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上“炖品”,爱上秋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08月31日 17:18:21 星期五  来源:今日早报

立秋一过,各大餐馆饭店的菜谱也悄悄地从清淡的夏季菜转移到润燥养生的秋季款。一些营养丰富、口感鲜美的汤水开始成为杭州人追逐的对象,特别是那些被广东人发扬得淋漓尽致的特色炖品菜,风头渐旺。

  本周,早报精心为您搜罗了四大特色炖品,有些是来自民间自创,有些是大厨主推,这些菜清淡滋补,润肺祛燥,却有不一样的功效。

  1

  清炖甲鱼汤

  推荐人:养生潮妈小丹

  “大约是在2006年的冬天,我听鲁瑾脱口秀里讲到一对双胞胎女孩子从小胃口就很好,每天跟在妈妈屁股后面喊肚子饿。一天妈妈为了犒劳辛苦工作的爸爸特意炖了一锅甲鱼汤,结果两个女儿偷偷吃完了一只甲鱼。”80后妈妈小丹手舞足蹈地告诉记者这个她认为非常好笑的故事,“那个时候我还没结婚,听完这个故事就一直想着自己也要生这么可爱的女儿,天天喊肚子饿的女儿。”

  如小丹所愿,现在她可爱的女儿5岁了。“立秋过了好几天了,周末打算给女儿炖锅甲鱼汤吃。给女儿吃么只是个名头,我自己想吃才是真的,哈哈。”小丹做的清炖甲鱼汤很简单,甲鱼杀掉洗干净切块,用开水焯一下。然后放少量的油爆炒下,加水炖个3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调味料只是简单的料酒和盐,非常鲜美。“教大家挑选甲鱼的窍门,好的甲鱼肚子平滑有光泽,裙边厚厚的往上翘,腿脚很灵活,身体表面也没有任何的伤病痕迹。”

  适合人群:老少皆宜,但是肠胃功能虚弱的人群和孕妇不宜食用

  推荐指数:★★★★

  2

  乌鸡栗子滋补汤

  推荐人:拾年主题餐厅的厨师长

  寻常人家中一般都是女人做饭男人吃,心疼老婆的男人们可以学着做一锅乌鸡汤犒劳爱人。乌鸡汤的做法不难,秋天食用可以增强生理机能,滋阴补血。

  乌鸡洗净切块后隔水蒸四五个小时完全逼出浓汤;然后放入砂锅加上新鲜板栗慢火炖煮一个半小时左右,直到板栗绵软就可以吃了。拾年主题餐厅的厨师长表示,嫩的乌鸡不行,一定要选用3年以上放养的老乌鸡,这样炖出来的汤汁才浓稠鲜美。这道菜可谓慢工出细活,前前后后要用6个小时左右,真正的爱心牌鸡汤,特别适合女性。

  “乌鸡隔水蒸之前最好过一下血水,这样炖出来的汤色比较鲜亮,炖的过程中就不要再加水了,不然口感会很差。”厨师长提醒。

  适合人群:女性,尤其是贫血体虚的人群

  推荐指数:★★★★★

  3

  松茸虫草花炖螺片

  推荐人:涌金楼会所行政总厨

  这道炖汤一上桌,记者就大呼“珍品”。炖盅里有松茸、虫草花、角螺、精品火腿……涌金楼会所行政总厨周家春告诉记者,这道炖品放好所有的食材后,要慢火炖2-3个钟头才能食用。

  周大厨说,角螺要用沸水断生,然后切成薄片,再连同各种辅料放到炖盅里隔水炖制。火候一定要到位,这样食材里的营养才会全部出来,像松茸中粗蛋白、粗脂肪的含量非常丰富,可以帮助消化、理气。

  “因为这道炖品对糖尿病有一定的辅助功效,而且润肺护肝,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在秋季食用。”

  适合人群:中年男性、女性及身体免疫力相对较差的人群

  推荐指数:★★★★

  4

  山药炖绿头鸭

  推荐人:杭州花中城宴会厅行政总厨

  “鸭子性温,老少皆宜,特别适合秋初食用,既可以补充体力,营养又丰富。”杭州花中城宴会厅行政总厨富建平说起鸭子汤养生头头是道,“鸭子最好清炖,清洗干净切块,焯水后放入砂锅和辅料慢火炖煮90分钟左右。然后加入河南采购来的山药再炖制30分钟后,一锅清香扑鼻的老鸭汤就完成了。”

  “鸭汤咸鲜,山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经常吃的话对失眠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富大厨提醒大家,“最好选用绿头鸭,鸭肉紧致,炖的时候加点冰糖和山楂,可以让鸭汤有一股特别的清香味。”

  适合人群:基本上人人适宜,但是正在感冒或者有慢性肠炎的人群要慎用

  推荐指数:★★★★★

作者: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