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4月,期待一个崭新的馒头山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12月14日 09:55:36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馒头山社区整治效果图

    馒头山,可谓是杭州最老旧的居民区之一了,这里虽是南宋皇城遗址的所在地,但这里的居住环境与山外的杭州仿佛差了十年。

    10月下旬,一场改天换地的危旧房改造在这里全面启动。

    截至目前,辖区内284户危房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其中鉴定为D级的57户危房进行了修缮加固;

    7条支小路修缮已完成4条,截污纳管工程已完成85%,强弱电上改下已完成凤凰山脚路段管沟施工;

    凤山铁路沿线等12个标段立面整治、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全部进入施工;

    累计拆除违建130处,占到全部176处的73.8%,拆违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整治无证餐饮13家……

    目前,整治工程总体进度已经过半。明年4月,皇城根下一个全新的馒头山可期。

    为迎接明年召开的G20峰会,也为顺应民心期盼和区域的未来发展,10月下旬,馒头山整治行动正式打响,区域内的违建、危房、电路、道路等都被列为整治对象。

    近日,记者走进馒头山整治现场,切身感受了馒头山如火如荼的整治氛围。

    “现场就是办公室”

    玉皇山南指挥部副总指挥魏金根,另一个身份是馒头山整治工程小组副组长,分管整治工程中房屋立面、道路、电线上改下、危旧房排危等方面的改造工作。两个月来,他每天早上一起床就直奔馒头山现场办公。

    “进程很快,我分管的14个工程项目已经全部开工。”他说。

    在现场办公,碰到问题直接在现场解决……整个馒头山整治工程小组采用的都是这样的工作方式。上城区动员了工商、行政执法、公安、街道等辖区内的所有部门,并成立馒头山综合整治现场指挥部,实行高速运转。

    “从10月下旬开始,到明年3月底前完工,满打满算就5个月时间,还没减去春节假期。现场办公算是非常情况下的非常办法了。”馒头山社区书记郑鸳鸯说。

    南星街道是本次整治工作的属地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书记鲁军介绍,为保障各项拆违行动顺利实施,街道专门组织成立了人员物品清退清理、违建拆除、房屋整治、应急处置、后勤保障等7个工作小组,抽调街道各科室和下属所有社区的骨干力量进行混合编排,每个小组由领导班子带队,进行分组竞赛,“上门一批、拆除一批、跟进一批”滚动推进,见缝插针加快进度。

    让他欣慰的是,目前,整治工程总体进度已经过半。

    这里将保持南宋范儿

    速度快的背后是高标准。

    馒头山社区有居民2790多户,共计8000多人,不仅包含了居民、村民,半数以上还是流动人口。除此之外,该区域既属于南宋皇城遗址保护区,又属于西湖风景区范围。

    不久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在视察馒头山整治工程时就曾指出,馒头山地区有生态有文化有故事。要把环境整治提升与保护历史遗存、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结合起来,与背街小巷和庭院改善等民生实事结合起来,高点定位、高效推进,注重建筑、景观风貌与周边环境的统一,彰显自然山水与厚重人文交融的城市特质,为城市添彩,让群众受益。

    作为上城区整治工作的标杆项目,馒头山整治自然是以标杆和典范的标准来实施,做到速度与品质并重、综合整治与业态调整并重、环境改善与民生改善并重。

    鲁军透露,整治后的房屋,将会保留南宋元素和江南的建筑风格。而借着G20峰会的东风,未来还将对馒头山区域进行长效管理,有效调整商业业态和居住人群,腾挪发展空间,对区域内的历史人文资源进行一次系统性的梳理。

    馒头山社区书记郑鸳鸯则表示,整治后的馒头山社区,包括房屋窗台上的雨篷、衣架等细节也都将统一。

    当地居民倍感振奋

    南星派出所民警毛利民,已经驻扎在馒头山社区近两个月了。除了白天要进行的巡查、调解外,许多人员清退工作得安排在晚上,“因为,晚上居民才在家。”毛利民形容眼下的状态是“上了发条”,要进行一户户走访。

    为保障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南星派出所为馒头山社区配备了3名民警、20名特保人员,并每周出动全所警力,展开集中清查。

    所长周伟国刚调来南星街道不久,馒头山整治是他接手的第一项大工程。“刚接到任务时感觉难度很大,现在一根根硬骨头啃下去,一步一个脚印,进展却比想象中快多了。”周伟国说,从10月下旬至今共排摸出670多户出租房,4000多外来人口。

    从10月下旬至今,随着馒头山地块整治行动的持续推进,包括李牛儿在内的2790多户、8000多人倍感振奋。

    52岁的戴金娟在馒头山社区住了20多年,工作人员常上门征求意见,她也乐得出点子。“不仅房屋立面得到了整治,电线上改下、截污纳管等等都做得很好,大大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大量违法建筑的拆除、群租房的减少,让社区也更安全了。”

    在馒头山社区住了40多年的李牛儿说:“我们这里的老住户都非常振奋,也满意政府给出的相关政策,期待着明年4月,能看到一个崭新的馒头山。”

作者:    记者 黄宇翔 通讯员 裘梦洁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