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你的名字可不一定归你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8月17日 09:03:50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为亚洲第一个闯入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且当即夺冠的宁泽涛,已经以一种不可阻挡的模式出现在公众面前——他成绩好,形象佳,脾气顺溜,目前单身……顶替某富二代成为新一届万千少女心中的“国民老公”,没有任何悬念。

    可想而知,在这个还只有22岁半的小伙子身上,可开发的商业价值该有多么巨大。而就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有人发现,“宁泽涛”这个商标,已经被人抢注,而且申请注册时间,早在一年之前。

    亚运夺金一周后 姓名商标被申请注册

    记者在国家工商局网查询商标时发现,“宁泽涛”这一商标申请已然被记录在案,所幸的是,目前这一申请还处在“商标注册申请等待受理通知书发文”阶段,尚未正式通过。

    根据记录,抢注“宁泽涛”商标者来自山东的一位申请者,该申请位于国际商标分类的第25类服装用品上,详细点说,指的是服装、鞋、帽商标,包含内衣、游泳衣、柔道服、摔跤服、体操服、游泳裤、游泳帽等服装用品。

    据了解,这份申请递交的时间,早在2014年9月29日,也就是近一年前。而在申请递交的前一周,也就是2014年9月23日,宁泽涛刚刚在第17届亚运会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上夺金,这是他第一次被公众所广泛关注,当然,那时的他,知名度还比不上现在。

    不得不说一句,很多体育迷还是很有商业头脑,尽管这一做法,很可能会导致国内巨量女“粉丝”的群起攻击。

    把自己名字抢回来,还有希望

    据法律人士分析,由于我国商标法实行申请在先原则,如果申请商标符合商标注册的基本要件,商标局通过初审进入公告后,权利人又没有及时提出异议的话,注册成功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因而,宁泽涛如果想要回自己的名字,最好尽快向工商管理部门提出异议。

    按照相关法律,宁泽涛在争议商标申请注册之前取得的成绩,足以证明宁泽涛在先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而即使商标注册成功,只要宁泽涛能够提供足够的证据,也可以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撤销,导致商标无效。

    据了解,现在抢注商标的成本低廉,目前申请一件商标市场价也就2000元左右,而一旦注册成功,就有可能获得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回报。商家将名人的姓名注册为商标,可以借名人的知名度来提升商标的影响力、节省大量的广告宣传费用。此外,名人商标还会造成消费者认为该商品或商品的生产厂家与名人有一定的联系,会基于对名人的喜爱和信任,对该商品的品质产生信赖,从而导致混淆或误认。

    在这方面吃亏的体育明星,不少!

    由于体育明星是公众人物,其身上具备大量可供开发的商业资源,而体育比赛本身所具备的不确定性,让明星在成名之前,往往会忽略商标注册方面的事项,这也给了许多抢注者以操作的空间。

    以奥运冠军孙杨为例,记者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网查询发现,从2011年开始,“孙杨”先后7次被申请注册商标,主要集中在国际商标分类第25类服装、鞋、帽类商标,第28类游戏器具、体育用品商标,申请人有自然人,也有公司法人,来自广东、广西、山东、河南等不同省份。

    除了宁泽涛、孙杨外,记者还发现,刘翔、姚明等明星,都曾被作为商标申请注册。

    而如果提到国际层面,最近影响颇大的,无疑是篮球巨星乔丹状告中国乔丹体育一案,这场在中国打的官司,终审结果让人唏嘘不已。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