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逛经典大品牌 只看独立制表师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3月11日 09:07:34 星期五  来源:都市快报

巴展上的独立制表师

今年3月17日,第44届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又要开始了。

海量的新款腕表会吸引全球钟表经销商、爱好者以及媒体前往。快报记者获悉,一个由浙江“土豪富商”组成的小规模旅行团,也将光临这个全球最大的钟表展,但目标并不是劳力士、百达翡丽这样的大牌子,而是表展上一个特殊的群体——独立制表师。

和许多商业大牌相比,这既是一个神秘的领域,也暗藏着爆发性升值的机会。

戴只大家都不认识的表

这个浙江“老板团”大约有六七位成员,个个实力雄厚。组织者阿彬,在温州表圈里小有名气,和其中几位老板也颇有来往。

“这些老板大多是懂表的人,年纪不算大,最小的三十几,最大的大概五十出头。”他说,“其实也不是专门想去巴塞尔表展的,只是有一次大家说起,发现那个时段,有几位老板正好都在欧洲,大家凑了一下时间,决定过去看看。”

当然,巴展的规模是海量的,撒开逛,一周也逛不完。“好几位老板在巴塞尔其实只能待一两天,所以大家商量了一下,最主要就去独立制表师展厅看一看,其他一些独立小品牌也可以逛逛。有朋友和几位制表师有交情,也正好帮忙牵个线。”

阿彬说,之所以选择独立制表师,一是大家都觉得这里会有惊喜,“毕竟他们的创作是最无拘无束的”;二是在这里,或许能买到既喜欢,又有投资价值的作品。

“不一定会买很贵的,那个有些你有钱也未必卖给你,有些看着喜欢,性价比高的独立小牌子,我估计老板们也会有兴趣。他们这种身家的人,你戴一只宝玑,大家都会觉得好,但也正常;你戴一只朋友都叫不上来,但又一眼能看出是好东西的表,那才有意思。”

巴展上的中国师傅

其实,巴展上的中国老板一直不少,但能受邀前往“练摊儿”的中国制表师,就那么几位。

其中,做超复杂腕表的矫大羽、马旭曙两位大师在国内已经很有名气,埋头搞座钟的许家宝大师,则更加不为人熟知。几年前,这个老爷子卖了房子,哼哧哼哧做出过一台叫“飞球仪”的计时器,受邀去了巴展,然后就沉寂了三四年。他并没有闲着,而是又搞出了一台更复杂更奇异的计时器,今年会带去巴塞尔,参加独立制表师间的盛会。

老爷子的生活基本是国内独立制表师的缩影:清贫寂寞,自得其乐。

前面提及的马旭曙,做手表已经变得像是一种自我的修行。中国钟表商协会秘书长张华曾经去北京郊区农村看望马旭曙,发现这个昆明人因为不会烧炕,数九寒天满手冻疮,躲在冰窖一样的屋子里做零件。但马旭曙的态度很简单:“就是喜欢。”

这种纯艺术家式的态度,也造成他的作品并未给他带来配得上盛名的收益——即便在会展这样的大场合,他也会穿得像个普通车间工人,浑身上下除了手上那块自己做的“北京星空”腕表,没有一件值钱东西。

“我现在做产品但不卖,又没有其他工作作为收入来源,说实话饭钱都快没了,但因为爱好,让我坚持下去。” 他说自己熬过这几年后会找机会推广一下,毕竟国内有兴趣买他作品的人不是没有,只是一来他舍不得卖那几块作品,二来又担心一旦量产,会让自己丧失独立和自由。

少壮派的生存之道

相比前两位,生于1969年的秦干,算是国内独立制表师里的少壮派。他以制作超薄机芯和自鸣表闻名。比起国内制表师,他会投入很多精力在零件的打磨上,这也让他的作品拥有了上佳的质感。

他谋生的手段是古董名表的维修,制表只是兴趣。他为了兴趣,推掉了很多挣钱的活儿,然而紧赶慢赶,入行20年,总共也才做了20块表,卖掉了15块。

卖得都不贵,几千元、一两万。不过他很挑买家,必须是真正对钟表和艺术感兴趣的相熟藏家,否则免谈。

他曾经花两年多时间做过一只45分钟自鸣动偶腕表——镂空的内部结构非常秀丽,结构复杂,每隔45分钟,腕表会发出悦耳的鸣叫,同时表盘上的米粒大小的机械蜻蜓会震动翅膀。这块表一共257个零件,除掉基础机芯,有137个零件完全靠自己手工做出来。他的心理价位在13万元上下。对比国外独立制表师类似复杂程度的作品,完全白菜价。

和大多数中国的独立制表师一样,秦干并没有强烈的赚钱欲望。毕竟,眼下的环境里,这门手艺叫好不叫座,很难赚钱。

国际市场看涨独立制表

但国外的情况,完全不是如此。表迷耳熟能详的法穆兰、理查米勒、高柏富斯,都曾是独立制表师的名字。量产和商业化之后,制表师成了成功的商人,而提前买进他们作品的藏家,也获得了巨额的利润。

这种案例屡见不鲜。比如新加坡知名的钟表收藏家钟伟国在1998年以85万元的价格从当时还是名不见经传的瑞士钟表制造师Vianney Halter手中购得一枚Vianney Halter Antiqua腕表,如今这枚表已经身价数百万。

“独立制表师品牌的作品,如今也在二级市场中被专业藏家看好。这一点在拍卖中非常明显。”香港佳士得拍卖行的助理副总裁、手表部的资深专家邹贤群女士说,“独立制表师品牌的腕表并不是一般藏家能够认识和接受的藏品。收藏这样的表款,需要具备非常丰厚的钟表收藏经验和对钟表品牌更为广泛的认识。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独立制表师的作品产量少,制作工艺复杂,应该是钟表收藏者中最顶尖的那批爱好者的‘心头好’。”

提前“抄底”是否可行

“所以,在国内还是修表比较轻松,也能赚钱。制表很累,一件好作品自己也舍不得卖掉,也难有懂表人引起共鸣,这就是氛围不好。”他说,目前中国市场上,大家更认可的还是大公司的品牌效应,而非独一无二的手工和创意。

当然,看好独立制表前景,提前“建仓”的人也不是没有。秦干就透露,他的客户里,也有一些人抱着“等秦干出名”的心态,以实现手中作品的升值。

然而在一位资深腕表藏家看来,这种行为很有点“押宝”的意思。“以中国钟表市场和产业目前的形态,你实在不知道独立制表师什么时候会被炒热,更别说押宝某一位制表师了。如果以投资的角度考量,这种投资的风险,是非常大的——但如果你是真正喜欢这些东西,那么以中国独立制表师现在的水准和价格,实在是大大的合算了。”

作者:文 吴轶凡 编辑:李思源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