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断网1周 股票亏掉60多万 她把运营商告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9月02日 09:52:30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8月21日下午,河南郑州的胡阿姨在家盯盘炒股,网络突然断了。第二天她去报修,运营商承诺48小时内上门检修,但她一直未等来维修工人,其间多次催促,直到8月27日,网络才恢复正常。胡阿姨上网一看,短短一周时间,她的股票连本带利亏了60多万元。

    胡阿姨说,自己不会用智能手机,只能依赖电脑,断网造成自己未能及时卖出股票,运营商应该赔偿自己的损失。

    炒股炒一半网断了

    报修两次等了一周才修好

    50岁的胡阿姨是个专职“股民”,自2007年进入股市以来,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家“看盘”。

    胡阿姨说,8月21日下午,股市即将收盘时,她家的网络突然断了。第二天,胡阿姨到附近的营业厅反映故障问题,工作人员答应,48小时内将派维修工人进行检修,胡阿姨就回家了。但等了一天也没等来维修工人,胡阿姨又打电话到营业厅,再次报修,工作人员仍答复,48小时内会有维修工人检修,但还是无人上门维修。直到8月27日,胡阿姨家中的网络才恢复正常。

    胡阿姨说,8月27日,网络恢复正常之后,她登录股票账户一看,大吃一惊。原来断网的一周时间,股市遭遇暴跌,自己的两个账户里一共损失了60多万元。

    用户:运营商应该赔偿损失

    运营商:市政施工挖断光纤维修耗时

    对于这笔巨大的损失,胡阿姨说,她要向网络运营商索赔。

    胡阿姨认为,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消息来源都是靠家里的网络,而网络运营商维修不积极,一拖再拖,导致她在股价大跌时未能及时撤出,造成损失,所以运营商应当赔偿。

    “他们要是说得6天才能修好,我立马就换一家运营商,可是他们一再拖延,我以为很快就能修好,这影响了我挽回损失。”胡阿姨说。

    8月31日,该运营商的工作人员说,胡阿姨的情况他们已经向上级汇报,在等待定夺。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又说,该故障是因市政施工挖断光纤,因为线路较长,需要逐节排查寻找断点,然后再维修,维修之后还需对整条线路进行网速检测,使其达到规定网速,因此耗时较长。

    根据胡阿姨与该运营商在办理宽带时签订的客户服务协议,运营商的义务中有规定:用户向运营商反映故障,运营商应当在48小时内修复或调通。对于一些特殊情况的责任承担,服务协议中规定,一方违约给对方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但一方应承担的赔偿责任范围,不包括“未实现的预期利润或利益”、“以及其他间接损失”。

    至于胡阿姨股票的损失,该运营商说,会与胡阿姨协商解决。

    普通人眼里的断网1分钟

    可能是股民的生死时刻

    在一般人看来,断网也许不算大事,但在股民眼中,断网分分钟都有可能是“生死时刻”。

    股民胡阿姨的遭遇并非个例。今年6月23日,山东联通断网1个多小时,一股民大妈眼看挂出去的单无法撤销,心急如焚,打联通客服电话又无法接通,于是怒闯营业厅。营业厅里还有一个炒期货的男子也在投诉,说因为网络故障,“眨眼之间成十倍左右赔钱”。网络恢复后,山东联通并未明确回应断网原因及损失处理,用户因此造成损失只能自认倒霉。

    青岛的刘女士也遇到过同样的倒霉事。自己家的宽带并未到期,却被运营商停掉了,导致她炒股亏损2000元。运营商回复说,为了自身声誉也将履行合同,断网的几天将会为消费者补上并且按照3倍来补偿刘女士,但对于刘女士炒股的损失,“国家有明确规定,炒股这一类的损失,运营商是不予赔偿的”。

    说起断网造成股票损失,绍兴柯桥的韩女士也是一肚子火。今年年初,电信公司在她家小区施工,10天时间里3次操作失误,小区断网3次。其中一次断网,她下午1点报修,3点多才来修,股市都休盘了,导致她要抛的股票抛不出去,直接损失1000多元。韩女士向电信投诉索赔1000元,电信公司不同意。电信说,韩女士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他们最多只能按照每天宽带费用3.5元/天,3天共10.5元赔偿她,对于赔偿股票损失的要求,“缺乏赔偿依据,无法满足”。

    律师:不可预见性损失难谈赔偿

    建议网络大额交易要有应急预案

    用户的股票损失该不该由网络运营商来赔?

    类似的案子曾有判决先例。《法制日报》去年报道,海南省海口市市民贺先生2011年断网几天,股票亏损19万元。他将通讯公司告上法庭,两审均败诉。二审承办法官认为,通讯公司存在一定过错,但通讯公司仅是提供网络服务的营销商,用户断网,仍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进行股票交易,因此他主张的当天股票损失和网络中断,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法律系主任王金堂说,按照《合同法》的规定,要求网络运营商承担用户炒股损失的赔偿,法律并不支持。对于此类事件中运营商违约的部分,用户有权要求对方支付违约金。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博士、河南中豫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军权认为,客户缴费就应当获得正常的网络服务,运营商未能按照约定提供网络服务,是违约的。但对于用户的损失,运营商应当赔偿的是“可预见性”的损失,而股票损失属于不可预见性损失,是一种间接损失,这个损失不应当由运营商赔偿。比方说,某商人要到外地参与一笔利润1个亿的投标,因飞机晚点没能参加,那么这1个亿的损失就不能由航空公司来赔偿。

    王军权说,像胡阿姨这样从事网络大额交易的,自己应当做好应急防范,比如,可以学习证券交易所的办法,同时接入两家或两家以上的运营商网络,或者特殊情况下找个比较稳定的网吧进行操作。

    绍兴消保委有关人士说,网络服务应该和商品质量有区别,参照的标准不一样,但目前来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此没有明确的认定标准。另一方面,黄金、期货的抛售,股票、网络游戏的交易,断网究竟造成多少损失,目前无法给予量的衡量,所以证据上也难认定,相当于损失依据没有。因此,一旦发生纠纷,只能通过双方协商解决。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