、柑橘类水果,主要是形成一层保护膜,保留水分,延长储存时间,达到保鲜效果,这是国际上目前水果保鲜通用做法。

    使用食用蜡,对水果并没有危害,但用工业蜡,对人体有害。分辨两者很简单,只需用纸巾在水果表面擦拭,食用蜡呈透明色,淡红色的是工业蜡。

    鸡蛋吃多会引发“三高”

    读者王书良:鸡蛋胆固醇含量高,吃多了,真的会引发“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吗?

    王建伟:研究表明,人体胆固醇来源有两种:一是内源性,即肝脏自然合成,每天约有1000毫克,它是人体内胆固醇的主要来源,占70%。另一种是外源性,即从食物中获得,主要来自肉类、动物内脏、蛋黄、奶油等。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版)建议,居民每日胆固醇摄入量控制在300毫克,而一个鸡蛋黄的胆固醇含量才200多毫克。出于健康考虑,对于“三高”人群,每天不吃两个以上鸡蛋有一定道理,但每天吃1个鸡蛋是没问题的。

作者:记者 陈文龙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