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知味观 传承百年好味道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2月25日 09:27:40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当马云非常认真地说要打造一家102年老店的时候,很多人都笑了,说他是个疯子。

    因为,对绝大多数老板或企业家而言,百年老店是一个难以逾越的槛。

    但在大浪淘沙的岁月长河中,的确有一些百年老店生存了下来,而且还焕发出勃勃生机,比如说杭州知味观。

    从创立至今,知味观整整走过102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知味观一直稳坐杭城餐饮业的头把交椅,被誉为“餐饮专家”,在最近的十几年来销售额一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但在现任掌门人韩利平眼里,这些华丽的数据并不是知味观的全部。“当面对一家百年老店的时候,内心除了敬畏,就剩下责任,因为你肩负着企业传承和发展的重任。没有淘汰的行业,只有淘汰的企业,餐饮业是一个市场竞争充分的行业,在快消费、快节奏的时代,哪怕慢半拍都不行。”

    观味道

    诚信经营,对企业家而言并不难,难的是一百年都能坚持这份操守。这四个字,知味观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断提及,可以说从某种程度上已经融入他的血液中去了。

    “知味观能坚持102年,是几代人不懈努力的结果,我有义务传承和发展好它。”负责人说,知味观于1913年由绍兴人孙翼斋先生创建,最初从经营点心小吃起家,逐渐发展成为如今集连锁经营、食品加工为一体的大中型知名餐饮企业,离不开历代掌门人的诚信经营。“知味观”名字的由来,是当时创始人孙翼斋在店前写下的“欲知我味,观料便知”八个大字中取下“知”、“味”、“观”三字组成。知味观是否好吃,味道是否正宗,看看食材就知道了。这体现了知味观始终如一的品质坚持,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和信任。

    知味观对食材的采购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不仅要正宗,还要安全可靠,能追踪溯源。为此,知味观还投入了100多万元改造和提升原有的化验实验室,对采购的食材进行二次把关筛选,以确保食品安全。正因如此,知味观出品的名点名菜才能长盛不衰,深入民心。

    1997年在原址上翻新扩建后的知味观,在继承巩固发展传统名点的同时,在菜肴的继承创新上更是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打响了经营杭帮菜肴知名企业品牌。供应的杭州名菜中有南宋菜、传统菜,如蟹酿橙、南炒鳝、西湖醋鱼、叫化童鸡、龙井虾仁等,创新菜有雪梨火方、龙井问茶、秘制鲥鱼、橄榄鱼青丸等等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品种。许多菜品在全国和国际大赛上获得了金牌,金牌菜点也成为知味观菜谱中一道独特的亮点和卖点。

    观定位

    一家优秀的企业,能屹立100年不倒,实属不易;还能成为行业大佬,更是难上加难。杭州知味观不经意间就能达到众多企业难以企及的高度,到底有何秘诀?对此,这家百年老店的负责人表示: “一是定位准确;二是以诚待客。知味观是以经营点心起家,一直以大众消费为主,突出中低档。后来随着社会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也适当兼顾中高档消费。但打造老百姓的知味观这一终极目标,100年来未曾动摇过。”

    从最近几年知味观的市场战略布局可见一斑。1998年,知味观第一家卤味外卖店在杭州庆春路家友超市内开业;1999年,第一家知味观点心堂吃连锁店在湖墅南路开业。后又开设了知味观·味系列中餐门店,形成了四大系列:堂吃点心连锁、卤味外卖连锁、味系列正餐连锁、食品工厂产品专卖。十几年来,杭州地区知味观点心堂吃连锁店星罗棋布于大街小巷,不再局限于湖滨一隅,真正实现飞入寻常百姓家。

    2007年8月,知味观连锁食品配送中心正式投产使用。这一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的配送中心,每天将各类生品原料、半成品菜肴、超市净菜和各类熟制品送到各家连锁店,服务千家万户。知味观食品厂生产的许多传统产品、包括名点名菜,月饼、粽子、八宝饭等各类季节性产品,不仅有效地扩大了知味观品牌的辐射力,更让知味观的优良特色产品走向全国,让全国的老百姓在家里就能享受到知味观的传统美食产品。

