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通过娱乐宝一年投资5.3亿元
互联网让观众成了电影的“老板”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6月16日 07:34:22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所重视,电影业也不例外。

    6月14日,本届上海电影节正式开幕第一天,娱乐宝在一周年庆典上对外公布了这一年多来利用粉丝经济筹拍电影的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娱乐宝共售卖了9期、21个项目,共有近千万个网友参与,投资金额达到5.3亿元,投资的电影票房累计37亿元。

    “粉丝经济学”成票房制胜法宝

    中国观众更爱投资好莱坞科幻片

    近年来,互联网与娱乐产业的融合日益紧密,以电影行业为例,由于互联网的介入,影视行业的产业链悄然变化。以《小时代》、《爸爸的假期》为代表的粉丝电影成为2014年电影行业的一个新现象。

    粉丝电影以用户的喜好作为出发点,充分利用人气明星强大的号召力,大幅减少了电影投资的盲目性,提高了投资回报率,成为电影票房的制胜法宝。

    据娱乐宝平台大数据归纳而成的《互联网+娱乐产业报告》显示,粉丝电影的本质仍是粉丝为心仪的明星买单,只是消费明星的渠道和方式产生了变化。粉丝电影未来将成为电影的一个新品类,还将出现粉丝众筹、粉丝包场、粉丝点映的多种新模式。

    而去年以来,虽然多部国产电影取得了优异的票房成绩,但是从大数据反映出的用户偏好来看,中国观众依然更青睐以好莱坞科幻片为代表的进口片。

    在通过娱乐宝投资电影的710多万用户中,57.87%偏好科幻、54.09%偏好喜剧、40.93%偏好动作。

    在娱乐宝投资的项目中,只有1部进口片,3部合拍片,其余均为国产片,但58.54%的用户更愿意投资进口片,只有9.61%的用户愿意投资国产片。

    从电影制式来看,37.9%的娱乐宝用户倾向于投资3D电影,只有19.47%的用户倾向于投资2D电影。

    用户在做出投资一部电影的决定时,55.34%用户是受到影评口碑影响,38.43%用户受主演影响,36.12%用户受类型影响。

    没有好内容好作品 互联网+只是个空架子

    在娱乐宝一周年庆典现场,还首次揭秘了娱乐宝的来源竟然是源于功夫皇帝李连杰的梦想。“作为一个热爱电影的演员,最难受的感觉就是等待,”李连杰透露,他在美国好莱坞闯出名气后,曾经与知名导演、制片人一起拿着剧本去找投资人,结果等了40多分钟,投资人却不置可否,“那时候我就在想,能不能有一天,我可以不靠这些投资人,让观众来投资,我来拍电影。”

    李连杰表示,决定一部电影拍不拍不应该是那些抽着雪茄、喝着红酒的商人,观众才应该是电影的“老板”,中国的电影产业未来要发展到2000亿、3000亿,一定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所有热爱电影的人都能参与进来,“和马云成为朋友之后,我反复跟他谈我的电影梦想,谈中国电影产业,后来就有了娱乐宝这样一个产品。”

    虽然互联网让普通观众也有机会成为电影的“老板”,但是在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等一众大咖看来,好内容才是电影的根本。

    刘春宁认为,互联网会给电影业带来的创新可以用“4+1”来总结:首先是投资融资的创新,娱乐宝推出至今筹集融资接近5.6亿,投资近20部电影,真正体现了互联网精神。其次是互联网营销和传统发行的创新,第三是商业模式的创新,第四是用户体验的创新。“前面这四个创新都是围绕在‘1’的周围,这个‘1’就是好的内容。”刘春宁说,互联网提高了我们的效率,但无论互联网再怎么变化,好作品、好内容永远是王道,没有好的作品,好的制作团队,互联网+只是个空架子。

    在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于冬语出惊人,抛出“电影公司未来都将给BAT打工”的观点。对此,刘春宁表示互联网公司在内容环节上肯定无法赶上电影公司,因此只能搭建生态从而吸引合作伙伴,“应该是互联网公司给电影公司打工。”

    王长田则认为,互联网公司和电影公司,不是谁给谁打工的问题,大家的产品是面对所有的观众,“我们都是在为中国的电影观众打工,为中国的电影产业打工。”

作者:张丽华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