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餐桌上价格实惠的金枪鱼 很有可能就是杭企自捕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6月19日 11:44:59 星期五  来源:每日商报

 

    夏天到了,喝着小酒,吃着海鲜最是惬意。最近,吃货汪小姐去杭州一家四星级酒店消费海鲜自助餐,人均218元,吃到了新鲜美味的金枪鱼大脂刺身和金枪鱼中脂刺身。她感叹道,两年前吃同样的金枪鱼刺身花了900元,现在消费海鲜越来越便宜。

    近年来,浙江远洋捕捞产业发展势头好,572艘远洋渔船,1.55万远洋渔民,年总捕捞量达50万吨,这些远海来的生猛海鲜,都爬上了浙江人的餐桌。6月12日,大洋世家新建的第二艘大型金枪鱼围网渔船“新世纪111号”顺利抵达舟山沈家门港口,正式交船,预计将于7月初正式出航作业。大洋世家是万向集团投资控股的农业产业化企业。

    大洋世家综合管理部倪经理说,这艘新船的年捕捞量在8000吨以上,将在中西太平洋公海、太平洋岛国专属经济区围网捕捞金枪鱼,主要以鲣鱼和黄鳍金枪鱼这两种为主。

    直到生产线,金枪鱼还是新鲜的

    加工成的产品非常丰富

    围网捕捞上来的金枪鱼都是原条鱼,从捕捞上船就开始进入零下18℃保鲜流程,中途不经过二次解冻,一直到加工生产线金枪鱼都还是新鲜的。

    经过工厂加工后,原条金枪鱼可制成鱼柳、罐头和鱼松。倪经理说,鱼柳是半成品,罐头和鱼松是制品,以出口为主,目前罐头和鱼松在国内也有销售。

    记者在网店看到,金枪鱼罐头品种多得让人眼花缭乱,有辛辣金枪鱼罐头、油浸金枪鱼罐头、田园金枪鱼色拉罐头等,规格有85克和185克两种,价格都在20元以下,可以买回家自制金枪鱼三明治、金枪鱼卷。鱼松非常适合儿童和中老年人食用,营养价值高、易消化,做成鱼松面包味道很赞。

    大洋世家2009年底成立,当时只做出口生意,随着国内海鲜市场的迅速崛起,2011年他们开始涉足国内市场。倪经理说,去年国内市场销售收入达到3.5亿元,这几年几乎每年翻番。除了电商销售,线下实体店的扩张同样紧锣密鼓,杭州的高端超市几乎都有大洋世家的专柜,另外还有专卖店和批发专营店在不断开出。

    金枪鱼是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都很高的大洋性高度洄游鱼类,近几年围网渔船捕捞产量一直持续增长,引起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为使金枪鱼资源能够持续得到开发利用,国际金枪鱼组织和太平洋岛国一方面推出“作业日”控制、人工网休渔等管理措施,另一方面更是严格控制金枪鱼围网渔船数量,围网渔船只能“以旧换新”,几乎不新增。

    正因为资源稀缺,再加上国际管理体制、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制约,目前全世界中国籍的金枪鱼围网渔船只有10艘,其中“万向”就有两艘。

    万向要参与高层次海洋资源竞争

    花大代价更新远洋捕捞船

    大洋世家现有3支远洋捕捞船队,18艘大型超低温金枪鱼延绳钓船组成的船队是中国相同船队中规模最大的一支,占全国金枪鱼延绳钓船的13%。另外还有两艘大型金枪鱼围网船,大型鱿鱼钓渔船9艘,其中8艘入渔阿根廷专属经济区作业,占我国入渔阿根廷鱿钓渔船12艘的70%。大洋世家远洋渔业年产量在35000吨以上。

    今年4月,在沈家门港口起航的“新世纪112号”单船造价近1.6亿元人民币,是目前世界上最新型、装载能力最大的船型:总船长75.338米,型宽13.6米,主机马力3600HP,最高航速每小时超过15海里,总吨位1730吨、最大鱼货装载1200吨,集生产、保鲜和运输于一身。船上由20多台中高压液压绞车组成的渔捞设备只需一个船员就能遥控作业,并有直升飞机停机坪。单船年产能约8000吨,差不多是旧船的两倍。

    为什么要花这么大代价更新远洋捕捞渔船?万向集团给出的回复是,“远洋捕捞是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也是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受限于较高的资本壁垒和技术要求,以及对船员经验的高门槛,这些都使远洋渔业曾是发达国家的天下。万向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现在有能力也有实力,通过这样的形式,参与到更高层次的海洋资源竞争中去,这是为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为把中国建设成为海洋强国而尽自己的责任,作自己的贡献。”

作者:记者 孙寅乔 文 汪佳婧 摄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