    这一精准定位,让知味观获益匪浅。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累计实现25392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餐饮收入累计达到8181亿元,同比下降1.8%。到2014年,上述两项数据实现双增长,分别同比增长9.7%和2.2%。而同期的知味观,增长速度远远大于上述数字。据其负责人看来,全国餐饮收入的增长,说明了大众化餐饮的兴起和普通大众的餐饮需求仍是十分巨大的;限额以上的餐饮企业由降转升,说明一批中高端、规模偏大的餐饮企业,在经历了短暂的阵痛期后成功实现转型。中高档商务消费风光不再,大众消费迅猛增长,知味观这几年能保持较高的增长也受益于此。

    同时,为了加速市场战略布局,知味观还正在筹备更大规模、更高标准、现代化程度更高的大型配送中心,预计2015年底完工。新配送中心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提升知味观食品卫生安全和配送产品的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观未来

    如何带领一家百年老店继续走下去?知味观掌门人用了8个字概括:“继承传统,发展创新。”

    杭州全市餐饮企业20000多家,但老字号不多。不同企业际遇不一样,有的传承好一些,有的压力多一点,虽然经营上相通,但也是有区别的。以杭州知味观为例,就特别强调继承传统和发展创新。

    据介绍,知味观现有各类中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120余名,其中突出的有:国家级红案高级工9人、技师8人、高级技师1人;国家级白案高级工5人、技师5人、高级技师1人;国家级服务高级工3人、技师7人;中国烹饪大师、名师16人;中国服务大师1人;全国技术能手3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知味观杭帮点心传统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人……

    “这一大批优秀的团队,能确保拿出的每一道菜品,地道、正宗、够味。拿小笼包来说,经历了100多年的历史,但其制作工艺一直没变。这就是传承的力量,不会因为人工、管理等成本的上升而偷工减料。”。为了进一步做好传承和创新这两篇文章,知味观还和一些高校合作,推出定制班,源源不断培养、引进人才。无论是点心、正餐,还是满汉全席,知味观都能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无论是杭帮菜,还是各地特色菜肴,知味观都能提供。

    不过说起创新,对于这家百年老字号来说,目前最看重的就是如何武装互联网思维。当前,互联网时代早已来临,餐饮业只有进一步互联网化才是今后新的经营增长点。知味观作为一家百年老店,传统的、优秀的继承自不必说,但也不能躺在老祖宗的树荫下乘凉。如何迎合现代年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紧跟时尚潮流、紧跟市场步伐?为此,知味观积极探索餐饮O2O模式,不断布局网络营销。截至目前,知味观已与阿里巴巴淘点点、美团网、点评网、点我吧等10余家大型网站建立了合作关系,2014年,仅仅网络上餐饮结算就达到700多万元,如果把食品工厂的电子商务也算上去,这一数字还将呈几何级被放大。

    “我们网络餐饮消费的最高纪录,是一天结算300多笔。”负责人透露,知味观在网络营销方面的尝试走得比较早,收益也一天天被放大,预计到2015年,网络餐饮营收这块儿将会突破1000万元。原先这还是创新的营销模式,现在已成餐饮业新常态。不过,知味观在这方面的探索远不只这些。今年知味观还将继续加大在网络营销上的力度,不仅在网络代金券上做文章,还将推出适合网络消费的新产品、新套餐。不仅在代金券上进一步扩大,还将和各知名网络公司合作开发网络预定、外卖、支付宝单品支付等功能,总而言之,让来知味观就餐慢慢变得简单而轻松,知味观的网络知名度亦将得到有效提升。

    在掌门人眼里,只要能赢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就能为百年老店赢得未来。而基于互联网的网络营销是一个市场潮流,相对于传统营销是当前一个十分有效的手段,不管你如何看待,如何评价,这个市场洪流终将不以你的个人意志为转移。而这些都说明了一点,那就是餐饮互联网的时代,知味观必须去把握,成功融入进来,顺势而为,方能有所作为。

作者:陈久志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