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御街、河坊街夜景照明整改提升即将完成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3月09日 10:12:22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河坊街西侧入口山墙灯光效果图

    河坊街,老杭州最繁华的商业街,也是如今最有“杭州味”的特色街区。

    与河坊街垂直交叉的是南宋御街,千载之下,这里已不再是皇家独享的驰道,现已成为杭州老百姓的休闲好去处。

    为了迎接G20峰会,去年下半年开始,上城区城管局启动了南宋御街和河坊街的建筑及景观夜景照明整改提升工程,工程预计本月底前完成。

    也就是说,最多三周之后,两条老街将在夜晚给所有人一个大大的惊喜。

    亮点

    道路节点细节丰富 总有一款“美”到你

    整改提升后的南宋御街和河坊街除了照明灯具整体修复、亮度大大提升外,各个道路节点上的细节设计,也颇具心思。

    目前,虽然工程尚未完成,但夜间试灯工作已着手进行,大家可以去现场抢鲜看。不过,要说最值得一看的点,应该是下面这4个:

    河坊街西侧入口

    日常模式较为常规,对西侧入口两侧白色山墙进行照明整改,更换顶部洗光灯具,增加立面补光泛光灯具,真实还原入口立面白墙黑瓦古朴自然的传统建筑风格。

    遇节假日,西侧入口山墙将使用特效投影艺术灯光,打出南宋古画、湖水的波纹、荷花荷叶、水墨山峦等体现杭州特质元素的影像,十分惊艳。

    河坊街四拐角

    遇节假日,四周建筑立面增加图案投影及水纹投影灯具向中心地面投影,融入南宋文化元素,投射河坊街印章、古画剪影,水纹投影灯模拟湖水的波光粼粼,给人以全新的视觉体验。

    南宋御街西湖大道入口

    入口地面运用投影灯投射南宋御街LOGO标识,强化入口的视觉吸引力及御街的视觉符号。

    鼓楼前广场

    增加建筑外立面照明,通过向上投光的方式照亮阁楼四面飞檐底部木质结构,并且使飞檐形成由两侧明亮向中间退晕的照明效果。

    故事

    为拿下望仙阁顶的“明珠”

    工程方租来了登高车

    纯宋代风格的望仙阁高45米,是鼓楼一带最高的建筑。自2012年开门迎客至今,望仙阁的灯具已光衰明显。此次整改提升工程将在望仙阁塔尖新装灯具,并将更换三层原有的破旧檐灯。

    “为了它,我们费老大劲了。”工程负责人章主任说,望仙阁整改提升工程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高度,加上望仙阁一侧是美食街,另一侧为中河高架,人流、车流密集,大规模搭建脚手架既不安全,也费时间。

    为此,安监部门和施工单位多次商讨,最后从上海租来了登高车。登高车配有护栏,保障了作业者的安全,作业平台可容纳1-2人站立和移动,车臂可直升至40多米的半空,简便高效。

    为保障施工顺利进行,工程方请交警部门协助,在施工阶段对十五奎巷至中河南路路段南侧进行了封道。1月30日下午3点,望仙阁顶部照明安装工程开始进行,第二天便完工了。因为施工时间很短,周边交通未受太大影响。

    业务骨干带队发“传单” 保障工程启动至今零投诉

    谁都知道河坊街热闹,游客多,商家也多。要在这样的步行街上做工程,难度的确不小,将心比心,谁都怕被打扰。

    为此,河坊街照明整改提升工程实施前,工程部门专门成立工作组,由业务骨干带队,自去年12月中旬起,天天给沿街商家和市民发放宣传单。“宣传单的内容我们特别斟酌了,包括G20峰会动员、亮化提升的必要。当然最重要的是,向大家保证施工低调、安全,不影响商家正常营业,也不影响游客逛街。”章主任说。

    宣传单发了半个月,加上经常上门动员,工程最终得到了商家和市民的理解、支持、配合,截至目前,管理部门未接到工程引起的投诉电话。

    宣传做到位了,实干更要说到做到。据了解,河坊街照明整改提升工程有两种施工方式,对于房顶及树木较低的,施工人员爬着梯子轻手轻脚地进行施工,尽量不影响商铺营业和游客游玩;而对于河坊街西侧入口对称山墙,因其屋顶较高,施工人员便采用登高车更换顶部灯具,速战速决、安全可靠。

作者:记者 任彦 实习生 周方晨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