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灼心》 所有人都说这过程太灼心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6月23日 10:03:41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一个政法记者写出来的纪实小说

    邓超更是演戏演到坐在片场崩溃大哭

    一个电影节出了三个影帝,而且都来自一部叫做《烈日灼心》的电影,大家惊呆了。

    前晚,为期9天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评委之一的郝蕾走上台,一口气念了三个最佳男主角的名字——段奕宏、郭涛,以及她的前男友邓超。为获奖者提供手表作为奖品的赞助商一时没准备,紧急去已经打烊的店里,又调了两块手表过来。

    最终,《烈日灼心》收获了4座金爵奖奖杯,最佳导演也给到了这部电影的导演兼编剧曹保平。影片制片人叶进军非常兴奋,在庆功宴上,跟曹保平抱在一起喝酒,“到凌晨2点多才散场。”

    回忆起这部从筹拍到过审足足花了5年的电影,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都用到了“灼心”这个词,“原本这个片子叫《不法之徒》,自从改名叫《烈日灼心》以后,真的很灼心很纠结,不过好在都过去了。”出品方浙江影视集团旗下的蓝色星空影业董事长吴慧君很感慨,影片没有小鲜肉,没有狗血爱情,有的只是三个逃犯和一个警察的罪与罚。不论拍摄过程、改编送审,还是上映宣传,都不是一个轻松讨巧的过程。

    这样一部作品,是怎样灼心地拍出来的呢?记者 冯玥

    第1步:版权

    一篇看到泪奔的小说,电影人都想“买买买”

    最早看到原著小说的,是时任蓝色星空影业文学策划部副主任的孙庆。

    那是5年前,孙庆在《收获》杂志上看到了女作家须一瓜的长篇小说《太阳黑子》。“看了个开头就觉得很有镜头感,花了一晚上看完后,忍不住哭得稀里哗啦。真是个好故事,有悬念、有深度,人物关系非常有意思,拍成电影一定很棒。”

    孙庆很快把小说拿给当时的公司老总倪政伟和副总吴慧君,两个领导都非常喜欢。“我看完就说,买买买,电影和电视剧的改编权都买下来。”吴慧君回忆道,当时自己也被这个故事吸引,希望能够拍成电影。

    然而,孙庆联系到作者须一瓜时,却发现很多影视公司都盯上了这个故事,都想拿到改编权,其中也包括台湾导演陈国富。于是,孙庆几乎天天给须一瓜发短信,希望用诚意感动她。另一边,正在跟浙江影视集团合作电视剧《延安爱情》的曹保平,也看到了这个故事,喜欢之余整天催问孙庆:“买到了吗?合同签了吗?你们不买我去买了啊!”

    最终,蓝色星空拿到了这个小说的电影改编权。

    第2步:改编

    涉及很多敏感话题,曹保平数次崩溃改不下去

    抢到好剧本是第一步,也只是相对简单的一步。

    片方很快敲定了急切想执导这部电影的曹保平,让他来做导演兼编剧。虽然,曹保平是出了名的“拍得慢”,但他的每一部作品口碑都很好。2006年,他执导的《光荣的愤怒》摘得第9届上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会特别奖;2008年,他拍的《李米的猜想》让女主角周迅一年内10次摘得最佳女主角奖;去年,他的《狗十三》还拿到了柏林国际电影节水晶熊最佳影片奖 。

    不过,《太阳黑子》的改编,难倒了经验丰富的曹保平。他花了2年多的时间打磨这个剧本,推翻了很多稿,常常因为在逻辑上无法说服自己,写不下去。“这个过程非常煎熬,很崩溃。”曹保平说,原著作者须一瓜曾是一位政法记者,所以故事里有很多桥段,来自真实事件改编,也涉及很多敏感话题,需要艺术处理,但又不能影响戏剧张力,这个太难了。

    还好最后曹保平说服了自己,写到了自己满意为止,这个前后折腾了近3年的剧本,终于可以开拍了。

    第3步:开拍

    在又臭又脏的下水道几近窒息,邓超在片场大哭

    2013年大年初六,《烈日灼心》正式开拍。为了演好警察,段奕宏提前去厦门派出所待了一个半月,体验生活。但没想到,接下来的拍摄比体验生活更困难N倍。

    有一场戏让邓超记忆犹新,“水下那场戏是我生理上的极限,”一向喜欢挑战与刺激的邓超说,“了解我的人知道其实我特别欢迎这种戏,这都是财富”。为了这笔难得的“财富”,邓超几乎是要了自己的命,逐步克服“环境带来的恐惧感”。现场地下水道的水又臭又脏,水面漂着一层焦黄色的漂浮物,而邓超必须在水下完成一系列动作。整个水下戏的拍摄时间以天计算,“只要一下去,就是一天都在里面”,回想起来,邓超现在仍然觉得不堪回首。

    在拍摄现场时,段奕宏一直提醒邓超注意自我保护,因为水中的细菌让他皮肤溃烂了。所以每次下水前,邓超都会做好充足准备,“我不会踩水,又不能戴呼吸机,也不穿潜水服,下潜时候完全超过了极限,好几次都觉得要窒息了”。

    “导演太贼,天天把‘我爱你们’挂在嘴上”,邓超表示,自己经常在片场跟曹保平崩溃大吵,甚至直接坐下大哭起来,“太虐心了!要被逼疯了!”。

    导演曹保平也有自己的难处,他说自己是处女座,天天跟人吵架,抵抗投资方的各种要求。好在电影最后拍成了。

    第4步:剪辑

    一分钟的戏足足剪了一年,预计今年8月上映

    回想起演员们的付出,身为制片人的叶进军很心疼,他说大家已经非常敬业了,时常劝曹保平不要再“虐”演员了,“拍摄超期了,邓超干脆说自己的片酬可以不要,但片子要拍好。”

    电影拍摄完成后,粗剪的片子时长180分钟,每个角色的表演,曹保平都舍不得舍弃。“180分钟,说什么都不肯剪了。”吴慧君说,投资方天天给曹保平做思想工作跟他谈市场,“3个小时的电影,观众可能会没有耐心看完,而且院线也不愿意排片。”

    在一步步的劝说下,曹保平剪出了156分钟和139分钟两个版本。影片原本定于去年11月上映,却又因为其中一位演员高虎吸毒,遭遇撤档。虽然高虎戏份不多,片方还是花了大力气处理和删减了他的镜头。

    最后,花了一年时间,曹保平剪到了138分钟,仅仅比之前的少了一分钟,这也是现在的版本。孙庆说:“在庆功宴上,我们的合作方博纳老总于冬还在开玩笑,他说感谢曹保平导演,没有听利欲熏心的投资方要求乱剪片子。”

    昨天,片方的每个人都非常开心,因为电影拿奖了,并且预计能在今年8月国内公映(具体档期将于近期公布)。吴慧君调侃:“本来计划19日在上海电影节放片开发布会,结果前几天邓超被爆‘出轨’,我真是心脏病都吓出来了,还好没事。”

    《烈日灼心》讲了一桩惊天大案

    《烈日灼心》属于犯罪悬疑电影,由蓝色星空影业、博纳影业联合出品。导演兼编剧曹保平历经3年打造,邓超、段奕宏、郭涛、王珞丹等主演。在刚结束的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烈日灼心》获得最佳男演员、最佳导演奖。

    影片改编自女作家须一瓜的长篇小说《太阳黑子》,讲述了三个身份各异的结拜兄弟共同抚养一个孤女,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在巧合之下牵扯出一桩惊天大案。预计今年8月上映。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