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生产的马桶盖,要让海外的消费者去抢购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6月21日 09:00:25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6月19日,2016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峰会在临平新城艺尚小镇举行,在这个1000多人参加的盛会上,跨境电商领域各相关人士有一个共同的决心——杭州生产的马桶盖,要让海外的消费者去抢购!

当然,马桶盖在这里只是一个特指。犹记得年前,国人在海外的抢购风潮,然而,事实是杭州向来不缺少生活制造业的相关“内容”,比方说峰会主办地余杭,一直以来都是中国非常重要的外贸加工、生产、出口制造的基地。艺尚小镇周边也有非常多的纺织企业、服装工厂、外贸加工厂等,在今天跨境电商全球化浪潮的大冲击之下,这些传统企业将何去何从?他们又该如何来应对全球化的浪潮?

左手是“传统制造”,右手是“互联网+趋势”,峰会架起沟通和分享的平台,助力跨境电商“牵”起一个产业新的未来——打通跨境电商“痛点”,营造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借助跨境电子商务的力量,帮助传统企业拓市场、降成本、创品牌。余杭要把品牌做大、把产品做精、把跨境做实、把小镇建好,用“内容”+“渠道”的创新,实现“马桶盖之痛”的反超。

源起:杭州要更好地将跨境电商的先发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外贸的新型业态,近年来以年均30%以上的增速迅猛发展,杭州作为长三角南翼最具发展活力和现代城市的中国电子商务之都,也最先感受到了跨境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

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的12月,杭州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试点服务工作,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视察浙江时明确表示支持杭州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并亲自为其命名。

2015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一年多来,杭州综试区初步建立了六体系两平台的顶层设计框架,并作为先行先试的经验在全国复制。

余杭区在同年11月获批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余杭园区。杭州市委副秘书长周琪在为大会致辞中表示,余杭有着阿里巴巴为龙头的一批电商航母,通过制定跨境电子商务的规划,出台的跨境电商的系列政策,优化跨境电商产业布局,在过去的一年中又引进了大批的优质的跨境电商企业,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对杭州综试区的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氛围:“我跑了那么多地方,余杭对跨境电商是最热情的,没有之一。”

此次峰会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主办,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余杭区商务局协办,知名跨境电商社群鹰熊汇承办。而举办这样的代表行业较高水准和规格的峰会,在临平新城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15年1月,临平新城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拓展区”;6月,临平新城的“艺尚小镇”成功获批为浙江省37个特色小镇之一;8月,第一届峰会暨2015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峰会在艺尚小镇成功举办。

“跨境电商正在成为余杭这片热土上全新的经济增长点。”余杭区委副书记、区长朱华介绍,余杭抢抓综试区机遇,以良好的产业基础为依托,2015年实现电子商务主营业务收入708亿元,增长34.1%。临平区域更是增幅达到了100%以上。截至2015年底的数据,临平新城共入驻龙头

跨境电商42家,全年销售30.7亿元。而2016年1-5月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临平新城又新增万邑通、全球商品采购中心、环球市场等重量级电商44家。

环球市场董事总经理潘建岳作为嘉宾在峰会上发言,他说:“一来到余杭,我就感觉到浓浓的跨境电商的味道,我跑了那么多地方,余杭对跨境电商是最热情的,没有之一。我希望不仅跨境电商企业需要品牌,中国制造业也要充满品牌梦,一定要有民族使命感,杭州生产的马桶盖,要让海外的消费者去抢购!

热土:艺尚小镇是跨境电商“福地”

在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的产业门类蓬勃发展的同时,其独特的渠道特征,也成为服务于杭州唯一定位于时尚产业的特色小镇——艺尚小镇建设的基础配套力量。在小镇建设和跨境电商发展中,这是一种协同共赢的创举。

艺尚小镇位于临平新城核心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高铁、地铁、城铁在此交汇,小镇产业基础扎实,紧邻杭州四季青、乔司服装加工区和海宁皮革城、桐乡羊毛衫基地、湖州丝绸基地等区域产业集群基地。小镇高举中国时尚复兴大旗,聚集时尚服装、配饰及文化创意相关产业,着力培育设计研发、销售展示、旅游休闲以及教育与培训等产业生态,目标是打造国际范儿的特色小镇、助推杭州成为中国的“米兰”!

