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真正吃饱?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8月03日 09:30:50 星期一  来源:都市周报

    

    不必过分担心“隐性饥饿”

    如果你现在才认识“隐性饥饿”,其实也不必过分担心,因为早就有人替你担心了。加碘盐、铁强化酱油、添加维生素A的食用油等等,在家做饭的朋友对这些肯定并不陌生。以上提到的几种食品都可称为营养强化食品。

    食物营养强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33年,浪漫而又注重生活的法国化学家首次在食盐中加碘防治了南美的甲状腺肿。我国的食品营养强化虽然起步晚,但近几年也取得了一定成效。除食盐的碘强化外,我国还对面粉、酱油及食用油等进行营养强化,以解决居民钙摄入不足、缺铁性贫血及维生素A缺乏等问题。

    对付“隐性饥饿”

    对付“隐性饥饿”,光靠别人关心是不够的,我们也要自己关心自己。钙和铁的补充已经是老生常谈了。简单的概括就是:补钙,常喝奶。补铁,多吃肉(猪肉、牛肉等)。同时推荐女性朋友试试毛血旺,补铁圣品。

    吃啥能补充VA

    都说药补不如食补,VA如何食补呢?维生素A的食物来源还是比较丰富的。动物性食物包括,动物肝脏、奶及其制品、禽蛋类等,植物类食物来源有深色蔬菜、水果,如菠菜、豌豆苗、胡萝卜、青椒等。其中动物性食物来源的维生素A吸收转化率更高。一直觉得我们的祖先们是超富有智慧的,胡萝卜炖肉的搭配很早之前就存在了,真是既营养又美味,这样的搭配使β胡萝卜素充分溶入脂质中,更有益于人体吸收。

    对我而言,为了补充维生素A,我每周会特意吃1-2次动物肝脏,青椒熘肝片是我的最爱,也是补充维生素A的绝佳菜肴。其实,吃维生素A片等营养补充剂也是不错的选择,但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因为维生素A能在体内蓄积,吃多了也是会中毒的,虽然这样的情况并不经常发生。

    吃啥能补充维生素B1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一项研究发现,在中国的中老年人群中,维生素B1缺乏与抑郁症密切相关。维生素B在人体能量代谢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对于维护神经系统功能的正常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日常维生素B1的摄入量却下降了。这是为啥?

    其实都是精加工惹的祸。“现在有钱了,当然吃白面馍馍。”精加工的大米、面粉,在加工过程中去除了富含维生素B的谷皮等,让维生素B1在烹调前就已经大量损兵折将。而且“维生素B1是一种相当娇气的营养素,它既怕热,又怕碱,还怕漂白粉、氯气、二氧化硫和双氧水之类,而且还容易在淘米、洗淀粉的过程中溶在水里流失掉。所以,在日常烹调当中,维生素B1的损失率不可低估。”

    所以为了保证维生素B1能够顺利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就要自己采取些“特殊措施”啦。比如说,在挑选主食的时候,可以选择全麦面粉、燕麦、大麦、小米、大黄米、糙米、黑米、高粱米等粗粮杂粮。并且注意烹调方式,不要动不动就过油炸,加碱或者长时间炖煮。

    除了注意精加工的米面外,我们还可以吃点儿什么补补维生素B1呢?前面提到,维生素B1的缺乏可能与抑郁症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不开心,那你就吃点儿开心果吧!”这句话说得还真有些道理。因为像开心果这类的坚果也能帮我们补充一些维生素B1,这类坚果类食物还有葵花子、花生等。除了坚果类,那些与种子有关植物性食品,如嫩蚕豆、嫩豌豆、嫩毛豆,炒菜时多吃点儿也是维生素B1的良好来源。在动物性食品当中,瘦猪肉和一些内脏是补充维生素B1的不错选择。

    最后,推荐大家可以每天吃一片复合维生素补充每日所需。当下,人们的生活节奏比较紧张,而且很难避免在外就餐,所以食物的原料选择与烹调方式都不是我们可以掌握的。而营养素补充剂,俗称的钙片、维生素片等食用方便,根据医师或者产品说明书服用,是我们对抗“隐性饥饿”的得力干将呢!

    上回,席缓跟大家介绍了“隐性饥饿”,由于上周文章写得比较匆忙,没有来得及校对,有多处错写成了“隐形饥饿”,虽然两者的意思大致相同,但公认的说法是“隐性”,希望大家谅解!

    “隐性”与“隐形”细细琢磨起来还是有一定区别的,“隐性”指的是一种不外显的属性,从根本上的缺乏与没有;而“隐形”,则是一种客观存在的事物因某些特殊原因而隐藏起来,表面上看不见而实际上是存在的。这样一来,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要将微量营养素的缺乏称之为“隐性饥饿”了,不用自我安慰,你体内的微量营养素不是“隐形”了,而是客观上真的缺乏了!

    我们接着上次的讲。如何避免“隐性饥饿”?如何才能真正吃饱呢?

作者:文|席缓 编辑:实习编辑:王怡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