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见武汉公共自行车功成身退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7年11月20日 09:07:52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自2017年11月25日零时起,武汉公共自行车停止营运。

    公告尽管并没有说明停止营运的原因,但在“共享单车”已日益成为城市居民骑行首选的当下,停运乃是一种不得不然——其一,公共自行车在与“共享单车”的竞争中已渐落下风,甚至说“落败”也并不过分;其二,“共享单车”的蓬勃发展已足够满足广大市民的骑行需求,公共自行车也大可以放心地退出了。

    为应对共享单车的冲击,各地公共自行车都做了不少努力。杭州作为“世界最大公共自行车”项目起源地、跻身“全球最棒公共自行车服务城市”行列,今年推出“扫码借车”“隔夜还车”“错峰还车”等举措,与“共享单车”携手竞争。但也不必讳言,一些公共自行车发展不充分的地方,“迎头赶上”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公共自行车相对于共享单车而言,所表现出的短板,主要表现为与可以随时随地、随借随还、随停随放的共享单车相比,后者更贴近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尽管共享单车的这些优点也带来了其他不少问题。

    如何看待武汉公共自行车的停运?可以有两种态度,一种是为其抹上一层悲壮的色彩,并为之黯然神伤;一种则是以冷静、平静甚至乐观的态度,把停运当成一种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必有的一个程序——与其说两者之间是一种“取代”与“被取代”的关系,何如说两者是一种“传”与“承”的关系、传棒与接棒的关系?

    以棋为喻,假使聂卫平与柯洁对弈,老聂绝非小柯的对手,然而这丝毫不足以掩盖老聂作为一代棋圣耀眼的光芒,正可谓“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无论多么伟大的棋手,最终都要让位于后来者,让“后来者居上”。公共自行车亦然,证之此前数年它在缓解城市拥堵发挥的巨大作用,可谓功成名就;在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为中国城市交通治理开启了新路之后,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则可谓“功成身退”。

    其实作为公共服务,被新生的市场力量所取代,乃是一种正常现象。而且市场是最有效率的,公共服务制度改革的路径,就是要“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能由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政府不再直接承办;能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的,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功成身退”也并非消极或者失败的同义语。讨论公共自行车的功过,实可以引用一首词:“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作者:翟春阳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