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投283亿元成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 苏宁140亿元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
阿里苏宁“闪婚”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8月11日 09:43:14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O2O并不是一个新词汇,但这两个类似于钻戒般的小圈圈,昨日将两个曾经互相“打脸”的大佬套在了一起。

    昨日下午4时,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共启商业未来。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双方未来将展开全面合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商业服务,引领中国零售行业变革提效。

    从相见分外眼红到惺惺相惜,据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透露,只花了两个月时间,而在此期间,他与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只见了两次面。是什么,促使阿里、苏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快速地“热恋”并且“完婚”?线上线下是不是终于走到了握手言和的十字路口?

    为什么要闪婚 马云说,因为活得都不好,在一起可能会好一些

    “婚讯”来得猝不及防。在昨日下午四点前,双方当事人还是一种井水不犯河水的架势。阿里方面对外宣称,包括CEO张勇、高管张建锋、童文红等阿里高管团队将对外宣布未来战略,并把全国媒体召集到了江苏镇江。而苏宁方面,更是邀请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站台,在南京召开了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而坊间开始流传阿里将要入股苏宁,以及万达、百度将要入股苏宁的两种传言。

    直到下午三点收盘后,位于江苏镇江的全国媒体才开始被大巴拉往南京。下午四点十三分,阿里巴巴官方微博终于对外证实了战略投资苏宁云商的消息。有媒体一早去参加苏宁的紫金峰会,中午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到江苏镇江,没想到下午还是被阿里拉回了南京紫金峰会的现场。两位大佬“闪婚”,搞得如此神秘,有人说,是因为两家公司都太过特殊,任何消息外泄都可能导致这笔中国商业零售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出现波折。

    “马总是大腕,只有台风才能把他吹动,今天吹动他的不是台风是苏宁。”张近东在发布会上说,自己和马云同处江南一带,惺惺相惜,总共只见了两次面,但可谓是心有灵犀,很快达成了共识。

    马云则直白地表示,双方在一起,是因为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公司,其实活得都不好。“很多人认为现在传统行业过得不太好,很多人认为是电子商务惹的祸,其实很多互联网公司活得也不好,这几年也活得很艰辛。既然活得都不好,我想大家在一起可能会好一些。”马云说,互联网跨过了20年,未来30年才是真正的希望所在。互联网公司未来30年的希望一定在线下,传统企业的希望一定在线上。

    “闪婚”后干什么 用最快的时间变成消费者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

    据了解,签署战略协议后的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将携手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先进手段,打造O2O移动应用产品,创新O2O运营模式。双方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苏宁云商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30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5000个加盟服务商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巴巴强大的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

    截至目前,苏宁物流拥有452万平方米仓储面积,4个航空枢纽、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60个城市配送中心、10000个快递点,未来苏宁物流将成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合作后的物流几乎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服务阿里巴巴和苏宁,未来亦有望向第三方开放。

    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要用最快的时间,把双方合作变成消费者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据介绍,很快,苏宁的3C家电品类将与天猫电器城形成最强组合;苏宁多年打造的线下配送安装服务体系将为菜鸟合作伙伴,服务所有淘宝、天猫消费者和商家;苏宁覆盖全国所有重点城市地区的1600多个线下门店也将与阿里全线打通。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则表示,在双方的业务合作方面,首先苏宁会在天猫上开设苏宁易购的旗舰店,在天猫上大家会看到有苏宁易购的频道。同时,苏宁在自身的物流服务体系里面,也会借助天猫的平台。“我们苏宁线下所有的门店,都会向淘宝、阿里的商铺进行开放,包括商品品牌的展示、销售、物流等等,这方面我们将会全面开放。阿里集团有一些资源,包括支付等等,我们也会在苏宁的线上线下进行开放。”孙为民说。

    闪婚意味着握手言和 通向未来的新商业生态打开了大门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包括开放平台式与自营销售式)上,天猫排名第一,占59.3%份额,达7630亿元;京东名列第二,交易额达 2602 亿元,占据20.2%份额;苏宁易购位列第三,占3.1%份额,苏宁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达为257.91亿元。

    有人说,这是老大和老三在一起了,简直不让刘强东和奶茶妹妹好好过蜜月的节奏。但外界包括双方自己,还是愿意把这一次的想象空间描述成互联网公司和线下零售企业的融合。此笔交易之前,电商向传统零售企业的巨额注资行为有3笔。其中一笔是阿里巴巴于2014年3月以53亿元入股银泰商业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今年7月,沈国军二次减持银泰商业股份后,阿里巴巴约持有其32%股权,成为单一大股东。一笔是BAT三巨头的另外两家腾讯、百度与万达共同出资50亿元,联手打造的电商项目“腾百万”,近日飞凡网已正式上线运行。最新一笔则是日前京东对永辉超市的43亿元的投资,换得10%股权。

    线上线下,不再像以往一样针尖对麦芒。“阿里和苏宁,一个从线上走向线下,一个从线下走向线上。双方都走到了‘互联网+’的十字路口,在这个风云际会的历史关口,要么彼此冲撞,此消彼长;要么彼此融通,相得益彰。”张近东说,线上线下融合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不仅是苏宁和阿里的需求,更是用户的需求——用户不关心你是线上还是线下,用户关心的永远是需求是否得到满足,是不是便捷。

    或许大家都清楚,竞争并不是商业的全部,中国互联网电商巨头联手中国传统零售商业巨头,几乎被业界认定已然尘埃落定的B2C(网上零售)格局将彻底改变,中国的商业格局将被改写,关于线上和线下、平台和自营、资产轻与重之间孰优孰劣的争论将被终结,通向未来的新商业生态打开了大门。

作者:张丽华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