内容为王,也需渠道接力。临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陈联宏说:“小镇离不开跨境电商,跨境电商发展也需要艺尚小镇,目前跨境电商销售中大概60%—70%的产品都是关于服装产业的。”

目前,临平新城方面用了三块内容做了电子商务的空间规划:一是电商产业园(孵化器);二是楼宇集聚区;三是跨境的物流配套项目。另外,余杭对于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扶持非常优厚,除了提供财政奖励和人才补助外,对符合条件的人才提供一定的租房补贴、对企业还有租金补助和物流补贴等。

针对创业创新人才和企业比较关心的成本问题,陈联宏用三个数字道明临平新城的宜居宜业的优势。“很简单,租房以100平方米为居住空间来说,一个月2000块钱。买房子,一个平方目前10000块钱左右就可以买到房子,而且是临近地铁。”

计划:重量级跨境电商签约落户临平新城,未来还有一个“出海计划”

峰会环节中,除了有业界知名大佬做关于“电商发展趋势及政策解读”、“关于出口电商支付的那些事”、“品牌出海的机遇与挑战”等政策、环境、实战解读与分享外,还有速卖通产业带、中国电商服务联盟等一批跨境电商重磅企业以及重量级综合服务平台签约落户临平新城。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峰会上签约的“余杭区纺织服装跨境电商产业集群项目”,企业代表国际B2C——速卖通卖家运营总监胡彦辉透露,该项目将借助于余杭区服装、家纺产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有利基础条件,在阿里巴巴平台上搭建跨境电商专区,提升余杭优质外贸厂商、电商园区、专业市场的跨境电商应用意识和线上竞争力,推进余杭“中国制造”品牌国际化,让余杭区成为杭州跨境电商发展高地。

胡彦辉说,这其实是阿里巴巴与余杭商务部门做的一个余杭品牌的“出海计划”,将选择80家电商交易额200万元人民币或年出口100万美金的工贸一体化企业作为标杆品牌来扶持。“阿里很牛,速卖通很牛,余杭区人民政府更牛,优惠政策很多。大家到余杭工商局注册一个营业执照即可,余杭市民之家很快,一个星期即可,然后就可以入驻申请进入这一专区。”

案例:传统与新型的一次对话

2013年开始做跨境电商,开始10个人,到现在整个公司从运营+仓储+制造中心近1000人的规模,每天2万个订单的发货量,2016年预计销售额在8亿元人民币左右……杭州子不语贸易有限公司是临平新城一家服装类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型企业,核心团队都是80后,总经理华丙如认为,企业

能快速发展的一个原因是“子不语”采取的战略:“划定一个区域市场,通过社交的平台找出海外当地市场消费者对于时尚某一点的需求,根据客户的爱好,迅速地做出自己的产品。”

“传统企业怎样融入跨境电商这一趋势,是接下来发展的一个最大的挑战。”杭州旺盛位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传统外贸服装企业,主要为国际上的一些知名品牌做OEM生产,企业现有员工五六百号人,一年出口服装300万件左右。企业负责人胡治国说:“作为传统外贸企业,虽然有很强的生产能力和品控管理能力,做出的产品服装很多都是大牌,但很可惜,因为没有品牌,最终利润拿不到最高的。整个传统外贸目前亟须转型升级,电子商务或跨境电商是一个趋势,我也希望传统企业能够汇入到这一趋势中,这是最大的感受。”

采撷:以下是部分嘉宾精彩发言——

全球速卖通卖家运营总监胡彦辉:“跨境电商去年的增速达50%,在所有经营模式中最高。中国制造也会像日本制造,德国制造一样升级与发展,会出现一批小而美品牌,这也需要跨境电商平台扮演好帮助大家做品牌以及帮助品牌出海的角色。”

eBay代表、大中华区业务发展总监潘喆虎:“商品的个性化需求是现在商业的变化,核心是需要更多个性化的东西来满足自身需求。特别是做消费品的工厂必须让工厂的生产能力往柔性化去发展,向小批量、多批次的方面去变化。跨境电商还是要回归商业品质,要以产品为核心。”

环球市场集团董事总经理潘建岳:“未来十年绝对是自主品牌的时代,是一个很多很多的中国的中小品牌碎片化、个性化的品牌在全世界显现出来的过程。互联网是一个销售渠道,将生产的产品、研发的产品、故事和生命传达到全世界每一个角落的消费者的手中,在跨境电商出口方面大家好好地把握这次机会。”

作者:文/王丽娟 图/由临平新城管委会提供 编辑:李思源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